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傳張曉卿心腹空降掌明報 員工聯署促保編採方針 (《am730》,08/01/2014)

《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但至昨日仍未公布接任人選,馬來西亞傳媒推測,當地報章《南洋商報》前總編輯鍾天祥(右圖)可能空降來港接掌《明報》。另外,《明報》編輯部員工發表聯署聲明,要求管理層解釋有關決定,並承諾編採方針不變。

 馬來西亞媒體《當今大馬》昨引述當地業界推敲,《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可能空降資深傳媒人鍾天祥來港接替劉進圖。鍾天祥是世華媒體旗下《南洋商報》前總編輯,亦曾在集團旗下《星洲日報》及《亞洲週刊》任職,被視為世華媒體執行主席張曉卿的心腹。

明報報業集團昨晚發表聲明,指已安排與編輯部管理層周內開會,直接溝通和解釋,回答員工關注;又指世華集團委派各地的編務或業務主管時,遵照用人唯才準則,不拘限於國籍。

劉進圖的手機昨一直無人接聽,其留言信箱亦爆滿,他昨凌晨離開柴灣報社時說,滿意新安排,他會從事新媒體發展工作及其他策略性業務發展的事項,無意離開已服務18年的《明報》集團,會繼續緊守崗位,做好新聞工作。

另外,《明報》編輯部員工發表聯署聲明,關注撤換總編輯,並在Facebook成立「明報員工關注組」(小圖),聯署聲明至昨晚9時已有243人簽名,佔編採部員工總數九成,聯署的高層包括執行總編輯、副執總及所有副總編輯,亦會廣發《明報》前員工簽署,有關聲明計劃交集團行政總裁張裘昌。員工在聲明中指管理層決定撤換總編輯,並空降來自東南亞的新任總編輯,編採人員深表震驚及難以理解,要求管理層承諾日內召開員工大會,解釋撤換總編輯的原因,並回應員工提問,同時承諾編採方針不變。

關注組成員冼韻姬表示,對被傳是接任總編輯的鍾天祥非常陌生,她指員工現時的憂慮是對很多事都不知道,「唔知佢係咪做老總,唔知以前做嘅新聞係咪仲可以做到。」

另外,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對《明報》撤換總編輯及盛傳來自星馬的傳媒工作者接任極度憂慮及關注,該會指若只為配合業務發展而撤換總編輯,《明報》內部有更熟悉香港民情的合適人選,故相信事件並非一般正常調動。記協又說,接獲《明報》員工反映,擔心對日後編採路線,特別是報道佔中及政改等敏感議題帶來限制,記協希望該報管理層公開保證日後相關報道仍會不偏不倚、不會自我審查。特首梁振英昨回應事件,他指一向重視新聞及言論自由,至於個別新聞媒體的人事,則是媒體機構的主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