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社團辦攝影比賽 特寫最喜愛警員 (《現代澳門日報》,28/09/2011)

【本報訊】警員在公眾地方阻撓記者拍攝成了社會笑話,為讓前線警員克服對鏡頭的恐懼,有團體特別舉辦“我最喜愛的警員”攝影比賽,鼓勵市民在不妨礙警員工作的情況下,拍攝警員執勤時「廉潔高效,專業精幹」的一面。主辦單位青年影子政府在社交網站「臉書」設有專頁,歡迎任何市民投交作品,並將嘗試邀請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少平擔任評審,選出十張得相片,希望透過活動加深警民互信關係。

由新澳門學社年青成員組成的青年影子政府昨日宣佈,即日起舉辦“我最喜愛的警員”拍攝比賽。青年影子政府成員鄭明軒表示,繼今年五月一日遊行記者被武力阻礙拍攝後,本月十七日,又有記者拍攝交通擠塞情況時被交通警員阻撓,引起社會高度關注,除產生了市民與前線警員之間的不信任之外,社會上更感警隊高層疏忽培訓前線警員應尊重公民權利。正如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少平曾於立法會上表示支持自由攝影者或公民記者拍攝遊行,認為有利社會以多角度來了解遊行活動的進行和訴求。

鄭明軒表示,為讓前線警員克服「鏡頭恐懼症」,特別舉辦今次的攝影比賽,鼓勵市民在不妨礙警員工作的情況下,拍攝警員執勤時的正面形象。有興趣市民即日起可以將作品上載到青年影子政府在「臉書」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shadowgovmo,上傳相片次數不限,但只有一次獲的機會,活動至十月尾結束後。青年影子政府將嘗試邀請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少平擔任評審,選出十張得相片。即使局長拒做評審,相信他亦會上網瀏覽作品。鄭明軒笑言「如果影到警員違規行為就唔好交嚟,直接交到去警監會就得。」希望透過今次活動加深警員和市民的互信,促進警民和睦關係。

另外,青年影子政府就「墓地門」事件將成立民間獨立調查小組,邀請全澳青年個人及團體參與,計劃走訪涉及事件的政府部門及調查實體,並將會向公眾發佈調查報告。青年影子政府表示,廉署調查指有關墓地批給確實存在不合規範的多個環節,事實真相昭然若揭,而作為監督實體的行政法務司則以「不知情」推卸責任。行政長官更將事件交回本身涉案的行政法務司跟進處理,令「陽光政府」看起來「烏雲密佈」,有損威信。青年影子政府稱調查工作希望於一兩個月內展開,但要視乎參與人數而定。而能否預期約晤到相關部門並得有關資料,更是對「陽光政府」一次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