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早前稱無法阻止新聞出街 昨日說誤信消息人士 梁家榮改口風 (《蘋果日報》,20/09/2011)

梁家榮(右)昨稱因誤信消息來源,拍板報道江澤民死訊,故引咎辭職,旁為譚衞兒。
易仰民攝
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右)否認亞視管理層干預新聞部運作,旁為另一高級副總裁欒震國。

【本報訊】亞視錯報江澤民死訊,領導新聞部的梁家榮早前以「無法阻止報道出街」為由辭職,但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突改口風,稱當日是「誤信消息人士」。有逾 30年傳媒經驗的他又以保護消息來源為由,拒絕披露「消息人士」是誰,只集中討論亞視有償新聞的問題。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指王征非消息人士,但即場為誤報死訊向江和公眾鞠躬道歉。

記者:王家文

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前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本月 5日,接受亞視新聞部訪問時,稱「盡咗我所有嘅努力,阻唔到呢單新聞出街」,因此引咎辭職。他昨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回應議員質詢時,卻有不同的說法。

「用槍指頭都唔講」

梁說, 7月 6日亞視播出六點新聞播出第一節後,下屬向他引述消息人士,指江死訊「好真」,他初時「喝住唔畀出」,吩咐同事再查證,並親身接觸消息人士,所得訊息是「要盡快出街,要即刻出街」。他指當時雖未獲另一渠道證實消息,但「信個消息人士係好堅,即刻去,所以我咪引咎辭職」。他昨以保護消息來源及不受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案》保障,拒絕披露提供江澤民死訊的消息人士,「你用支槍指住我個頭,我都唔會講」。

梁家榮多次聲稱沒受管理層干預,也不會收回「無法阻止報道出街」言論,「我講得出口嘅嘢,又點收得番。」他反集中火力談新聞節目《理財博客》被加插廣告雜誌《走進上市公司》片段的問題,強調新聞內容不能滲入廣告,又不點名質疑《走進上市公司》主持殷莉,竟可獲晉升為首席財經記者和首席主播,並以有關銜頭去約見廣告客戶。會上無回應誤報江澤民死訊事件的亞視新聞部前副總裁譚衛兒也開腔說,此舉嚴重影響港人重視的編輯自主核心價值。

被斥前言不對後語

對於梁家榮就誤報江死訊的解釋,議員湯家驊斥他前言不對後語,「你誤信消息來源,同有人干預新聞運作係兩回事。」又指梁早前表明不認同報道江澤民死訊,現改稱誤信消息,「對你自己,對公眾都唔公平。」梁家榮指當時決定報道是「突然間我個感覺係好可信」。

議員張文光批評梁家榮迴避問題,「講有償新聞就咬牙切齒,講江澤民死就輕輕帶過……你唔係無法阻止,你係無意阻止。」又質疑王征在幕後「指點江山」。梁指王征曾帶朋友參觀新聞部,但沒過問編採運作,又形容王征在亞視沒職位,不清楚他在亞視擔任的角色,「唔知道講咩好」。

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否認干預新聞部運作,又指他自己、王征和高級副總裁鄺凱迎都不是消息人士。亞視高級副總裁欒震國則指,王征以盛品儒私人顧問的身份,本月參與了三次亞視例會。


拆局
泛民質疑北京派人「做工夫」


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前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昨日在立法會一委員會上突然「改口供」,否認在處理江澤民死訊新聞時受到管理層壓力,令不少泛民議員大感意外,有人更懷疑北京可能事先做了工夫,以免亞視風波牽涉到北京身上。

有泛民中人昨指,梁家榮辭職當日表明自己盡了最大努力也無法阻止江澤民死訊「出街」,指梁家榮作為亞視新聞部「話事人」,唯一可以凌駕他的就只有更高級的管理層甚至是大老闆王征。但梁家榮昨日忽然指當日有「消息人士」提供消息,與管理層施壓無關,等同推翻自己當日辭職時所說的話,質疑指:「若果佢當日因為信錯消息人士而令江澤民死訊出街,佢就唔應該話盡咗最大努力都阻止唔到、好明顯係改咗口供。」

亞視低調處理

該泛民中人猜測北京極有可能事前派人「做工夫」,「中央唔想將件事牽涉到係咪有人指示亞視要發江澤民死訊;將件事搞到北京,就會涉及北京政治紛爭」。

亞視亦低調處理梁家榮出席立法會會議一事。除了在昨天編採會上絕口不提,亦特別安排在風波發生前已放假、未有直接涉及風波的記者胡天衡處理有關新聞,並由新聞部總採主伍健強親自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