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傳協就記者在街頭被警員無理阻撓拍攝致函治安警察局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19/09/2011)

逕啟者:

近日本會收到一宗會員投訴,有前線記者 (9 月 17 日) 在新橋區拍攝堵車情況期間,遭到前線交通警員無理阻撓。該名警員除了喝止記者不准拍攝,更要脅記者不能把相片放上網,否則「我們會向你追究」。在確認記者身份後,這名警員又宣稱,在公共地方拍攝「如果係記者就無問題」。

本會現向澳門特區治安警察局提出以下疑問,並請  貴局就事件作公開交代:

1)根據上述警員的言論,言下之意,是否意味市民在公共地方不可自由拍攝?希望警方明確澄清。
2)就上述警員做法,是否基於警方高層下達的指引或得到默許?
3)過往警務人員屢次不合理阻撓記者正常採訪,對此,警方有何機制及時跟進?有何具體措施提高前線警員對尊重公民權利和新聞自由的認知?

本會重申,警方高層過往多次強調尊重新聞和採訪自由,但事實上卻是另一回事,傳媒被前線執法人員無理阻撓的事件時有發生。懇請  貴局闡明如何尊重新聞和採訪自由,從而確保公眾知情權?



        此致
     治安警察局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理事會
二零一一年九月十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