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英揆威脅申禁令阻媒體爆料 (《明報》,30/10/2013)

【明報專訊】揭露美國監控盟國黑幕的英國《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表示,NSA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的做法,清晰顯示華府監控行動並非為了反恐,而是在進行政治與經濟諜報,侵犯世界各地的無辜者。不過,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警告,《衛報》等媒體在NSA外泄文件時必須展示「社會責任」,否則當局可能循法律途徑阻止危及國家安全的資訊曝光。

稱《衛報》未收手 政府難坐視

卡梅倫周一向國會議員發聲明稱,他的優先選擇是與傳媒協商,而不是尋求法院禁制令或發出「國防機密通知」(D-Notice),但若報章無視政府的建議,當局很難坐視不理。英國《太陽報》在同一天引述情報高層指出,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的泄密危及反恐行動。英國政府早前逼迫《衛報》銷儲存斯諾登密件的電腦硬碟,但卡梅倫指《衛報》此後繼續報道「具破壞力」的資訊。《衛報》在銷硬碟時明言,此舉不妨礙它透過紐約辦公室披露NSA監控機密。

英國法律中沒有如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一樣保護新聞自由的條款,政府可根據保密法懲罰未經授權的泄密行為。負責國安事務的政府部門亦可發「國防機密通知」要求傳媒自律,避免公開可能妨礙軍方及情報行動的資訊。

(衛報/CN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