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無力阻死訊 改稱信錯人 梁家榮反口 (《都市日報》,20/09/2011)


曾聲言未能成功阻止「江澤民死訊」出街而引咎辭職的亞視前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昨日出席立法會為事件解畫時大改口風,指他因誤信消息人士才令「死訊」播出。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亦聲言,管理層沒干預新聞部運作,又指自己及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均不是消息來源。有議員質疑,梁不是無力阻止,而是無意阻止。記協亦指梁家榮的說法前後不一,促請他再清楚交代細節,以釋公眾疑慮。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亞視錯誤報道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逝世的消息。已經離職的梁家榮首次公開憶述,在當日下午6時許,有下屬衝入他房間,說有消息人士指江澤民逝世,他初時不相信,並發散所有同事再查證,但10分鐘後,消息人士跟他直接溝通,要求盡快播出這消息,梁初時拒絕,但最後仍誤信消息人士,讓報道出街。他承認,在事件中犯了錯誤,因此引咎辭職。 至於誰是消息人士,梁家榮多次強調,其發言不受立法會特權法保護,故「被人用槍指着頭」也不會透露其身份。 盛品儒則強調,亞視管理層並沒有干預新聞部運作,並指誤報事件令亞視得到慘痛教訓,並站起鞠躬,向香港市民及江澤民致歉。盛又澄清,他、王征及亞視署理行政總裁鄺凱迎,均非誤報事件的消息來源。

梁被批無意阻止 不過,多名議員質議梁家榮在會上的說法,與離職時所指,他無法阻止這宗新聞出街有出入。公民黨的梁家傑質問,「他現時的答案(離職),是否阻不到自己放這宗新聞出街?」民主黨張文光亦批評,梁評論財經節目滲入廣告便咬牙切齒,但講述誤報新聞卻輕鬆帶過,質疑梁不是無法阻止,而是無意阻止。 梁家榮反指議員的大律師「咬文嚼字」作風不公平,「當時我們做了很多很多東西,總之事後我引咎辭職。我感覺就是阻不到這宗新聞出街。」 殷莉搵廣告 梁感憤怒 委員會昨日亦討論亞視新聞部《理財博客》,被指滲入廣告雜誌《走進上市公司》的內容。梁家榮指絕不能接受節目加入有償內容;他批評該兩個節目的主持殷莉多年來無甚表現,但不知她突然升任首席財經記者及首席主播,以這銜頭發電郵接觸客戶,他極憤怒並曾嚴厲斥責她 。 盛品儒則指,殷莉有與廣告客戶會面主要介紹節目,至於銷售廣告由陪同的銷售部人員負責。委員會主席黃毓民指他從事新聞業三十多年,不能接受有關做法。 對於有指王征干預亞視運作,亞視董事欒震國說管理層每周有例會,至今舉行40次會議,王征以盛品儒私人顧問的身份,獲邀出席其中4次例會。 廣管局表示至今共收到43宗有關亞視誤報江澤民死訊的投訴,另收4宗投訴「理財博客」節目內加入廣告材料。記協主席麥燕庭指,若傳媒老闆只向新聞部提供信息,不能說是干預編輯自主。她希望梁家榮交代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