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廣州報章揶揄 「天上沒打雷,地鐵居然追尾」(《蘋果日報》,29/09/2011)


上海地鐵 10號線發生列車追撞事故後,內地媒體紛紛質疑上海地鐵的設施、管理和制度都存在極大隱憂。廣州《新快報》的頭版報道更以大標題:「天上沒打雷,地上沒地雷,上海地鐵居然追尾」來揶揄今次事件(圖)。

傳媒的質疑包括:一,事故前地鐵已發出突發故障警報近 40分鐘,為何沒有警覺?二,上海地鐵 1號線前年有兩列車側面衝撞,今年 10號線亦曾多次故障,為何未見改善?三,上海地鐵上月 26日召開安全生產大檢查會議,為何不久後便出事?四, 10號線的信號系統承包方卡斯柯公司,亦是 7. 23溫州動車事故的鐵路信號系統供應商。它為何有此巨大的壟斷勢力?有否受到適當監管?

此外,網民強烈批評前晚的央視《新聞聯播》竟沒有報道今次地鐵追撞事故,是漠視生命和公眾安全。而央視的《新聞直播間》簡短報道此事時,指列車是「輕度追尾」。「輕度」隨即成為熱門詞彙。

中國網/《北京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