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關注《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 響應記協「一人一信」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15/01/2014)

【港台工會聲明】

關注《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 響應記協「一人一信」
堅拒無形之手 捍衛新聞自由

近日《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並傳將由一位來自星馬的傳媒工作者接任,公眾及《明報》員工極度關注,憂慮本港新聞自由進一步被蠶食。

《明報》編輯部前線員工一致反對撤換總編輯的安排,並成立關注組爭取與管理層直接對話,捍衛編輯自主。

九十名學者聯署促請《明報》管理層,不可改變獨立編採方針。

記協發起「一人一信」,集合力量,以表關注。

各大專院校新聞系學生及市民,亦加入聲援行列。

種種跡象顯示,本港新聞自由已步入寒冬:《南華早報》早前換走總編輯、《信報》抽走「獨眼新聞」稿件、商業電台節目主持人突被調職、《am 730》創辦人透露報紙面臨「中方整頓」…同類型事件相繼發生,顯示黑色風暴直捲各大傳媒機構,新聞自由和言論空間恐再被收窄!

香港電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多年來捍衞編輯自主,守護新聞和創作自由,在今次事件上豈能獨善其身?今天,讓我們放下沉默,堅決推開「無形之手」。本會呼籲港台員工以行動表明,為守護新聞和言論自由、捍衛編輯自主出一分力!

1. 響應記協發起的「一人一信」行動,要求《明報》管理層承諾編採獨立: 「一人一信」網上發信系統,網址 http://www.hkjaweb.com/mingpao/mail.php
2. 明天(16/1星期四)穿著黑衫,下午一時正在廣播大樓上閘停車場集合,拍攝集體照以「自由」兩字表達對新聞自由、編輯自主的支持。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謹啟
二零一四年一月十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