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團體辦執勤警員攝影賽彰公民權 (《市民日報》,28/09/2011)

【本報訊】就今年接發受生警員阻撓記者拍攝事件,青年團體「青年影子政府」指有關事件令市民與前線警務人員間產生不信任。為此,該團體將舉辦「我最喜愛的警員」攝影比賽,主題為警員執勤情況,旨在讓前線警員明白大眾享有公民權利,促進警民和睦關係,比賽即日起接受市民上載照片至社交網站專頁參賽。

是項活動記者會昨午假新澳門學社舉行,由青年影子政府成員、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及副理事長鄭明軒主持。

鄭明軒指出:今年「五一」遊行發生警員阻撓記者拍攝事件,而早前一名記者在新橋區拍攝街道交通情況時亦受到交通警員阻撓,引起社會高度關注,除產生市民與前線警務人員間的不信任之外,市民亦感受到警隊高層對於「疏忽培訓前線警務人員應尊重公民權利」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為此,青年影子政府將舉辦「我最喜愛的警員」攝影比賽,鼓勵市民在不妨礙警員工作的情況下,拍攝他們執勤時「廉潔高效,專業精幹」的一面。比賽由即日起至下月29日接受市民上載照片至網站參賽,有意參加者可將相片上載至社交網站「Facebook」的青年影子政府專頁(http://www.facebook.com/shadowgovmo),每人上傳相片次數不限,但只有一次獲獎機會。

鄭明軒強調不會接受用作投訴警員的相片,舉辦是次比賽旨在讓前線警員明白大眾享有公民權利,並促進警民和睦關係。

自組獨立調查小組跟進墓地門

另外,周庭希指出:廉政公署在前臨時市政局批出永久性墓地事件調查報告中指出,在墓地批給事宜上確實存在不合規範的多個環節,而行政法務司司長作為臨市局的監督實體,理應有責任亦有客觀條件阻止臨市局作出不適時及不適宜之決定。惟行政長官至今尚未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追究及公開交代此宗「墓地門」事件,反而公開聲稱要交由本身涉案的行政法務司司長跟進處理。青年影子政府批評此舉不僅違背建立陽光政府的方向,且會嚴重打擊特區政府威信。

故此,青年影子政府將成立獨立調查小組,邀請全澳青年個人及團體參與,計劃走訪涉及事件的特區政府部門及調查實體,並將會向公眾發布獨立調查報告,藉以追求事件的真相和揪出相關責任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