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80萬份爽報中午派晒 (《蘋果日報》,20/09/2011)

黎智英於印刷廠見證《爽報》「出世」,興奮不已,強調此乃有聲有片的新媒體報紙平台。
區民傑攝

《爽報》昨創刊,至中午派完 80萬份。
上班時間有不少市民手持多份免費報章,《爽報》要爭佔市場,仍需一段時間。
市民想睇想聽--攞嚟留念
吳先生︰「平時唔睇免費報紙,《爽報》創刊,所以拎嚟睇吓同埋留念。」

市民想睇想聽--聲演有趣
邱小姐︰「《爽報》聲演新聞幾有趣,我都想聽。」

【本報訊】報業大戰開打!本港第五份中文免費報、壹傳媒旗下的《爽報》昨日面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表示,發行的 80萬份至中午全部派完,未來將調節不同派發點的紙數分配。兩大免費報昨也出招,《頭條日報》刊登廣告指要趁機「分食《蘋果日報》市場」,《 am730》強調本身有 95萬讀者,足以抗衡《爽報》。

記者:張文傑 袁慧妍 梁德倫

昨晨 7時許,約十名身穿藍色背心的派報員在尖沙嘴清真寺、海港城、天星碼頭附近派發《爽報》。在人流極多的紅隧巴士站行人天橋上,《爽報》也囤重兵。

黎智英昨清晨在印刷廠房見證《爽報》「出世」後,到尖沙嘴清真寺附近派《爽報》。黎智英承認,《爽報》新出版,市民初期反應「唔係咁好」,但首日派發運作尚算順利,「未來十幾二十日一路要去調整,掌握唔同地方要嘅紙數係幾多」。

中環金鐘派報員不足

有網民留言指,中環、金鐘一帶《爽報》派報員不夠主動,人手也不足,要到中午才全數派完。黎智英解釋,部份市民早上趕上班無暇取報,「我哋中午食飯都派埋最後 3萬幾份,派 80萬係冇問題嘅」。

《頭條日報》昨刊登廣告,聲稱「免費勝收費」,又指《爽報》推出會拖低《蘋果》銷量兼令廣告流失,將把握此黃金機會分食《蘋果》市場,又以跨版刊登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視察聲稱可日印 150萬份的新印刷機的情況。

《 am730》也刊全版廣告,稱讀者達 95萬,老闆施永青並撰文,批評壹傳媒旗下一直替《 am730》印刷的公司本周起不再為《 am730》額外加印,令其損失大量廣告。

報販指收入影響不大

黎智英說,暫未知《爽報》長遠對《蘋果》影響多大,但多年前免費報推出後,《蘋果》初期銷量跌 5%,之後每年萎縮 2%至 3%,「會唔會加速呢個萎縮?可能會,但唔會好多」。

此外,《東方日報》及《太陽報》昨減價。報販黃先生稱,昨日收費報銷量沒大變化,賣報紙只佔其收入半成,主要靠賣雜誌,「上咗年紀先會買(收費報),馬經、波經呢啲代替唔到;後生嘅都上網,或者睇免費報」。


反駁學者
黎智英:不會缺少偵查報道


《爽報》出版後,每日再多 80萬份免費報送到市民手中,有學者及前傳媒人指,免費報的報道主要是「蜻蜓點水」,無具體內容及分析,公眾只依賴免費報難以了解社會實況。黎智英反駁指,全新的多媒體報紙平台有聲有畫,簡單內容已可令讀者得到立體詳盡資訊,「唔一定寫到五、六千字先明白」,但他承認政治新聞較悶、「唔賣得」,不會是《爽報》主軸。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免費報不會有詳盡新聞分析,若公眾依賴免費報去了解社會實況,作為一個公民社會,這是悲劇。有前主流報紙記者日前在《明報》副刊撰文,認為免費報需靠攏廣告商,會缺少偵查報道,「免費報的頭條一般只有四百字,一宗偵查報道,至少要數千字才能說明事情始末」。

「唔一定要寫五六千字」

黎智英反駁說:「呢啲學者係根據佢以前嘅傳媒觀念去睇新傳媒。」

他指《爽報》是全新多媒體報紙平台,有聲有畫,加上文字,如讀者想知道更深入、複雜的新聞內容,亦能夠滿足,「其實係用乜嘢方法去表達嘅問題,唔一定寫到五、六千字先明白」。他強調,《爽報》不會缺少偵查報道,「《蘋果》都要靠廣告商,咁耐以嚟都踢爆㗎啦,所以係唔成立,啲人係想當然啫」。

黎智英認為,免費報的新聞應該生活化、「輕鬆啲」,「除非大是大非,好似六四晚會、七一遊行,(否則)冇乜必要有好多政治新聞,嗰啲新聞亦唔賣,紙咁少,咁悶嘅新聞無謂放落去」。他透露,《爽報》手機 app下月 15日推出,屆時會有更多互動資訊。

《蘋果》記者


戰火蔓延
混戰爆發 報業股全面下挫


壹傳媒( 282)旗下免費報章《爽報》昨天創刊,東方報業( 018)旗下報章隨即減價抗衡,報業界混戰爆發,戰火蔓延至股票市場。業界競爭白熱化,報業股昨全面下挫,壹傳媒及東方報業雙雙下瀉 6.7%,齊齊收報 0.83元;擁有免費報章業務的經濟日報( 423)及星島( 1105)亦分別跌 3%及 1.6%。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郭思治表示,股市近日氣氛低迷,投資者人心虛怯,任何一個利淡消息都成為沽貨藉口,因此向來不是股市焦點的傳媒股,昨日亦在恒指大跌 537點下成為拋售對象。
《爽報》 8月初傳加入免費報章行列後,傳媒股走軟,擁有《頭條日報》的星島迄今累跌 46%,經濟日報推出《晴報》,同期累跌 20%,東方報業及壹傳媒分別累跌 20%及 24%。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