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英國《衛報》網站在華遭遮罩 (「自由亞洲電台」,08/01/2014)

英國《衛報》網站星期二被發現在中國遭到封鎖,原因不明朗,《衛報》發言人星期三表示該報正在瞭解網站被封鎖的情形,並希望儘快能恢復正常。

追蹤中國防火牆封鎖最新情況的網站(Greatfire.org)指出,英國全國性報紙《衛報》的網站在中國遭到80%的封鎖,英國《衛報》也積極展開瞭解。

據《衛報》星期三的報導指出,該報的網站在星期二開始被封鎖,在北京地區除非使用翻牆軟體,用戶都無法登入,不過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應用軟體還沒有被封。

《衛報》也表示網站被封的原因並不明朗,在過去的兩日,該報並沒有明顯可被中國領導人視為是有危險的中國相關新聞的報導。只有一篇刊登在1月6日的文章,探索有關在中國和西北新疆少數民族的緊張關係 ,但是該報表示這樣的主題過去也曾報導過並沒有出現什麼餘波。目前《衛報》也不清楚有關網站封鎖是長期還是短暫的措施。《路透中文網》以及《華爾街日報》也曾在11月被封鎖,但是時間只有一個月。

中國當局在認為網站有威脅性時,就會對網站進行封鎖,如《彭博新聞社》和《紐約時報》的網站,自2012年以來就在中國被封鎖,因為他們深入調查和揭發中國高層官員家屬所積攢的龐大財富。甚至在英國首相卡梅倫上個月訪華時,一名屬於彭博社的英國記者也被禁止參與卡梅倫和中國領導在北京進行的新聞發佈會,儘管這個新聞發佈會原本就不准到場記者提問。

中國外交官員在星期三的一個例行的記者會中,對國際媒體詢問有關英國《衛報》網站遭封鎖訊息時表示不知情,並要媒體去問中國的有關部門。《衛報》新聞和媒體部門發言人在星期三表示,該報正在瞭解網站被封鎖的情形,並希望儘快能恢復正常。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張安安發自英國倫敦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