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吳靄儀﹕編採獨立從來要抗爭 憶《明報》歲月 同事常與老闆爭拗 (《明報》,12/01/2014)

對於《明報》近日更換總編輯事件,曾在1980年代出任《明報》督印人及副總編輯的吳靄儀認為,傳媒在每個年代都有風波,當年的編採人員也常向創辦人查良鏞表達不滿。(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近日《明報》更換總編輯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在1980年代擔任《明報》督印人的吳靄儀表示,每個年代傳媒也非一帆風順,當年在《明報》編輯室,經常有人為政治新聞的版面及處理爭拗,不同層級的編採人員也會向創辦人查良鏞表達不滿,即使最終無法改變決定仍然據理力爭,笑言「抗爭是我們的傳統」。

「記者入明報不止打份工」

前立法會議員、融樂會主席吳靄儀於1986至1989年間任《明報》副總編輯,1989年至1990年擔任督印人,主要負責社論、署名文章及專訪等工作。她憶述,當年正值中英談判,是討論香港前途的重要時期,吸引不少年輕人加入。她說﹕「當時我們認為,獨立的傳媒對香港前途至為重要。入《明報》的記者,不止是打份工,也要求《明報》能達到他們的理想,這也是《明報》的『獨特資產』」。

不過,她說每個時代的傳媒都不是一帆風順,尤其老闆的利益與員工的要求向來不同,「員工動機單純很多,他(老闆)的動機複雜很多,要考慮賺錢與否等等」,所以編採獨立從來需要抗爭。

當年吳靄儀撰寫社評,曾因為與查良鏞的立場南轅北轍,不時要被「審視」以免表述過位,「我不介意,因為這是報館的社論,並非個人觀點,要符合報館立場是無問題」,但若然寫署名評論,就毋須考量大局,她亦未曾受過干預。

「爭拗贏輸都會表達出來」

編輯室內,不少人也常為政治新聞的版面及處理爭拗,「我們會即時找查生(查良鏞)傾……由記者到編輯都會講,最後贏輸是另一件事,但一定會表達出來」。至於雙方會否「面左左」,吳笑言﹕「我們全無猶豫去做……我都無看人面色的習慣」。

政治敏感年 監察傳媒「覺醒」

適逢今年是「政治敏感年」,吳靄儀認為社會對媒體監察是「重新覺醒」,在此時發生引起社會迴響的事件也是「焉知非福」,能令傳媒更為警惕,又說總編輯在社會上有特殊的公信力及地位,希望能有具原則及專業的人出任,以作把關。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