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明報》換總編輯 記協學者:憂影響新聞自由 編輯部:方針不變 (《明報》,07/01/2014)


 2012年1月接任《明報》總編輯的劉進圖將調任集團內其他要職。明報編輯部的聲明稱,總編輯一職難免有改變,有最後決定將會公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明報》總編輯出現變動,明報編輯部昨晚發表聲明,「總編輯劉進圖將會肩負重任,出任新的要職,為明報集團開拓新業務」,「總編輯是重要職位,仍難免會有變動」,有關安排一有最後決定會再作公布。明報編輯部強調,編輯方針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香港記者協會表示關注事件,擔心新聞自由受威脅。有傳媒學者認為,報刊總編輯一職的調動事關重大,擔心由外地空降的人士出任,不熟悉港情,認為事件對新聞自由有影響。明報編輯部員工發動聯署,對事件表震驚,並要求管理層解釋。

劉進圖任新要職:無意離開集團

《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回應查詢時表示,他無意離開明報集團,正積極準備出掌新職務,從事策略發展項目,包括新媒體開發。明報編輯部的聲明表示,「《明報》曾經歷多次總編輯的轉變,編輯方針始終如一,並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有關安排一有最後決定,我們會再作公布。多謝大家關注。」

員工震驚 聯署促管理層解釋

明報編輯部員工正聯署聲明,對事件表示震驚,要求管理層解釋。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表示關注事件,擔心影響香港新聞自由;去年已不時出現損害新聞自由的事件,令新聞從業員有極大困擾。她昨與部分《明報》員工傾談,有員工表現傷心,亦有員工以「粗暴」形容更換總編輯事件,她希望《明報》堅守編採方針,同事不要輕易辭職。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表示會了解事件再作評論。

蘇鑰機:空降外地人難服眾

負責香港新聞界公信力調查的中大新聞及傳播學系教授蘇鑰機表示對事件感到震驚,他認為報刊換總編輯是大事,「正常會有醞釀時間、合理的原因去換,但今次無聲無息,現任亦不是做了很久,又不是要退休,這樣換人,會令人覺得背後有不尋常的原因」。

蘇鑰機質疑,若新總編輯不是由內部晉升,或是不熟悉香港情,難以服眾,「他會否能夠秉承《明報》編採獨立、客觀自主、持平的方針?會否了解香港社會脈搏?」他認為《明報》管理層應要解釋,「不止對員工,讀者、市民都要有交代」。他亦認為事件對新聞自由有影響。

民主黨張文光是《明報》長期讀者,近20年為《明報》寫專欄,他表示對消息感到非常突然,「令人擔心《明報》會改變路線」。他讚揚《明報》在香港民主關鍵時刻能說出港人心聲,並且力求公正獨立。

商台節目《左右大局》主持人李慧玲昨傍晚於節目中表示,據她得知,《明報》已在上月決定撤換現任總編輯劉進圖,改為由一名居於新加坡的馬來西亞人出任。她質疑事件「古怪」,「劉進圖是內部晉升,為何做了兩年就換?佢錯咩?需要大家去了解。就算佢千錯萬錯,為何不是換本地人?」她表示,2014年是關鍵年份,既有政改,亦有佔領中環運動,「任何風吹草動都好敏感」。


明報聲明

【明報專訊】為了配合明報新的業務發展,總編輯劉進圖將會肩負重任,出任新的要職,為明報集團開拓新業務。

總編輯是重要職位,但仍難免會有變動。明報曾經歷多次總編輯的轉變,編輯方針始終如一,並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

有關安排一有最後決定,我們會再作公布。多謝大家關注。

明報編輯部


劉進圖95年加入 2012年起任總編

【明報專訊】《明報》更換總編輯的消息傳出後,總編輯劉進圖昨日傍晚應要求與部門主管會面交代事件,其後部門主管再向員工交代情。劉進圖昨晚回應查詢時表示,他無意離開明報集團,正積極準備出掌新職務,從事策略發展項目,包括新媒體的開發。

劉進圖畢業於港大法律系,在香港有24年新聞編採經驗,他於1995年加入《明報》出任主筆,2012年1月接替張健波擔任總編輯,張健波則擔任編務總監。《明報》於1959年由查良鏞創辦,91年易手予商人于品海,95年再由馬來西亞商人張曉卿接掌至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