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明報管理層日內晤編輯部主管 九成員工聯署 設關注組促交代 (《明報》,08/01/2014)


 30多名「明報員工關注組」代表,昨午在母公司柴灣總部地下宣讀聲明(圖),表示對公司更換總編輯劉進圖事件感到震驚和憂慮,要求管理層盡快召開員工大會交代,及確保編輯方針不變。聲明至昨晚已有243名各部組的員工聯署。《明報》員工並在facebook設立關注組專頁,至今晨1時已有4229人給「讚(like)」。關注組表示,多名讀者昨電郵明報表示支持,讀者黃小姐表示,明報緊貼社會時事,顯示公正、公義的本色,造福社會人群,希望明報上下員工為香港和為公義緊守崗位。(林俊源攝)
明報員工關注組3名成員覃純健(左二起)、周婷和冼韻姬,昨接受商台《左右大局》訪問時表示,大部分編輯部同事都對更換總編輯一事感到震驚。左一及右一分別為兩名主持人李慧玲及黃潔慧。(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明報》編輯部員工昨日成立關注組,跟進明報更換總編輯劉進圖一事,關注組並發表聯署聲明要求管理層盡快開員工大會交代換人因由,並承諾編採方針不變,至昨晚有約243人、即約九成員工簽署。明報報業集團昨晚發聲明回應,指本周內會與編輯部管理層同事開會,「直接溝通和解釋」,又強調辦報方針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改變,而集團用人唯才,「不拘限於國籍」(見聲明)。據悉,有關會議擬於周四召開,與會者為編輯部副總編輯級或以上人員共7人。關注組歡迎公司回應,但堅持公司應在日內召開員工大會,不應閉門會見部分管理層,否則不能釋除員工疑慮。

《明報》編輯部員工昨午先發表聯署聲明,對於管理層更換總編輯劉進圖,並擬空降一名來自東南亞的新任總編輯,「編採人員深表震驚,及難以理解」,促請管理層承諾盡快召開員工大會解釋原因,回應員工提問,並承諾明報的編採方針不變。

關注組:應開員工大會釋疑

聲明又表示,「香港在此關鍵時刻,《明報》作為社會公器,編輯部上下定必繼續堅守崗位,發揮第四權的力量,不會受任何人或事所動搖,期盼社會公眾一起監督《明報》。」

30多名員工關注組代表昨下午在位於柴灣的集團總部地下宣讀上述聲明。關注組成員冼韻姬表示,消息突然,大部分同事覺得震驚和憂慮,稍後會將信件交給管理層。她形容總編輯不止帶領公司,亦有責任在關鍵時刻時「頂住」欲干預編輯自主的無形之手,「我唔知道未來總編輯係咩人,唔知佢咩背景,唔知佢價值觀同我有幾接近,究竟會唔會頂住,我都唔知道」。

集團聲明:用人唯才 不限國籍

明報報業集團昨晚亦發聲明回應,稱「管理層按一貫的規章制度,已安排與編輯部管理層同事本周內開會,直接溝通和解釋,回答員工的關注」。據悉,與會的集團高層包括行政總裁張裘昌、行政委員會成員翁昌文、編務董事呂家明、編務總監張健波和總編輯劉進圖。而與會的編輯部管理層,包括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助理執行總編輯陳錦強,以及主管不同版面的5名副總編輯級員工。

明報報業強調,「自張曉卿先生於1995年入主明報以來,一直秉持其傳統的獨立辦報方針,要求編採人員以專業的態度,不偏不倚地報道,做好傳媒監察社會的角色,維持其公信力……不會因為總編輯人事變動而改變。」聲明又指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集團委派各地的編務或業務主管時,遵照用人唯才準則,不拘限於國籍。

前督印人吳靄儀憂「行錯路」

曾任明報副總編輯及督印人的吳靄儀對事態表示擔心,她指明報是一份有特殊地位的報章,香港「每個人都會留心它的前途」,若如傳媒所指,劉進圖是因為有關港視的報道被調職,「那明報(管理層)就是行錯路及令人擔心」。

她認為,明報報道港視風波「非常出色,令港人明白政府最高層出現嚴重問題,及行政會議不了解香港應如何管治」,若是劉進圖主力處理有關報道,應是「值得多謝」,而非調職。

指報道港視出色 「港人會實」

作為明報前高層,吳靄儀直言明報「曾經歷很多風波,但都未死得去」,公眾對這份報紙有批評、也有期望,管理層向市民交代。她續說,不會因未來總編輯來自外地,便一口咬定有關人士不支持明報編採自主,但相信港人會「實」,又勉勵明報員工「不要氣餒」。

另網上媒體「主場新聞」昨報道,明報擬空降馬來西亞中文報章《南洋商報》前總編輯鍾天祥,接任明報總編輯。據悉,明報集團一直未有宣布,編輯部管理人員會向管理層了解。


明報報業集團聲明

【明報專訊】就《明報》編輯部員工反映對更換總編輯的關注,明報報業集團發表聲明如下﹕

1)明報集團管理層按一貫的規章制度,已安排與編輯部管理層同事本周內開會,直接溝通和解釋,回答員工的關注;

2)明報集團自張曉卿先生於1995年入主以來,一直秉持其傳統的獨立辦報方針,要求編採人員以專業的態度,不偏不倚地報道,做好傳媒監察社會的角色,維持其公信力,18年來始終如一,今後也將如此,不會因為總編輯人事變動而改變;

3)明報集團是世界華文媒體集團的成員,世華媒體是在香港和馬來西亞雙邊上市的跨國傳媒集團,出版業務遍及東南亞、北美洲、中國內地及香港,世華集團委派各地的編務或業務主管時,遵照用人唯才的準則,不拘限於國籍。


特首回應換總編:重視港新聞自由

【明報專訊】《明報》撤換總編輯一事,特首梁振英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會否擔心事件影響新聞自由,梁振英說,港府十分重視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但個別新聞媒體人事工作,完全是媒體機構的主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指目前未知道新總編輯人選,現階段評論並不公道。但有議員坦言對這次人事變動感到驚訝,憂慮香港新聞自由受到影響,促管理層盡快交代。

戴耀廷:不能不令人心寒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表示,《明報》突然更換總編輯令人震驚,「給人的信息可能是想操控、扭轉編採政策」,指《明報》雖然「不是100分」,但亦是本港「比較獨立的傳媒」,擔心外地人不熟悉香港政策,未能勝任總編輯一職。「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昨於facebook表示,《明報》近日發生的事「不能不令人心寒」,情「山雨欲來」,呼籲大家準備好「為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付出代價」。

曾鈺成:盼明報維持高質

曾鈺成說,目前未知道《明報》新總編輯人選,認為現階段評論並不公道。他相信《明報》管理層考慮人選時,已經考慮公眾的期望,而他作為《明報》讀者,則希望《明報》繼續維持高質素。對於有指香港電視事件是導火線,曾鈺成認為說法沒有真憑實據。他笑稱﹕「《明報》大做新聞令到北京唔鍾意多的是,何止一個港視呢?如果咁就死,一早死啦!」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認為,任何機構都會有人事變動,更換總編輯是機構內部事務,難以評估影響是好是壞,「我只能說,希望《明報》可繼續維持編採方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