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學界聯署撐明報編採自主 (《蘋果日報》,20/01/2014)

教協昨發起「教師學生支持明報編採自主」聯署,邀請90,000會員參加。

【本報訊】《明報》員工今日會再與管理層商討撤換總編輯事宜,有通識科老師稱,《明報》是教師重視的教材來源,被視作「學校報」,估計全港學校訂閱逾40,000份,希望能維持獨立的聲音。教協昨發起「教師學生支持明報編採自主」聯署,邀請90,000會員和800間中、小學參加。

學術自由須新聞自由庇護

教授通識科逾10年的賴得鐘每天上網備課,《明報》是其中一個主要參考來源。他憂慮「空降」的外國總編輯是否能掌握香港新聞脈搏和通識需要,而早前通識科曾被批評教授偏頗的政治立場,《明報》正正是會刊登左中右不同立場評論的報章。「報紙一份一份咁受壓、一份一份咁倒下,我哋通識科老師覺得非常之困惑,究竟我哋要去邊度再搵到一啲持平嘅評論呢?」

胡芷盈同學曾在《明報》安排下訪問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她表示,中學時已訂閱《明報》,因報章有不同立場評場,脗合通識科要求全面理解事件和獨立思考等要素。《明報》事件令她擔心師弟妹,日後會否還有這樣的學習機會。

教協理事、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他曾任教育學院講師,經歷「教院風波」,是被當局指定要「炒」的一員。他表示,事件涉及學術自由,經報章報道、輿論討論,政府才不能私了。事件顯示,學術自由在新聞自由庇護下得以保存。「我哋講緊嘅唔係一間報館嘅問題咁簡單、唔係一個人去留嘅問題,而係整個香港傳媒新聞自由、編採能唔能夠自主嘅重大問題」。

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會發動學界撐《明報》編輯自主,在未來兩、三星期向90,000會員和800間中小學發出電郵和傳真,並於網上發起聯署,再向《明報》管理層反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