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施永青:獨立傳媒不群不黨 (《am730》,20/01/2014)

前文有手民之誤,需要加以更正,並乘機演繹一下。我原來是說,am730沒有讓自己成為「政治」宣傳工具,負責中文打字的同事誤把「政治」打成了「政府」。傳媒當然不應成為政府的宣傳工具。但傳媒亦不應成為任何政治力量的宣傳工具,或變成專門反對政府的宣傳工具。傳媒是公器,公眾利益應是傳媒行為的依歸,傳媒不應淪為任何政治勢力(無論是執政的還是在野的)的私器。傳媒一旦成為政治工具,就無法扮演自己的社會角色,發揮自己的社會功能。獨立傳媒應不群不黨。

傳媒的一項最重要的功能,是向公眾報道世上發生的事情。世界這麼大,個人沒有可能看到世上發生的所有事情,但這些事情可能影響人們的生活。人需要了解自己的真實處境,才可以作出恰當的選擇,這就需要有傳媒為他們作客觀真實的報道。傳媒為了在報道時不偏不倚,就不應與任何政治勢力有太多的聯繫,以免不知不覺中受到他們的影響,沒法做到真正的獨立。若果負責編採的人員,因為自己認同某些政黨的路線,而主動利用自己工作上的方便去協助某些政黨去完成某些政治目標,那他們在新聞取材,排位側重,報道用詞上就很難做到公正持平。這會嚴重影響受眾所接收到的訊息,影響他們的判斷。

政黨為了完成他們自以為崇高的政治目標,常要求成員一致行動。黨鞭的作用實質上就是要成員放棄個人的判斷與取捨。政黨為了達致自己的政治目標,都會要求成員服從政黨的決定,亦即是不想成員獨立思考,並忠於自己的判斷。此之所以,傳媒一旦捲入了政治活動,就很難做到獨立。傳媒一旦成了一種政治工具,就等如社會公器已被私用,再也沒法扮演自己原有的社會角色,沒法發揮自己應有的社會功能。

香港有兩份報紙擺明是中共駐港的機關報,要為中共在港的政策服務,沒法真正扮演傳媒應有的角色,所以讀者很容易了解其局限,知道他們在報道新聞時,一定有政治上的取捨。因此,即使是他們自己的忠貞分子,亦不會單看自己的報紙,而會多看兩份其他報紙,以了解世界的真相。可見任何人,不管他的政治立場如何,都希望傳媒獨立,不受政治勢力影響。只有這樣,受眾才會相信,傳媒的報道沒有受到政治偏見所扭曲。

市民大眾對有中方背景的報紙警覺性較高,但對一些反建制的報紙卻相對大意,還以為他們在發揮監察政府的功能。現實是這些報紙的政治取態強烈到不惜拿自己的頭版登政治標語,以自己的社論作政治動員,其主腦人甚至成為政治運動的幕後操手。一份如此深入介入政治的傳媒,很難在新聞報道時做到客觀獨立。

近年,有些傳媒工作者,都會不自覺地利用自己手上的公器,去達至自己的政治需要;這無可避免會損害傳媒的獨立性,有失受眾的期望,此之所以,am730決心堅守自己的獨立性。

更正:上周五「C觀點」專欄,因手民之誤,將原文「並沒有讓自己成為政治宣傳工具」誤植為「並沒有讓自己成為政府宣傳工具」,謹向作者及讀者致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