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紐約時報》記者簽證被拒將被迫離華 (「BBC」,28/01/2014)

中國外交部稱,《紐約時報》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違反了簽證規定,將在本周之內離開中國大陸。

根據中國政府新出台的特別規定,所有駐華記者及其家屬的在華簽證每年12月底到期。

已經在中國工作了六年的王霜舟去年離開《時代》周刊加盟《紐約時報》後一直沒有獲發採訪證和在華長期簽證。

其記者簽證於去年12月底到期前夕,王霜舟獲得了中國當局簽發的一份一個月有效的臨時簽證,但該簽證不允許他在中國國內進行任何報道工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一(1月27日)稱,王霜舟離開《時代》周刊後沒有按照規定申請更改其簽證和居住許可,違反了中國的相關規定。

而《紐約時報》北京記者站負責人黃安偉(Edward Wong)則在推特澄清說,《紐約時報》去年六月就為王霜舟提出了簽證申請,但至今沒有得到中國的批複。

同時,《紐約時報》希望派往北京擔任北京記者站負責人的記者潘公凱(Philip Pan)的簽證申請也一直沒有得到批准。

揭露腐敗

王霜舟是繼儲百亮(Chris Buckley)之後第二位因中國當局拒絕批准簽證申請而離開中國的《紐約時報》記者。

駐華外國記者指出,中國驅逐王霜舟的舉動預計將給中美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曾因其對中國高層腐敗問題的報道贏得美國喬治·波爾卡新聞獎的《紐約時報》以及彭博新聞社的多名記者去年均一度面臨在華簽證得不到續簽的命運。

不過美國副總統拜登12月訪問中國時就此問題向中國方面表示關注後,絕大多數記者的簽證均獲簽發。

王霜舟和儲百亮則均是在中國由另外一家外國新聞機構跳槽到《紐約時報》後被拒絕簽證申請。

儲百亮原是路透社駐北京記者。他在2012年底被迫離開北京後一直在《紐約時報》香港記者站工作。
(撰稿:伊人 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