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被捅十多刀搶電腦 調查坑渠油記者遇刺亡 (《蘋果日報》,21/09/2011)


李翔原計劃今年 10月 1日結婚,但不幸遇害。圖為他生前與未婚妻合影。互聯網
李翔疑因追訪坑渠油事件而遭報復。

河南省洛陽市電視台新聞部記者李翔( 30歲),前晚凌晨遇刺身亡,疑因追訪席捲全國食肆的坑渠油(地溝油)新聞而惹禍。他在電視台家屬宿舍大門遇刺,保安趕到現場時,他已身中十多刀,流血不止,隨身攜帶的電腦包被搶。公安指兇徒作案手段殘忍,與一般搶劫案不符,不排除有其他動機。

「我迷迷糊糊地聽到有人喊『搶劫』。」事發路段位於洛陽市西工區多菱路,屬於洛陽市電視台家屬宿舍。前晚凌晨約 1時,李翔曾到一家酒店與人聚會,隨後前往一家卡拉 OK消遣後獨自返家,在行至宿舍門口時突然遭遇襲擊。保安稱,曾聽到有人喊「搶劫」,但趕過去時李已卧屍地上,其隨身攜帶的電腦包也不知去向,疑被兇手搶走。他全身被捅超過十刀,最致命的傷勢位於其肺部,導致失血性休克死亡。公安雖初步判定為搶劫殺人,但因疑兇手法兇狠,不符合一般搶劫案件的特徵,故不排除其他作案動機。當地刑偵部門已組成專案組調查,洛陽電視台亦發出懸賞公告。

「報道難免得罪人」

「李翔平時做的報道都是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因此也難免得罪人。」據電視台一名工作人員稱,李生前負責的報道涉及民生、警界等諸多領域,平時為人熱情,好抱打不平。電視台上下對他遇襲感到震驚,紛紛猜測究竟是他的哪個報道「得罪了人」,但電視台內部已嚴令「不得外傳」。他生前常在微博發表涉及當地公安抓捕重要嫌犯、破獲重大案件的訊息,而最後一則發於上周四( 15日),內容為「網友投訴欒川有煉製地溝油(即坑渠油)窩點食安委回應未發現」。因此,李遇害被懷疑與報道坑渠油有關。

未婚妻:把翔子還給我

「把翔子還給我……還給我。」目前,李翔的家人仍無法從與至親陰陽相距的痛苦中解脫。據悉,李與未婚妻麗麗(化名)本正在籌劃婚禮,準備在今年 10月 1日完婚。麗麗得知未婚夫遇害後,不斷更新微博,包括「老公,你一個人孤單,我手機開着,我陪你聊天……」、「我們說好一起去買燈的,說好了一起吃晚飯的,說好了要去鳳凰的,說了那麼多約定,你怎麼就把我留下了?我一個人完不成這麼多,你回來」等,兩人深厚的感情實令聞者流淚。李的生前親朋亦紛紛在網上留言就:「紀念我的好兄弟翔子!願他在天堂安息!」

昨日上午,中國記者協會負責人對李翔遇刺身亡表示關注,希望公安方面能早日破案,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記協同時亦對迫害記者的野蠻行徑予以強烈譴責,稱會根據案件的具體進展採取一些相應措施。

廣東《南方都市報》/中新網

網民有話說

「向為民伸張正義的記者烈士致敬!」
「有目的地殺人滅口!一定不是搶劫。」
「是不是他觸動了某些人的利益而被謀殺呢?!」
「中國不是沒有好記者,只是他們一半在牢裏,一半在醫院裏!」
「中國國情就是怪。查案子靠記者,那些執法部門都是吃乾飯的!」
「對一個完全可以搶奪得手的包包,用連刺多刀將人致死的方式搶劫,這哪是謀財,分明是害命!強烈要求公安查清真相,讓記者瞑目!」

資料來源:網易/中華論壇


採訪頻遇襲 記者傷殘

內地記者為揭真相和黑幕,採訪時頻頻遇襲,導致嚴重傷殘,甚至遭陷害、拘捕的案件屢見不鮮,但因此犧牲性命則屬罕見。

去年 8月 1日,北京電視台記者採訪著名相聲演員郭德綱別墅被指侵佔公共綠地時,遭郭的弟子狂毆致腦震盪及骨折;同年 7月 30日,上海《每日經濟新聞》因報道霸王集團負面新聞,遭霸王上海公司經理率三人圍堵報社,並推打辱罵記者;同月 29日,北京《華夏時報》也因報道深圳上市公司「深國商」董事長醜聞,撰稿的女記者陳小瑛被誘到僻靜處毆打致傷。此外,上海《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邵芳卿和北京《中國青年報》記者陳強因分別報道紫金礦業封口費事件,家人在福州分別遇離奇車禍。

此外,北京《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因曾寫下揭露深圳市中小板上市公司凱恩股份實際控制人王某、侵吞國有資產和關聯交易內幕的文章而遭報復。浙江麗水市遂昌縣(凱恩所在地)的公安,去年中不惜在全國通緝這「涉嫌損害公司商業信譽罪」記者,引起輿論激憤。在壓力下,公安撤銷通緝令。

有學者表示,內地傳媒和從業者缺少應有的組織和輿論保護。名義上從中央到地方都有記者協會,但記協負責人均是官方安排,難真正為記者發聲。中國至今沒有新聞法,記者缺少明確的法律指引,受襲後又無相應的法律保護,往往投訴無門。

《蘋果》記者


含黃曲霉毒素的坑渠油經加工後,流向全國食肆。互聯網

坑渠油年食用 300萬噸

以餐廚垃圾、煎炸廢油及地溝污水煉製的坑渠油,近期被冒作食用油流向全國食肆,成為媒體非常關注的議題。各地湧現不少製作坑渠油的黑作坊,甚至形成非法收購它煉製食用油,並通過糧油公司銷售給市民的「一條龍」犯罪集團。

跨省網絡遭搗破

在傳媒不斷追蹤和報道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公安部日前聯同有關部門,在全國部署開展嚴厲打擊坑渠油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加強對餐飲業、糧油批發市場及食用油、食品和相關企業的監督檢查,以確保食用油安全。浙江、山東、河南等地公安近日亦成功破獲一宗利用坑渠油製售食用油的特大案件,摧毀涉及 14個省的犯罪網絡,搗毀生產及銷售的黑窩點六個,抓獲 32名疑犯,扣押坑渠油 100餘噸。

去年,有中國專家估計,坑渠油佔全中國食用油市場的十分之一,中國人一年就用了 300萬噸坑渠油。它的外觀與普通食用油無異,並無明顯異臭,因此常用的檢驗方法無法鑑別。有媒體指,坑渠油中可能含有黃曲霉毒素,而黃曲霉毒素毒性比砒霜強 300倍。

新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