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am730》《蘋果》因編採立場被抽廣告 記協疑北京施壓 (《蘋果日報》,15/01/2014)

 《am730》老闆施永青向員工保證編採立場不變。鄭大康攝
《蘋果》於去年11月起被數個大戶抽起廣告。

肆意整治香港新聞傳媒的無形之手,越張越開。繼《明報》被撤換總編輯後,免費報章《am730》及《蘋果日報》,也疑因新聞報道編採方針問題而被銀行大戶抽起廣告。兩報負責人均堅持不會向壓力低頭,香港記者協會質疑,大財團因為北京壓力而向傳媒施壓,打壓佔領中環運動。
記者:蔡元貴

每天發行量約40萬份的免費報章《am730》創辦人施永青昨在商台節目中爆料,稱有廣告商疑因該報的報道編採立場而抽起廣告,致盈利大跌。他說廣告商沒有承認因為不同意《am730》的編採方針而抽廣告,但施永青形容「明眼人一睇就知,唔使講出口」。

施永青其後在昨午的報社每月管理層例會中主動會見員工,據員工引述,約半小時的會面中,施明言抽廣告事件始於去年11月,突然有兩、三間中資銀行開始不再於《am730》落廣告,無解釋原因。除了新聞報道的方向,他個人估計,抽廣告可能還與該報一些專欄文章有關。但施永青向員工保證,該報編採立場不會改變。

傳包括滙豐、渣打、東亞

《am730》被抽廣告的差不多同一時間,《蘋果日報》數個廣告「熟客」也突然停止在《蘋果》落廣告。壹傳媒平面媒體總裁葉一堅證實,去年11月起,數個廣告大戶突然從《蘋果》中消失,而時間與無綫宣佈封殺壹傳媒的決定差不多:「啲客冇解釋,我哋收到消息係同佔中有關。一個走就話啫,咁啱(幾個客戶)一齊(停落廣告),唔到你唔信。」

據《主場新聞》報道,停止在《蘋果》落廣告的客戶包括滙豐、渣打及東亞三間銀行。滙豐未有回覆查詢,渣打表示「對市場傳聞唔會評論」,東亞則稱該行會純粹按宣傳策略、廣告預算和業務需要等商業元素,考慮選擇以何種形式和媒體刊登廣告,以達致最佳的宣傳果效及成本效益。

葉一堅聲言不會「跪低」,他說:「連《蘋果》都跪低,仲成世界嘅?」過往壹傳媒也不止一次被廣告商封殺,2003年《蘋果》大篇幅報道反23條的7.1大遊行,50萬人上街不久,多個地產商抽起《蘋果》的廣告。葉一堅續稱:「一個客冇咗,會有第二個來返,我哋過往都有類似事件,又唔見我哋死?」

記協主席岑倚蘭指,廣告費是傳媒主要收入來源,也變成商業機構向傳媒施壓的武器,過往不時有私人機構因不滿傳媒作不利自己的報道而抽廣告,但最近情況有點不同:「今年係好關鍵嘅年份,北京要全面打壓佔中,收編傳媒,大集團受到當權者壓力,停止喺唔聽話嘅媒體落廣告並唔出奇。」岑說傳統媒體銷路及收入本來已有下跌趨勢,抽廣告將令傳媒承受更大壓力,「我哋只可以呼籲呢啲大集團頂得住壓力,集團唔係因為傳媒報道得罪集團而抽廣告,而係因為北京壓力而歸邊,咁樣好恐怖,身為大集團而冇獨立判斷能力,我覺得好可憐。」

兩報負責人回應

《am730》老闆施永青:
「《爽報》冇咗,我以為得米,𠵱家唔係,原來輪到我(被打壓)。」

壹傳媒平面媒體總裁葉一堅:
「一個客冇咗,會有第二個來返,我哋過往都有類似事件,又唔見我哋死?」

近年傳媒被抽廣告事件

2010年3月:
《明報》揭發豪宅天匯可疑天價交易,遭地產商停落廣告,損失約1,000萬元

2011年4月:
《明報》將港鐵趕建發水樓的報道與港鐵廣告編排在同一版。其後代表港鐵的廣告公司OMD(浩騰媒體)向各媒體的廣告部經理發指引,表明若傳媒刊登有關港鐵事故或負面新聞,港鐵保留權利取消或更改已預訂的廣告位。《明報》未有在翌日報道事件,拍板不報道的總編輯張健波被批自我審查

2013年11月:
《am730》疑因新聞報道的編採方針及個別專欄問題,被中資廣告客戶抽廣告,盈利大跌

2013年底:
《蘋果日報》疑因報道普選及佔中運動立場與北京及商界立場有牴觸,大集團停止落廣告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