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300人刺破黑波 寓撥開明報烏雲 (《蘋果日報》,27/01/2014)

 約300人穿黑衣在明報工業中心外集會,支持《明報》員工捍衞編輯自主。 何家達攝
 撐《明報》員工

實踐抱負
吳靄儀
80年代《明報》督印人
「30年前,中英談判尾聲,一啲年輕記者跑政治新聞,日日北京香港兩邊走。呢啲記者當時同我講,香港前途有賴一張獨立、敢言、公正、有力量嘅報紙,令年輕有抱負嘅記者得以發揮。呢啲記者包括張健波,當日係佢物色《明報》,係佢睇中《明報》,想《明報》負起維護香港一國兩制嘅責任。今日我哋撐《明報》,就係因為呢一點抱負。」
掙扎圖強
蔡玉玲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
「近年越來越多新聞工作者走上街頭,係時勢所逼,反映機構背後每一位記者都有獨立自由嘅靈魂。環境越係困難,我哋越要團結。儘管力量好微小,我哋都要掙扎,希望每次都會令自由力量更強大。早幾日謝志峰題字畀港台員工,亦適用喺大家身上,『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用我筆槍和紙彈,作為新聞自由最前鋒』。」

【本報訊】北方霧霾撲向我城,報社的騷動敲響自由的警鐘。300黑衣人昨天聚首《明報》柴灣報社門外,參加撐新聞自由集會,眾人戳破黑膠波,拋掉口罩,寓意刺破烏雲見日月,撥開滅聲黑手。《明報》舊生會要求管理層重新安排總編輯人選,盡快與編採部制訂新聞約章,確保《明報》日後維持編採獨立。

報紙唔係廁紙 要有良心

繼80年代雙查方案、90年代席揚事件,《明報》報社再陷入騷動。舊生會昨舉行「雨來傘擋,撐明報,撐新聞自由」集會,《明報》新知舊雨、教育界、泛民議員身穿黑衣,坐滿報社門外的一條行車線。《明報》80年代督印人吳靄儀指出,中英談判以來,前線編輯人員不時就辦報方針與當時老闆查良鏞辯論,故抗爭從來是《明報》的傳統,集會正是撐該報不要變質,「用新聞專業原則抗衡老闆嘅傳統,唔單止令《明報》堅強,甚至令香港堅強。撐得越耐,新聞自由越長」。資深傳媒人程翔指89年《文匯報》與現時《明報》的開天窗,同樣反映香港到了嚴峻時刻。

曾多次向《明報》投稿的教院學生樂仔上台分享,叮囑管理層,報紙唔係廁紙,不只是商品,辦報必須有社會良心,台下即拍掌叫好。佔中倡議人陳健民形容《明報》與佔中運動一樣,溫和、理性且堅定,對當權者最具威脅,當趨炎附勢之風日盛,「辦有報格嘅報紙,係為天地立心,為萬世開太平。」

《明報》員工談小姐感謝台下市民,「無論前面有幾多恐懼,有你哋撐《明報》、撐新聞自由,《明報》會有明天。」對於早前屬同一集團的《亞洲週刊》狠批換總編輯風波是「麥卡錫主義」式獵巫,她促請《亞》停止傷害《明報》員工,「我哋真係唔係搞事嘅人……如果冇新聞自由,大家都活喺白色恐怖中」。《明報》盛傳因港視報道受壓,港視壯士蔡錦源也參加集會,對《明報》事件感不安,擔心影響六四25周年的報道。

黑壓壓的人群當中,也包括默默守護《明報》的讀者。金融業楊先生有感新聞自由正在萎縮,想跟《明報》前線員工說聲加油,「唔想《明報》冇咗,得番《蘋果》」。教協會長馮偉華指,有個別教師建議發起罷買《明報》,但教協內部尚未展開討論。


梁美芬昨被問及為何在上周三立法會的捍衞新聞自由動議中投棄權票時,她竟說傳媒應「自己檢討一下」。黃永俊攝

拒撐新聞自由 梁美芬竟叫傳媒檢討

【本報訊】曾經任職記者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於一基督徒研討會上被教友質問,為何在上周三立法會的捍衞新聞自由動議中投棄權票時,她卻答說傳媒應「自己檢討一下」,又指不滿有記者偷聽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祈禱後大做新聞。

藉六四事件抹黑佔中

梁美芬曾在89年回港後於《英文虎報》任職記者,並曾採訪六四事件,其後才轉投法律界,但她上周末沒有力撐自己曾經任職的新聞界。

昨天的研討會有過百教友參與,除了有「西環契女」之稱的梁美芬,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牧師也是講者。在中央全力打壓和平佔中運動之時,有教友向本報稱,梁美芬席間亦響應中央號召,頻頻出言抹黑佔中,更重提1989年六四事件來恫嚇教友,批評有人誤判形勢,好心做壞事。

本報昨向梁美芬了解,她澄清會上只呼籲佔中搞手勿把佔中與基督徒綑綁,並且不要邀請中學生參加,以免部份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會在佔中時有甚麼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