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法律界指交易難推翻 否則毀一國兩制嚇怕投資者 中移動調查 無阻港視開台 (《蘋果日報》,07/01/2014)

港視主席王維基

【電視風雲】

【本報訊】國企龍頭中國移動調查子公司中移動香港出售流動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網絡,令港視今年7月開台計劃添暗湧。不過,法律界意見均指,除非港視未能履行合約條款或交易當中涉違法行為,否則國務院亦難推翻交易。港視主席王維基昨重申有關交易已完成,無阻今年7月開台計劃,並向員工大派「定心丸」。

記者:韓耀庭 石永樂

中移動前晚公佈,就中移動香港與港視有關流動電視牌照股權轉讓的交易啟動內部調查,內容包括交易是否符合國務院國資委的規定及公司內部管理制度等。

王維基昨午返回辦公室時笑笑口回應中移動調查子公司與港視的股權交易指「睇唔到點解會有隱憂」,重申港視與中移動的交易於上月20日已完成。國資委規定國企就交易申報的問題與港視無關,「港視作為一間境外公司,同中移動子公司買資產,點樣去申報我哋唔知道」。港視招兵買馬準備開台,昨繼續在網頁刊登多個職位的招聘公佈。發言人指,公司增聘人手及投資3,000萬元提升傳輸技術工程計劃不變。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營運流動電視業務的China Mobile Hong Kong Corporation Limited,董事轉名均於上月20日完成。港視開台會否有變數?熟悉商業糾紛的律師甄灼寧指出,一切視乎有關收購合約的細節,舉例指一些商業合約會納入類似「冷靜期」的條文,在合約簽定後某段時間內,雙方均有權反悔,但由於該收購合約並未公開,外界無從分析。

倘夾硬收回 隨時激發佔中

甄灼寧續稱,過去曾有國企在香港打官司時,提出「君主豁免權」作擋箭牌,獲法官接納,但必須符合兩項條件,一是有關機構必須是國家直屬機構;二是涉及官司的糾紛並非純商業行為,而是執行國家職能。故中移動子公司很難利用「君主豁免權」作擋箭牌。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根據香港公司法,中移動香港與港視已完成轉讓流動電視牌照交易,「呢單交易完全冇問題」,除非有人可證明有關交易涉及賤賣資產或賄賂,並獲法庭接納,否則難以推翻交易。

有接近監管機構消息人士指出,流動電視牌照屬敏感電訊資產,當日中移動香港高價投牌,目的就是希望於這些敏感行業「插旗」,因此絕對不會輕易出售,中移動出售予港視亦肯定有「高層」首肯。假若國資委硬要收回,將演變為政治議題,亦會對一國兩制做成極大破壞,嚴重影響商家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中央目前極為重視佔中問題,收回肯定會助長佔中聲勢,相信中央不會輕舉妄動。

有政界人士認為若港視開台受挫,將嚴重影響香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


政府去年10月拒絕向港視發牌,市民及港視員工發起遊行,斥政府黑箱作業。

發牌冇份 港視提覆核

【本報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擬透過司法覆核,挑戰港府拒發免費電視牌照。港視昨日終在入稟限期前一周,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許可,要求法庭下令推翻拒發牌照的決定,並且依法及妥當地考慮港視的合理期望,盡快重新考慮發牌。港視又指出,行政會議成員查史美倫丈夫查懋成的兄弟是亞視股東,處理發牌申請有利益衝突之嫌。

質疑查史美倫涉利益衝突

港視在61頁的申請書中指,港府早於1998年宣佈開放電視市場,對免費電視牌照數目不設限。2009年10月至12月底,王維基與一名政府高官會面及不止一次討論申請發牌事宜,獲「積極鼓勵」作申請。至2010年10月,王維基在中區美利大廈再與一名政府高官討論申請事宜,次年3月獲批地興建製作中心。

港視指廣管局(通訊局前身)於2011年,已經向商務局建議,向港視等三家申請機構發牌。前特首曾蔭權也於2012年在電台表示,除非有特殊理由,否則商務局會按廣管局建議發牌。

根據港府及官員自1998年以來的公開聲明,港視相信會獲發牌,但港府違反既定政策及港視的合理期望;雖然港府顧問報告顯示,港視競爭力在申請機構中排第二,港府卻沒妥為考慮,也沒解釋拒絕發牌的理由,程序不公。

港視又表示,行會成員查史美倫丈夫查懋成的兄弟是亞視股東,處理發牌申請有利益衝突之嫌,商務局卻拒絕證實她是否有申報利益。

港視發言人表示,政府採取「三揀二」決定,與既定廣播政策不符,遂提出司法覆核,追求公義,要求政府發牌,保障員工、股東及大眾利益。曾表示要覆核發牌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稱,已經聘大狀撰寫多達40、50頁申請書,但既然港視已經入稟,「我再睇下點,多數唔會(入稟)」。

案件編號:HCAL3/14


港視員工引述王維基指會繼續請人及拍新劇,還笑稱叫員工不要放慢手腳。資料圖片

王維基促員工勿放慢手腳

【本報訊】中移動調查子公司與港視的交易有否違規,未有影響港視開台的雄心壯志。港視主席王維基昨急召全體員工開大會,更催促員工不要放慢手腳,加緊製作優質節目。

逾百名港視員工昨早收到公司急召下午開會,會議歷時約20分鐘。不少員工對公司能否開台心存疑惑。有員工直接向王詢問調查會否影響開台,王則向大派「定心丸」,指有關交易已經完成,「錢都畀晒,睇唔到有乜原因可以由頭嚟過」。

員工不擔心受影響

港視員工形容,昨日會議氣氛平和,王維基在會上強調,港視增聘人手及開拍新劇的計劃會繼續,還笑說大家不要因此放慢手腳工作。王更表明,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電視城會全速興建,預計2015年7月1日的台慶會在新電視城舉行。

港視早前裁員的320名員工將獲公司重新聘用,有員工預計約八成被裁人士會選擇「回巢」,當中數十人於上周已重返工作崗位。有員工表示,港視員工早已經歷過「由天堂跌落地獄」的滋味,心態比想像中堅強,豁然說「真係收返,咪又裁過員囉!」一名早前因發牌不成而被裁走的港視前編劇亦向本報透露,他將會於2月份重返港視,不擔心事件對開台構成變數。


中移動母企調查子公司與港視的交易,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向員工表明開台不會受阻。

母企三人任子公司董事

【本報訊】中移動母公司前晚突然決定,內部調查子公司將流動電視牌照出售予香港電視的交易,是否符合國務院國資委的規定及公司內部管理制度,但其實上市公司及母公司兩個董事局中,有三人同時出任兩董事局成員,因此母公司不可能不知上市公司的交易。

翻查中移動及母公司中移動集團的董事會成員,共有三人同時出任兩個董事局的董事,且屬最高級別人員,分別是中移動的董事長奚國華、執行董事李躍及黃文林,因此母公司難以辯稱不清楚上市公司向港視出售流動電視牌照的決定。事實上,上述三人都先後效力過政府的電訊監管機構,其中奚國華於中移動的「年資」最淺,於2011年7月才加入,加盟前他乃工信部副部長,除任中移動董事長,奚國華亦是母公司的黨組書記,理應很懂國情。有趣的是,中移動多位獨立非執董如羅嘉瑞、鄭慕智、周文耀都是「唐營」中人。

不可能不知交易

至於中移動母企在公告指,調查內容包括交易是否符合國務院國資委的規定,以及公司的內部管理制度等,一名大股東同屬國資委的國企高層表示,有關交易金額不足兩億元,相對中移動市值過萬億元,出售流動電視牌照理應不需要國委資批准,但流動電視牌照交易敏感,加上涉及港視這「人氣」公司,相信中移動不會自把自為。

他估計,國資委突然高調插手,相信與早前傳聞連中聯辦及港澳辦對有關交易事前也不知情有關,「中央明明話撐梁振英,但市場將交易理解為中央狠摑梁振英一巴,中央點都要做啲嘢安撫吓。」他預期,很有機會是要「犧牲」中移動香港高層,然後不了了之。現時中移動香港董事長為林振輝,為當年中移動收購華潤萬眾後由中移動調任。


中移動母企調查子公司與港視交易。

在港交易須申報國資委

【本報訊】中移動母公司主動發佈通告,指調查香港上市子公司,出售頻道予港視是否有違國資委規定。國資委於2011年6月公佈的《中央企業境外國有產權管理暫行辦法》中明確提出,央企於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境外地方成立的子公司,其產權出讓、收購或變動等事宜,一律要按國內法規,即子公司除上報母公司外,還須向國資委申辦產權登記。

一名於本港國企上市子公司的高層表示,涉及到出售或收購業務等事件,一般在雙方初步接觸開始,會上報母公司︰「公司會有部門專係負責同總部溝通嘅……大家都唔想單deal(交易)去到一半時,上面突然話唔批,咁就捱眼瞓嘥心機,按道理中移動母公司一早已經知道同王維基的買賣。」他指,今次事件非常罕見,故難以評估是項收購最終能否成事。

港澳辦有權出聲

中國評論專家則指,即使中移動母公司調查事件,但仍要參考本港的法例進行最終決定,如港視與中移動子公司的交易沒違法,國資委亦無理據阻止,「若夾硬嚟,又引發另一次風波,相信中央都唔想見到」。

除國資委,港澳辦於中資機構在港的商業活動有發言權。按中共體制,中共中央屬下「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是負責香港事務的最高層機構,小組組長早前由習近平兼任,現時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擔任。下設「國務院港澳辦」,職能之一就包括「參與擬訂對駐香港、澳門中資機構有關管理的政策,參與內地企業和中資機構在香港、澳門的有關協調工作」。


沈振盈料港視股價短期有波動。資料圖片

分析員預料股價難大跌

【本報訊】香港電視開台一波三折,中移動母公司突決定內部調查交易,港視股價昨受消息拖累,最多曾跌7.8%,收報3.46元,跌3.9%。不過,分析員與專家均認為有關交易已完成,不會對港視股價構成災難性影響。

國信證券電子通訊及消費行業高級分析師范陽指,子公司中移動香港做交易前,一定已作周全考慮,且從未見過推翻交易先例,故不會對港視造成災難。他補充,港視以劇集為主,沒既定政治立場,做法屬保險,唯一挑剔之處是主席王維基早前過份張揚去追求理想,讓外界憂慮其牽涉利益層面太深。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則稱,持有港視股票的投資者,現階段未必需沽貨。他相信有關交易不會拉倒,但直言該股投機味重,料將出現短線波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