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聲援《南方周末》人士廣州受審 (「BBC」,24/01/2014)

廣東企業家劉遠東成為去年《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中首位因聲援南周而受審的民主活動人士。

擁有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劉遠東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

起訴書稱,劉遠東2013年1月7日在廣州南方報業集團門口,採取舉牌、演講方式吸引大批民眾圍觀,聚集人員最多時達數百人,並阻礙民警執法,「嚴重擾亂了公共場所秩序」。

起訴書指,劉遠東當天晚間聯繫到更多人,並鼓勵他們到南方報業集團外「非法集會」。

1月8日和1月9日,南方報業接團外都有聲援活動,其中劉遠東參加了1月9日的聲援。

另外,劉遠東還被控「虛報註冊資本罪」,指他名下的廣東遠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註冊代理公司協助註冊後,抽走註冊資本。

警察眾多

劉遠東案星期五(1月24日)在廣州天河區法院開庭,不少前往法院聲援劉遠東的民主活動人士稱當局在法院外布置大批警察。

在推特上有在現場的聲援者稱被警員從法院外強行帶走,並被關在一個學校,限制自由。

還有消息稱人權律師陳進學和劉士輝也被警察帶走,兩位律師的手機也無法接通。

除劉遠東外,本名楊茂東的民主活動人士郭飛雄也在去年8月因參與聲援《南方周末》行動被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被捕,

廣州市公安局已經在12月將郭飛雄移交檢察院,公安局在起訴意見書中披露,郭飛雄除組織和參與南周聲援行動外,還曾組織策劃從武漢沿武廣鐵路南下,在八個城市進行「街頭舉牌」,並把照片發到境外網站。

劉遠東和郭飛雄都是以在中國消除一黨專制為目的的「南方街頭運動」的參與者,這個主要通過互聯網發起和進行串聯的民眾民主運動沒有明顯的領導者,但得到了不少民主活動人士的參與和支持。

(撰稿:伊人 責編:葉靖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