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記者拍攝遭警方阻撓 因前線警員認知不足 (《現代澳門日報》,26/09/2011)

【本報訊】記者在公眾地方拍攝遭警員無理阻撓一事。有學者指今次事件證明前線警員認知不足,反映出警隊在管理和培訓存在問題,較五一遊行警員部署失誤,結果與記者發生衝突的情況更嚴重。有議員則認為現時的警監會形同虛設,對投訴警員行為失當所展開的調查和跟進均欠透明度,不但未能發揮應有作用,更變相成為助紂為虐的機構,有需要重組警監會委員會成員及增加工透明度。

澳大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昨日在電視台時事節目中探討警權是否過大時稱,按本澳現行法例,警員在執勤時被拍攝,不存在侵犯私隱和肖像權的問題。她認為警方在配合傳媒採訪方面存在管理問題。林玉鳳指出,警方必須清楚當他們在公共地方執行職務,特別在穿著制服時,任何公眾都可以監督的。如果連自己工作的特質都不清楚,證明前線警員認知不足,更大程度地反映警隊高層對下屬認知的培訓出現大問題。就以查記者證為例,查實記者證取消已多年,但經常接觸記者的前線警員對相關規定改變都不清楚。一定是管理層面上出了問才會這樣。這個問題與五一遊行警方可能因部署有誤,結果與記者發生衝突的情況相比更嚴重。

資深傳媒工作者梁建華在同一場合表示,澳門回歸後,記者採訪受阻的事件增加,部份更是職位較高的警員,認為保安部門經常以前線警員認知偏差作為解釋是對前線警員不公平。同場的立法議員區錦新則認為,警權過大很多時候是由於警員的行為和習慣造成,當警隊內部監察不力,警監會又未能發揮作用時,助長警員濫權。區錦新更舉例指,近日有市民反映,向警監會投訴警員行為失當後,受到被投訴的警員報復,多次無理拘留,「總之你投訴我,我就會整死你」,而為何會有此思維呢?原因是警員都覺得警監會奈他不何,如果警監會切實跟進追究,相信警員亦不敢濫權。

區錦新指出,警監會是由社團代表及官委議員組成,問責強度及執行成效備受質疑,接到市民投訴警員失當時,到底如何調查及跟進,皆欠透明度,變相助長警員歪風文化。區錦新認為有需要重組警監會,制訂更清晰的調查及回應程序,將投訴結果向公眾及警隊公佈,並按結果進行處分,讓警員知道某些行為是錯誤。但他不贊成加大警監會權力,因為目前的問題,並不在於警監會權力不足,只是執行力薄弱。他表示,警監會既然設立了,大家都希望能夠發揮作用,而不是一個助紂為虐的機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