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南周事件參與者爭言論自由 駐洛中領館前抗議當局抓人 (「自由亞洲電台」,10/01/2014)

中國當局干預媒體自主的“南方週末事件”屆滿周年,一年前曾在廣州南周大樓外參與言論維權的海外人士,呼籲各界關注為聲援南周被當局抓捕的郭飛雄等人,抗議當局仍未停止監控媒體、鉗制言論自由。

2013年1月,廣東省宣傳部強行干預《南方週末》新年獻詞,在廣州街頭引發群眾抗爭。該事件屆滿周年之際,包括郭飛雄、劉遠東等多位參與抗爭人士陸續被當局拘捕,並扣以擾亂公共秩序等罪名移送起訴。

目前人在洛杉磯,一年前在廣州南周大樓外親歷抗爭事件的參與者朱漢強和成秋波,相約前往駐洛中領館舉牌抗議政治黑手公然介入媒體,以此聲援郭飛雄等獄中人士。

朱漢強說:“就中國的言論空間來說,我曾以為南周事件當時是一個可能改變的契機,我們在抗爭現場沒看到當局展開大規模抓捕,但是,事後卻不斷抓人,包括事件發生一個月之後抓了劉遠東、去年8月8日抓了郭飛雄,特別是南周事件接近一周年之際,當時參與抗爭而沒有被抓捕的人重回現場'散步',現在都已受到監控。”

成秋波表示:“南周事件發生至今已屆滿一年,中國政府對言論自由之限制和一年前相較並無任何好轉,反而是管制得更加嚴厲,最近幾天,各地異議人士被大規模'請喝茶'。”

成秋波根據中國當局過去一年來所抓捕或約談異議人士名單,看見一年前同在南周大樓外響應言論維權的群體幾乎無人倖免。

他說:“幾乎是所有參與南周事件的人都被請去喝茶或是被警告,其中有梁頌基、張聖雨、蕭青山、馬勝芬已被廣州警方拘捕。張聖雨的代理律師到派出所查詢時,也被員警拘留了七天。由此觀之,中國人權狀況愈來愈惡化。”

朱漢強則通過一年前在南周事件抗爭現場拍下的照片,說明官方打壓言論自由力度升級、廣度擴張,批評領導階層同聲唱響的中國夢和領導人下車買包子之舉皆是虛有其表,而非老百姓期望的親民。

朱漢強指出:“當局做出的舉動和親民毫無關係,真正的親民不是都由官方說話,老百姓的微博一再被刪文。在中國,老百姓說話幾乎已無能見度,這完全不公平,外面聽不到我們的聲音。”

成秋波和朱漢強也從《南方週末》2014年新年獻詞透露的無力感,以及香港政府審批電視牌照引起爭議、《明報》突然更換總編輯等事件,體現中港兩地媒體環境和言論空間已全面進入寒冬。

成秋波表示:“港府的作為已向共產黨專制政府靠近,在我個人角度看去,這不是好現象,能夠表達言論的自由是人類最基本的權力,如果表達言論的自由都沒有了,其他的自由都只是空談。”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蕭融在洛杉磯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