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梁缺席渣馬 否認就抽廣告施壓 (《明報》,23/01/2014)


【明報專訊】今年渣打馬拉松(渣馬)將於2月16日舉行,但特首梁振英打破慣例,將缺席今屆起步禮。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昨日在立法會證實,特首辦早前收到渣馬邀請後,已委任他為起步禮嘉賓,賽會亦接納安排。多名立法會議員質疑,事件與梁振英不滿渣打銀行拒絕在某報章「抽廣告」而向渣打施壓的傳聞有關。梁振英否認傳聞,並表示他在2月初會放假10天,令工作日數減少,強調事件不涉政治因素,並稱「過往出席不等於每次出席」。

另外,梁亦會缺席鄉議局2月6日的新春團拜。特首辦解釋,屆時特首正在休假。

有傳聞指《蘋果日報》因為編採立場,近期遭渣打、匯豐等銀行集體「抽廣告」,懷疑背後是受政府施壓。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在立法會上質問,過往兩屆特首董建華及曾蔭權都會出席渣馬起步禮,以示對體育活動的支持,今年梁振英會否出席起步禮,以及曾否以缺席起步禮威脅渣打銀行「抽廣告」。

曾德成代出席 渣馬﹕尊重安排

曾德成回覆證實,梁振英會缺席起步禮,他獲委任作起步禮嘉賓。他強調政府每年非常支持馬拉松,無論哪個政府官員出席,都表達政府對推廣運動的支持。渣馬方面表示,大會一如過往邀請多名政府官員擔任主禮及頒獎嘉賓,至於獲邀官員能否出席,大會尊重有關部門安排。

渣馬由1997年起舉辦,除了首兩屆外,自1999年起每年都會邀請特首主持起步禮,梁振英去年亦有出席。李卓人斥責梁振英是「公器私用」,質問其缺席原因,「人(渣打)已經抽起廣告,你已經達到目的啦,點解唔去?」工業界林大輝問梁振英缺席是否與他民望低相關,曾德成說,對於猜測性的問題無從回答。

梁未透露渣馬當日行程

梁振英昨參觀水泉澳後,被問及缺席渣馬原因是否涉及渣打拒絕「抽廣告」,他說「沒有這樣的事」。他說,下月首10天他會放假,工作天數特別少,加上愈來愈多活動邀請政府官員出席,有需要平衡其他工作日程安排,但他未有透露渣馬當日其工作行程。

他指出,民政事務局負責本港體育事宜,由局長曾德成出席起步儀式是恰當安排。

匯豐港區總裁拒回應抽廣告

匯豐香港區總裁馮婉眉昨日回應事件,強調集團和香港管理層一向不會向外討論廣告策略,拒絕回應抽廣告是否涉及政治考慮和壓力。她說,任何策略都會因應市場情作調整。


學者:寫網誌難及身體力行支持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去年主持馬拉松開步禮時遭喝倒彩,而他今年打破慣例缺席該活動,網上討論區有跑手表示歡迎,亦有跑手質疑梁振英缺席是藉詞推托。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認為,特首缺席起步禮會令外界質疑政府是否支持馬拉松這項運動。

跑手表歡迎﹕心境平和可專心

雷雄德表示,從過去數屆參與情反映,渣打馬拉松已成為最多本港市民參與運動的活動,過往特首均會出席起步禮以示對體育活動的支持,「無論佢(特首)寫幾多網誌或出幾多新聞稿,都比唔上現場親自鳴槍咁直接支持活動」。

網上討論區「香港馬拉松主題區」有跑手留言表示歡迎,稱去年梁振英主禮時全場噓聲四起,他今年不來可令跑手保持心境平和,專心跑步,另外亦有跑手認為運動應保持中立,不應在賽場表達政治訴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