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國際新聞協會台北年會談竊聽醜聞 (「BBC」,25/09/2011)

國際新聞協會(IPI)在台北召開年會,來自全球數十國家的數百名新聞媒體工作者,就新聞報導的諸多議題進行討論。

其首日將探討的議題包括了中國崛起與報導朝鮮等問題,比如主流媒體在傾向報導中國主導世界的同時,是否提供了足夠的背景事實等。

另外像是包括臉書,推特等社交網站這些非傳統新聞媒體扮演的角色,也是年會將討論的議題之一。

此一會議周日在台灣總統馬英九與官員致詞後,衛報調查記者希爾與英國廣播公司(BBC)總裁湯普森,就默多克新聞集團竊聽醜聞引發的一些問題進行討論。

新聞界難題

默多克新聞集團下的世界新聞報竊聽事件引起全球媒體界的廣泛關注,這種通過竊聽手段進行的調查報導,引發諸多引起新聞界深思問題。

尤其是這起事件發生的今天,全球新聞界的調查新聞,已經因為經濟上成本過高及互聯網百無禁忌內容,而面臨了比往日更嚴峻的挑戰。

湯普森指出,這起發生在英國的事件,涉及了公共利益範圍如何界定,隱私與知情權的界限,以及新聞與具有權勢人物的複雜關係,這些都是全球新聞界面臨的共同課題。

湯普森說,指出世界新聞報一些記者作為令人完全無法接受,或此一事件可能導致對新聞機構更為嚴格立法或規範,因而導致胡作非為者逃過新聞的監督,都是很容易就能作出的回答。

目前英國政府的調查委員會正就此一事件進行全面審視,按湯普森的話來說,委員會成員就如同走在鋼索上,他們的工作並不令人羨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