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免費報章存利弊媒體樂觀應對 (《澳門日報》,29/09/2011)

【本報記者崔志濤盧森堡廿八日電】盧森堡新聞工作者協會、盧森堡新聞工作者工會、盧森堡報紙發行人協會等三個新聞專業團體的負責人,於昨(廿七)日下午與澳門新聞界考察團座談,兩地同業就免費報章的影響、政府資助政策、報業營運、公民記者等話題交流。當地新聞團體認為免費報章會對收費報章構成惡性競爭、影響整個行業新聞質素下降;另一方面,他們又樂觀認為免費報章有利於推廣讀報,配合入校園的媒體教育,從小培育居民讀報興趣。

免費報章鼓勵讀報

座談會昨日下午三時在希爾頓酒店會議室舉行,盧森堡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羅格·因凡路(Roger Infalt),盧森堡新聞工作者工會主席特迪·揚絲(Teddy Jaans),盧森堡報紙發行人協會主席阿爾溫·索爾德(Alvin Sold)、常務秘書尼克·尼克爾斯(Nic. Nickels)出席。

近期港澳社會人士關注香港免費報章市場的惡性競爭,以至對傳統收費報章可能造成的衝擊。據盧森堡同行而言,這種情況不會在該國上演。盧國現有兩份免費報章,都是由此間兩大出版社出版。盧森堡報紙發行人協會常務秘書尼克·尼克爾斯表示,該兩大出版商發行免費報章,都不是以收費報章作為競爭對手。盧森堡人民的閱報率較高,但跟其他國家一樣,同樣存在青年讀報不多的情況;另外,盧森堡每日數以萬計進出該國工作的流動人口,同樣對當地傳統報章不感興趣。因此,該兩大出版商決定出版免費報章,開拓這兩大潛在的讀者市場,以較新穎的採編排版、廣告包裝,吸引新的讀者群,鼓勵他們讀報。

配合校園媒體教育

也因為這兩份免費報章經過精心策劃,其新聞質素不但不會差過傳統的收費報章,反而更高。有些新聞報道甚至成為校園教材。盧森堡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羅格·因凡路更指出,盧國報業每年都會在全國舉行一個名為“報紙在學校”的推廣讀報行動,記者會被派到學校宣傳推廣新聞寫作、新聞採訪,希望青少年從小培養讀報風氣,由青少年時期愛讀免費報章,長大後轉為閱讀較深度的收費報章。

政府資助媒體政策,繼續成為盧澳兩地同業的討論熱點。盧森堡新聞工作者工會主席特迪·揚絲表示,政府補貼佔媒體營業額的比例,不會超過百分之五。其中,政府資助小型報紙的比例,會比資助大型報紙的比例多一點,以支持小型報紙的持續發展。盧國新聞團體承認,當地報業開拓經濟來源很困難,但報業股東明白辦報不是追求很高的經濟回報,而是要辦好報紙。這種理念,使報業的經營者無需為了賺取很高的盈利而去做很多工作,專心做好新聞。不過,由於財政來源較緊張,當地報業在開發電子報章、改革報紙時特別謹慎用錢。

公民記者社交方式

關於“公民記者”的話題,這幾個新聞團體都認為這不是一種正統的新聞傳播,只是人們在社交網絡發表個人意見、作為一種消閒或社交方式而已。該國年輕人也不會以此去跟傳統的報章“競爭”。“新聞報道,應該是來自專業人士,遵守專業操守”。該國人民絕大多數認為,要看新聞,瞭解社會資訊,主要還是依靠該國幾份主要報章的報道,而非網上隨手可得的個人意見。

(圖片由本報記者崔志濤盧森堡數碼傳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