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就《明報》更換總編輯聲明 (「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07/01/2014)

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對《明報》突然更換總編輯,並傳出由馬來西亞籍人士「空降」此職感到意外和憂慮。聯席就此發表四點聲明:

1. 《明報》是一份具影響力的報章,近年在偵查報道上屢創佳績,獲得不少獎項,成績有目共睹。在過去多年,《明報》總編輯皆由內部晉升,而歷任的《明報》總編輯都是有豐富香港經驗的傳媒工作者。今次由「空降人士」,擔任擁有編採實權的總編輯一職,屬於不尋常的人事調動,令人懷疑其中有沒有政治和商業考慮,甚至干預。

2. 目前香港處於政制改革的關鍵時期,新任總編輯若不熟悉香港情況,如何能在複雜多變的局面中掌握香港社會的脈搏,以港人的角度和利益去思考,同時又捍衛《明報》的辦報宗旨,切實擔當為民喉舌、監督權力的角色?

3. 這次人事變動,對《明報》員工士氣有一定的影響。管理層必須增加透明度,清楚向員工解釋是次重大決定的原委。《明報》管理層亦必須列出具體措施,以保證該報編採方針不受人事變動影響,員工能夠不偏不倚發掘真相、報道事實。

4. 香港近期發生多宗令人關注的傳媒事件,包括商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被調離原來節目、《信報》「獨眼香江」專欄因抽稿事件導致記者集體辭職、《經濟日報》刪改周博賢文章、壹傳媒被無綫電視封殺、港視不獲發牌等等。聯席呼籲傳媒高層共同維護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捍衛港人核心價值。

************************
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是一個關注新聞自由和新聞學術的組織,由大專院校的新聞系老師組成,成員包括: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陳婉雯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譚慧芸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高級講師陳惜姿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黃天賜
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
城大媒體與傳播系講師 楊嘉欣
珠海學院新聞傳播學系講師 林靜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