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原今解釋《明報》換總編安排 張健波突縮沙拒赴城市論壇解畫 (《蘋果日報》,12/01/2014)

張健波

【本報訊】《明報》換總編輯事件的主角之一、編務總監及前總編輯張健波原答應出席今日港台節目《城市論壇》,首度開腔解釋更換總編輯的安排。但張昨以《明報》員方不派人出席論壇為由,臨時通知港台不會出席。城壇主持謝志峰指,張曾就未能出席來電解畫,並提及更換總編的原因,重申新的海外高層擬接替患病董事,故要先出任總編輯以累積在港生活經驗。謝覺得「說法有啲道理,但未能盡釋疑團」,認為若因而調走現任總編輯劉進圖是很大犧牲。

記者:張婷婷

《明報》昨日報道,張健波今日會代表管理層出席《城市論壇》解釋更換總編輯的安排。但昨日城市論壇網頁出席嘉賓名單卻不見張的名字。主持謝志峰回覆查詢時表示,《明報》公關部前天通知他張會出席論壇,但昨日公關部又稱因為員方不派人出席論壇,故管方亦不派人出席。

謝表示,其後張來電,表示希望港台體諒他答應了來但又未能出席的困難,因為周一會與員方開會,「想睇睇個情況點先」;並指事件令他「好忐忑」,又大讚張曉卿(世華媒體集團執行主席、《明報》大老闆)是好老闆,指兩人共事十多年,張覺得張曉卿「係一個好free hand嘅人,好老闆」。張亦提及今次換總編的決定,「原本派嚟嗰位係接替病咗嗰位董事,因為佢喺香港冇乜具體生活經驗,所以先嚟做總編輯,第二日改番佢。」

謝志峰指未釋疑團

謝向本報表示,對他這代人來說「未睇《明報》好難開工,突然有咁嘅變動覺得有啲頴頭」。張的說法有他的道理,但現任總編輯劉進圖上任才兩年,「呢個結解唔到」,認為有關調動「好大犧牲」。

他又表示,雖然理論上有關人士上節目可以做到越辯越明,但考慮到雙方周一便開會,在緊張狀態下,不出席論壇,從希望解決問題的空間着眼,可以理解;只是對他節目不太好,因沒有管方和員方代表的論據,無疑令節目失色,他向論壇觀眾致歉;但表示只要關乎公眾利益,市民關注,「乜嘢問題都可以翻兜(再以這主題舉行論壇)」。

員工亦不出席論壇

《明報》員工關注組代表冼韻姬稱,因參與的同事是利用公餘時間參與,跟進事件前需集體討論得出共識,對於是否出席城市論壇亦然,但未有時間討論,故一直未能回覆是否出席,最終因未能兼顧太多決定而缺席。至於公關部指因員方未能出席故張亦不出席,冼表示張的決定要他自己解說。本報昨日致電張並留言,至截稿張未回覆。

城市論壇今日主題是「明報疑換總編輯 新聞自由危岌岌」,其餘出席嘉賓包括明報舊生會代表譚蕙芸、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港大學者傅景華及記協執委雷子樂。雷對張健波臨時「甩底」感失望,認為他需盡快向公眾交代。


劉進圖

國新辦官員向張曉卿施壓

【特稿】

《明報》撤換總編輯風波越鬧越大,內部消息透露,事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施壓,去年曾向《明報》老闆張曉卿「反映」關於該報方針的問題,數個月前管理層已醞釀撤換總編輯,曾有三人名單,分別是編務總監張健波、《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及編務董事呂家明,惟最後屬意大馬傳媒人鍾天祥,而事到如今,「鍾天祥都冇乜興趣嚟做」。

內部消息稱,去年國新辦官員曾與張曉卿見面,談及《明報》方針問題,消息說不知具體內容及針對哪些報道,大約五個月前管理層開始醞釀更換總編輯。消息說當時最少有三名人選被考慮,分別是張健波、邱立本及呂家明,當中邱立本拒絕調職,其餘兩人則被認為並非最合適人選,大馬傳媒人鍾天祥非首選。

鍾天祥料不出任總編輯

消息說,張曉卿把更換總編輯事宜交親信處理,詎料鬧出這次風波,張曉卿已感是雙輸局面,未知如何收拾殘局。

至於新總編輯人選之一的鍾天祥,消息說他應該只是按管理層安排調動職務,個人意願不強烈,面對現時局面,相信他來港接任總編輯機會不大,「嚟唔嚟都係五十五十,鍾天祥都冇乜興趣嚟做。」

隸屬中宣部的國新辦又稱中央新聞辦,統管全國新聞機構、輿論內容,職務包括研究世界主要媒體及港澳台輿情,為港澳台記者到內地採訪提供服務,可說是香港傳媒對口單位,平日多有接觸「提意見」。公民黨毛孟靜指,事件屬實的話,顯示北京有組織地干預香港新聞自由,「所有不馴服或者不被馴服嘅傳媒,要全國收編、收買,然後要擺出自動歸邊嘅樣」,令作為文明社會最後一道防線的新聞自由受衝擊。她稱因《明報》是公器,促張曉卿公開交代事件,否則辜負港人。

《蘋果》記者


《明報》員工早前聯署要求管理層交代撤換總編輯原因。

美加員工指報道遭「河蟹」

【本報訊】《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被調任策略發展項目,觸發逾240名《明報》員工聯署聲明,促請管理層解釋。但有聲稱是美加《明報》員工向本報投訴,雖然香港《明報》連日來以顯著篇幅報道撤換總編輯的新聞,但溫哥華和多倫多的《明報》卻將新聞抽起不予刊登,只在網頁轉載有關報道。報料人不滿加國《明報》編採管理層自我審查,剝奪不上網讀者的知情權。

本報比較1月8日本港《明報》和多倫多《明報》(加東版),發現本港《明報》一段題為「九成員工聯署設關注組促交代 明報管理層日內晤編輯部主管」近2,000字的文章,並沒有在加東版的印刷版出現。

僅刊載政治八卦新聞

加東版印刷版只刊載了Emily(政治八卦新聞版)一篇約500字,題為「不滿對方落井下石 李慧玲為娘家火併大班」的文章。

過去一周上載《明報》新聞網的美加版《明報》,未見以更換總編輯事件作頭條,本港《明報》則分別在1月7日及10日以相關新聞作頭條。報料人稱北美《明報》網站有相關新聞,因為是電腦設定自動轉載香港《明報》的港聞版,故有關安排只影響看印刷報章的讀者;他憂慮加國《明報》被「河蟹」。本報昨未能聯絡美加《明報》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