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新聞自由滿意度大跌 06年後新低 受累港台亞視風波 (《明報》,21/09/2011)


【明報專訊】港大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巿民對新聞自由的滿意程度只有58%,是06年以來的新低,較5個月前同一調查更明顯下跌10個百分點,是自04年以來最大跌幅。有新聞學者認為,巿民對新聞自由的滿意度下跌與近月來發生連串干預新聞自由的事件如亞視新聞部風波、政務官空降港台等有關。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2011年9月5至10日透過訪問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38名香港巿民,發現巿民對新聞自由的滿意程度明顯下跌,由5個月前的68%下跌至今次的58%,對新聞傳媒的整體公信力評分則有回升,由5個月前的6.03回升至6.29,升幅為0.26。

傳媒整體公信力評分回升

對於新聞自由滿意度大幅下跌,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蘇鑰機認為,原因與近日發生多宗干預新聞自由的事件有關,如亞視新聞部主管辭職事件、政務官空降港台任廣播處長,以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的保安及採訪爭議等,這些事件都影響市民對新聞自由受干預的感覺。

鍾庭耀:主流認為傳媒有自我審查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亦指出,新聞自由乃《基本法》及《國際人權公約》賦予港人的權利,亦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近日懷疑干預新聞自由事件「太離譜」,令人懷疑港府按中央指示而行,屬深層次的結構矛盾,無法解決。

港大民調亦顯示,雖然巿民對電視的滿意程度在眾傳媒中最高,但明顯較上次調查下跌7個百分點,至54%,而對電台滿意度亦下跌5個百分點,至51%。相反,市民對報章的滿意度則上升3個百分點,達40%。而對雜誌的滿意淨值則為負41%。

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指出,根據調查,市民認為傳媒存在自我審查、在批評中央或特區政府時有顧忌的比率雖然下跌,但認為存在自我審查者仍然是主流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