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10萬人照亮黑夜 (《蘋果日報》,26/10/2013)

 昨晚再有逾10萬人包圍政總,他們高舉亮着燈的手機緩緩搖晃,每點光都代表市民對公平發牌的訴求。羅君豪攝
 林夕指,創作係一種顛覆精神,本身係一個革命。
劉德華視像現身支持群眾,台下市民叫華仔做特首。

【電視風雲之堅持夢想】

【本報訊】夢想照亮黑夜,港視員工6天6夜流過的淚和汗凝聚民心,10萬名市民昨晚趁員工留守的最後一晚,重返政總公民廣場,向政府吼叫「認錯」、「交代」。泛民明天在政總舉行集會,冀以民間力量承接運動。港視工會號召市民下月6日包圍立會,要求議員通過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徹查發牌真相;追尋公義的抗爭,才剛剛開始。

記者:白琳 吳嘉羚 林偉聰

港視員工昨晚8時在公民廣場舉辦撤離政總最後一場集會,題為「夢想,黑暗裡仍然鏗鏘」。港視開台歌《This Is My Dream》原唱者Kashy Keegan專程從英國赴港出席集會,下午5時許在台上綵排,在場員工和到場霸位的市民報以歡呼聲,掀起一個小高潮。接近7時公民廣場已爆滿,人潮不斷經添馬公園湧入,8時立會廣場亦已爆滿。每當警方開放行車線或政總開閘疏導人流時,市民都歡呼。大會在添美道和立會廣場設大銀幕,添美道至中信大廈十字路口一帶,全被黑衣人填滿。直至集會尾聲,仍有市民到場,一度滯留添馬公園。

晚上8時大會音樂響起,公民廣場上的大電視亮着,市民急不及待報以掌聲。「夢想係留守7日都唔覺得攰,唔覺得肚餓」,「夢想係一籃子因素都阻撓唔到」,「夢想係某收費電視,點都cut唔到!」一班港視編劇訓練班成員在留守政總期間拍攝短片,訴說夢想的意義,昨在晚會播放。有編劇說:「政府可唔可以淋熄我哋團火呀?」

劇集《四年B班》小演員上台唱校歌,全場一同打拍子。導演張堅庭也上台撐港視,指觀眾是市場缺乏競爭的受害者,「TVB人員都好努力嘅……曾經」。甚少公開發言的填詞人林夕也現身分享,以歌曲《任我行》比喻港人現況,「每個人都受制於社會制度,任你行,行到幾遠?都幾悲哀。但係唔為夢想去做,就更加悲哀。希望為香港電視打氣,為香港打氣」。

播劉華片段 觀眾高呼劉特首

過去一周集會每晚都會大合唱《This Is My Dream》,昨晚則有原唱者Kashy Keegan現場演出,萬人開着手機屏幕隨着節奏晃動。集會以藝人劉德華撐港視的錄像片段作結,劉德華在片中說支持香港電視:「HKTV你哋加油,我支持你哋,希望政府接納大家嘅訴求」。台下不少觀眾歡呼,叫他做「劉特首」。

著名填詞人林夕昨晚也有撐場,還上台分享意見說:「創作唔係純風花雪月,係顛覆造反精神,佢本身係一個革命。」獲台下拍掌支持,林夕卻希望大家不要太敏感,他說:「創作要持續發展要不斷反省同檢討自己,不斷挑戰。」

港視員工今天撤離政總,結束7天留守,但不會停止抗爭。港視工會主席楊志豪表示,昨晚開始搬走物資,今天下午會再發聲明抗議政府沒在七天限期內交代真相。他指員工需要維持生計,難以長期佔領政總,「我哋唔想接受捐款,希望用勞力去賺錢」。立會大會下月6日表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發牌風波的議案,員工當天在立會廣場舉行集會,「員工團火唔會因撤出而熄滅,工會會做好準備,繼續抗爭」。立會議員毛孟靜明天下午3時在政總舉行集會,全體泛民議員都會出席。

昨晚到政總的市民當中,不少都曾出席上周日遊行集會。興趣班導師Jacky批評政府擅改遊戲規則,會繼續支持港視員工抗爭。中六女生Arris獨自來參加集會,讚賞港視比其他電視台更真心支持創意工業,怒斥梁振英敷衍港人。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晚身穿校服當台下觀眾。他指反國教與發牌風暴的包圍政總行動氣氛迥異,「反國教係憤怒,而今晚係傷感」,「運動先至啱啱開始」。


 大會在立會外亦設置大銀幕,大批市民坐在地上觀看政總現場轉播。王子俊攝
 有到場支持的市民高舉標語,支持港視員工。何家達攝
學民思潮成員昨日亦有到場表示支持。

港府重創 京難置身事外

【本報訊】再面對逾10萬市民包圍政總,力撐香港電視,特區政府上至特首梁振英、下至建制派議員,均拒絕對市民及港視員工訴求作回應。有知情人士指,北京未改拒向王維基發牌的取態,躲在幕後指示梁振英擺平事件,問題是撐發牌民意正不斷升溫、民憤不斷蔓延,梁振英的「拖延策略」未必有效之餘,除重創特區政府民望外,恐怕北京亦不能置身事外。

記者:莫劍弦

特首梁振英昨出席活動後,再被問及有關免費電視發牌問題,繼續以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政府會在法庭上解釋作「擋箭牌」,重申政府作出決定是根據程序公義,對於市民再逼爆政總,梁亦不當一回事,只稱市民有表達他們意見的自由。

有政界人士直言,梁振英不斷重複以司法覆核、合乎程序公義等藉口回應,背後反映梁根本不想、亦不會回應市民及港視員工訴求,除了梁本身認為不發牌給王維基是「絕對正確、合理決定」,「任何稍為讓步方案,都等於佢(梁振英)認錯、輸咗」,北京幕後發功,亦令梁有恃無恐企硬,可以懶理民憤死撐下去。

北京不敢明目張膽插手

雖然王維基昨繼續相信拒發牌事件與北京無關,但有來自泛民及建制派消息均指,因今次事件涉及香港內部事務,所以北京不敢明目張膽插手,但不代表北京沒有向梁下指示封殺,「免費電視喺大陸唔係有錢就開到,一定要有中央支持,北京點會輕易畀牌王維基」,另一人更指,王聲稱向有關人士了解後,認為不是北京封殺他,「只係嗰個中方人士唔話畀佢知」。

有知情人士指,北京目前想法是躲在幕後,指示梁振英擺平事件,「考考梁振英智慧」。但問題是梁班子政治智慧有限,除了用「拖字訣」,想拖到抗爭行動「自然死亡」外,根本交不出其他方法,問題是撐發牌民意正不斷升溫,正如王維基所說,今次事件已變成社會事件,就算港視工會撤出政總,不代表民憤因此消失,「成單嘢已經令特區政府重傷,唔會再有人信政府」,「市民一定入晒北京數,反北京民意必定越嚟越高。」


港視劇集《四年B班》的小演員上台發言,希望劇集可以讓市民觀賞。何柏佳攝

「夢想就係…… 將冇可能變可能」

【本報訊】一齣精采的電視劇,是由大量幕後工作人員的夢想及心血編織而成,但政府卻將他們的夢想變成噩夢一場。香港電視兩套劇集《四年B班》及《天網》的一群幕後精英,昨日在集會上表示,希望爭取免費電視牌,和市民一起分享他們的夢想。

「只希望可捱夜拍劇」

上台發言的幕後工作人員包括化妝師、燈光師等,其中收音師大B在發言時更激動落淚,他表示連日來不停思考,香港電視不獲發牌,是否自己有做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都不求坐上高位,在房間嘆冷氣,只希望可以日曬雨淋、捱更抵夜地拍劇,但這樣都似乎是要求過高。不過,他決意要為夢想抗爭:「你越唔畀,我越要,夢想就係將冇可能變成可能。」

校園劇集《四年B班》的導演和一群小演員上台發言,導演蘇嘉敏指,自己原本只屬副導演,但香港電視願意給機會讓她嘗試。飾演學生的小演員林正衡表示,他只希望所拍的劇集可以在電視播放,讓市民觀賞,他亦希望將來有機會與劇中的演員一起繼續合作拍劇。


 十萬人昨晚在政府總部外集會,力撐港視員工繼續抗爭。易仰民攝
 部份港視員工士氣高昂,誓要政府交代拒發牌的原因。
 點解我嚟集會
【香港要有公義】
學生郭小姐:行政會議同政府要道歉,香港要有公義,唔可以俾「一男子」梁振英主宰決定。
 【守住最後防線】
黎小姐:我哋要守住最後一道防線,𠵱家唔係睇電視咁簡單。政府黑箱作業,無公義。
 【要向政府施壓】
零售業楊小姐:政府解釋唔清唔楚,黑箱作業,應該繼續留守政府總部,先至可以向政府施壓。
 【撐員工要搵食】
地盤工人吳先生:員工要撤走無可厚非,佢哋要搵食,舊年反國教班學生有熱情有體力至可以守落去。
 【同帝制冇分別】
家庭主婦伍女士:政府發牌準則朝令夕改,咁同帝制有乜分別?特首嘅回應越講越令人討厭,市民唔收貨。
 【疑背後有陰謀】
學生趙小姐:民意好清楚,但政府就逆民意,令人懷疑背後有陰謀,梁振英一再犯錯,應該下台。
 【王維基好唔抵】
會計王小姐:今次出嚟係睇到王維基做咗好多嘢,都竟然冇牌,好唔抵,政府必須交代死因。
 【繼續留守政總】
教師湯先生:第一次嚟參加集會,大家一定要繼續留守政府總部,逼政府交代清楚。
 【不會就此結束】
會計香小姐:員工要撤離可以理解,但件事唔會就咁結束,日後佢哋再發起抗爭,會再出嚟支持。
【睇電視有得揀】
林先生:訴求好簡單,想睇電視有得揀,由市場汰弱留強,唔受觀眾歡迎嘅電視台應該執笠。

為求真相 HKTV員工抗爭到底 
外國人專程來 「港人點可以唔到」

【電視風雲之從不孤單】

【本報訊】爭取公義,爭取真理普世價值,從來不會孤單;連日來留守政總港視員工亦不會寂寞,巿民日日到來撐場支持,送上窩心的湯水,解渴的鹹柑桔、飽肚的豬手。決戰前夕,要求政府交代拒發牌照真相七日限期屆滿之際,昨夜,十萬巿民絡繹不絕來會場,力撐港視員工繼續留守政總,直至政府交代拒發牌的原因,甚至有巿民要求幕後黑手特首梁振英下台,才撤離政總。

記者:蔡朗清 麥志榮 韓耀庭 王崇穎 盧坤穎

政府黑箱作業不向港視發牌事件已發展逾一周,市民對政府的憤怒有增無減。不少市民堅持要政府及行政會議道歉,更要「一男子」梁振英落台。《夢想‧黑暗裡仍然鏗鏘》大集會昨晚8時舉行,巿民早於5時已到政總聲援、撐場。集會開始,現場已擠滿黑壓壓的人潮,勢要政府交代不發牌真相。

參加集會的市民來自各行各業,不同階層人士都有,各人都不滿政府不發牌予香港電視,完全是黑箱作業,特首及官員多番解釋更是不清不楚,令人難以釋疑,他們認為政府有責任交代不發牌的理據。市民堅守公義這一條最後防線,因為今次已經「唔係睇電視咁簡單」。

市民贊成留守政總

倫敦奧運主題曲英國歌手Kashy Keegan老遠從英國來政總現場打氣,激起更多巿民到場,昨午有網民表示,「Kashy Keegan專登喺英國飛嚟支持,鬼佬都嚟,香港人點可以唔到!」

昨晚過後,港視集會行動何去何從?大部份參加集會的受訪巿民聲嘶力竭說,港視員工要留守到底,追求真相,正如教師湯先生表示,必須堅持到底,繼續留守政府總部,「逼政府交代到底」。零售業的楊小姐氣憤地說,政府解釋模糊,「應該繼續留守政府總部,先可以向政府施壓。」

從事會計行業的王小姐坦言過去很少參加集會,今次走上街頭是因為「睇到王維基做咗好多嘢,都竟然冇牌,好唔抵」,政府有需要交代死因。趙同學亦說,政府今次事件有違民意,令人質疑背後有陰謀,「梁振英一再犯錯,應該要下台。」

策略性地打持久戰

受訪的集會巿民中,亦有部份認為應保留實力,有策略地打持久戰,爭取發牌。退休公務員林先生認為:「市民熱情會減退,今晚有一萬人,下星期可能得幾千,好難再支持落去,下一步應該去法庭了斷,由王維基同政府打官司,市民適當時候再出嚟聲援。」

家庭主婦伍女士認為:「員工已經喺度瞓咗幾日,再瞓落去未必有用,應該諗其他方法爭取。」地盤工人對日以繼夜留守政總的港視員工深表同情,他說員工撤走也無可厚非,「始終要搵食」。


 秦沛昨晚到政總為兒子姜文杰(右)及女兒姜麗文(左)站台。李家皓攝
 郭可盈昨晚特意到場撐丈夫林文龍。 陳俊強攝
多名港視員工在台上發言,其中鍾煌更眼泛淚光。 何柏佳攝

藝員家人總動員現身

【本報訊】昨晚約80藝人湧到政總撐香港電視,除港視藝員蒙嘉慧、張可頤、唐寧、郭鋒、林嘉華、梁小冰、元華、艾威、周家怡、楊淇、黃日華女兒黃芷晴外,郭可盈亦現身撐老公林文龍,秦沛就由內地趕返港撐兒子姜文杰及女兒姜麗文,何思諺更抱着兒子站台,令晚會凝聚家人的團結力量。

秦沛:希望有日拍番套

郭可盈昨晚首現身政總撐老公林文龍,她說:「自己想求公義,政府成日話培育新人,點解𠵱家有地方唔培育,點解要打碎?」林文龍則說:「其實要講都講晒,𠵱家剩番憤怒,想政府知市民要乜嘢,決策上錯誤要解釋,大家都想求答案。」跟林文龍合拍劇集《天網》的蒙嘉慧上台分享:「套劇有15集未拍晒,要求好高,劇本好難記,有日開工燈光師問我睇晒劇本未?我好慚愧,只係睇到13集,佢就睇晒因為要打燈。」可惜該劇因港視不獲發牌而叫停。蒙嘉慧眼紅紅嗚咽說:「我知唔update會俾人淘汰,有競爭先有進步,點解唔畀我哋進步?」

秦沛由內地返港撐子女,他上台說:「我喺影圈到今日已經65年,讀完書想入行,爸爸話只要唔怕辛苦、勤力同準備好就得,到我仔女畢業想入行,我都係講呢三個條件,我𠵱家怪自己唔識做人爸爸,我教嘅嘢同香港政府完全相反……大家睇到劇集片段,我從影咁多年,可以講質素係冇輸過比咁多間電視台,最遺憾我冇參與港視劇集,希望有朝一日拍番套。」

張可頤繼周日遊行後,昨晚再現身撐場,「自己同港視係部頭約,拍完劇後文字上合約完咗,精神上合約緊緊扣住,我覺得香港電視精神就係香港人精神,香港人精神就係我精神,希望政府注意,大家都想知真相,要保留香港核心價值,公平公正透明,面對呢個狀況好心寒」。拍《四年B班》的郭鋒領小演員上台,他說:「劇集係好高水準,媲美當年經典《The Sound Of Music》。」其中一位小演員說:「王維基同學,我知道好多人想睇,希望你擺上網。」全場拍手支持。

而港視藝員伍慧珊上台分享時,聲淚俱下說:「好悲傷,我今日出嚟係為理想同公義。」港視第一期藝員訓練班莊兆麟亦哭着說:「我哋唔會放棄,做人冇夢想同鹹魚有乜分別。」


倫奧主題曲歌手Kashy Keegan自費到港為港視員工打氣。李家皓攝

倫奧男歌手來港打氣

【本報訊】主唱倫敦奧運會主題曲《This is my Dream》的英國歌手Kashy Keegan昨日自費親身到政總支持港視員工,80後的Kashy Keegan坦言港視事件令他身同感受,過去自己一直懷才不遇,所寫的音樂不受人欣賞,07年創作《This is my Dream》鼓勵自己,未肯放棄,終夢想成真,歌曲成為倫奧主題曲,「我希望港視員工為了夢想,不要放棄,不要畏縮,繼續爭取」。

盼港視不要放棄

現職記者的Kashy Keegan稱,自小喜歡創作音樂,愛音樂能激勵人心,不斷寫作音樂向唱片公司叩門,但不獲採用,「我好想做全職歌手,13年創作音樂亦不得要領,發覺有才華是不夠,也要人脈支持。07年寫了《This is my Dream》來抒發情懷,不言放棄」。

他說即使寫了一首有血有肉的作品,也非即時受唱片公司青睞,經過幾年後,才獲倫敦奧運會選做主題曲。之後,港視將這首歌用作台歌,「我知悉港視不獲發牌,覺得其遭遇與我一樣,我不想他們放棄,決定親自過來打氣」。

Kashy Keegan實話實說,能在政總獻唱,較在倫奧演唱更開心更感自豪,是他一生人不能錯過的事,希望港視員工不要放棄夢想,「我有一個夢想是做全職歌手,我會努力夢想成真,港視也不要放棄」。


王維基昨警告政府,若不立即解決發牌風波後果嚴重。何家達攝

「打沉我,係打沉好多人希望」 
魔童炮轟政府 動搖獅子山精神

【電視風雲之行內人語】

【本報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出席講座時,一改只求解釋港視「死因」的姿態,高調警告政府發牌風波成為社會性事件,不立即解決後果嚴重,「成件事發酵到仲有冇獅子山精神?政府係要即刻面對,唔面對一路發酵政治後果非常之嚴重」。不過,立法會昨在建制派護航下否決引用特權法調查發牌事件議案,王維基希望下周立法會再為引用特權法闖關。

記者:潘柏林 楊潔雯 潘婉玲

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出席中大「新晉媒體和網上媒體的未來」講座,炮轟政府發牌不公兼拒絕解釋,令市民質疑獅子山精神是否仍存在,「打沉我,你係打沉好多人嘅希望!」他又首次以社會性事件形容發牌風波,指周日遊行在欠缺組織下很多人上街,事件已發展「好恐怖」,政府有責任疏導市民不滿,「如果仲有人低估呢件唔覺意引爆嘅矛盾,冇人適當處理香港人仲有冇希望(問題),唔解決係好大件事」。

反對將港視轉為網台

王維基指港視員工連日為事件發聲,已觸動無數市民,「呢十日唔係我出嚟講嘢,連我廚師都出嚟講野,我冇諗過我廚師都幾好文筆!」王維基指部份港人會理解選特首難以與中央對抗,但現時連電視選擇權亦失去,必定引起市民反撲,「連飲乜嘢水牌子都要揀」,令大部份市民忍無可忍。他對立法會昨否決引用特權法調查發牌非常失望,又指行會轉變決定機會微。

王維基昨自稱有Plan B至Plan E後續計劃,但暫時不會透露,「等成熟程度到唔會畀人破壞先宣佈,𠵱家宣佈咗好容易俾人破壞」。他昨雖然讚嘆網絡力量強勁,但仍堅決反對轉營為網台,指網絡媒體匯聚強大政治力量,而難以賺錢。

相比他在周二反擊梁振英「火氣十足」的記者會,甚至與中大圓形廣場的論壇表現,王維基昨明顯變得輕鬆,戲稱在場中學生是其擁躉,又對要求合照市民來者不拒,他指當初堅持加入電視行業,希望讓年輕人投身創意工業,「我哋唔可以再開工廠、製衣,香港人剩低嘅剩餘價值就係個腦」。對於在發牌風波中被指「忽然英雄」,他笑言大可乘機引退,「我退得好光榮,打過兩場勝仗,IDD贏過、寬頻贏過,錢賺咗少少,帶埋個光環走,死而無憾啦!」

行政會議決定發新的免費電視牌照,亞視個多星期以來第一次回應,說會考慮提出司法覆核。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表示,免費電視與收費電視從來是河水不犯井水,但政府發兩個免費電視牌照給收費電視台,影響市場生態。

王維基金句

【反駁言論非向中央示好】
「呢700萬人以為自己係13億(人)國家入面,嘩!好多事中央要管,係我哋自己ego(自我)太大,以為人哋好鍾意管我哋。」

【批評政府拒發牌決定】
「打沉我,你係打沉好多人希望。」

【斥政府限制看電視自由】
「我連飲乜嘢水嘅牌子都要揀,好多人會覺得「頂」!」

【拒絕轉營網上媒體】
「有viewership(收視率)唔代表有錢,嗰個係政治力量多過錢嘅力量。」



阿姐:發牌觀眾得益

【本報訊】一直反對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的無綫,前日向各藝員發出短訊,指政府在新發免費電視牌照方面,「應有清楚既定的政策及文件,嘅(既)然已白紙黑字說明,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政府應堅持按照政策,實事求事(是),依法辦事」。無綫昨承認短訊是由無綫發出,讓藝員得知公司立場及對事件的看法。

雖然無綫在短訊中明確表明立場,但身為全國政協委員及無綫台柱的汪明荃(阿姐,圖),昨日受訪時仍表示支持政府多發免費電視牌照,對港視被拒發牌更深表關注,阿姐說:「我希望多啲台出現,對觀眾嚟講,大家得益,有競爭先有更多好睇嘅節目。」

不少前無綫員工數臭舊公司刻薄,阿姐指這些訴求都對無綫發出訊號,她說:「我都希望無綫正視,員工嘅工作環境同機會都好緊要。」另外,無綫高層余詠珊公佈今年無綫台慶後將招聘50人以上的製作團隊。



RubberBand:捍衞創意

【本報訊】樂隊RubberBand前晚現身政總撐港視,昨日主音6號(圖)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他表示有朋友在港視做幕後工作,因此特地現身為他們打氣,大讚港視員工很團結,激勵人心。

RubberBand力撐香港電視應獲發免費牌照,他說:「佢幾代表𠵱家香港新一代創意工業,發牌可以畀後生仔追逐創意工業夢,令夢想唔會被扼殺。」

問RubberBand有甚麼訴求?6號說:「希望真係畀佢發到牌,自己覺得香港越嚟越唔重視創意工作,香港人一直都係食腦,呢件事畀我最深體會,係用腦同求變嘅人,原來得唔到鼓勵。」

RubberBand現時跟無綫沒有歌手合約,為港視站台不怕得罪無綫,6號表示:「𠵱家工業萎縮緊,為創意工業講說話,呢個係應該要有嘅態度。」


豐哥撰寫的公開信熱爆互聯網,更獲王維基讚賞。

「鬧爆王維基」廚師受寵若驚

【本報訊】前港視廚師林健豐(豐哥)撰寫的「鬧爆王維基」熱爆互聯網,連「被鬧」的王維基昨出席座談會時,也讚豐哥寫得好。豐哥昨日繼續出席港視的政總集會,他對被王維基讚賞感受寵若驚,指日後港視有任何行動也會支持到底。

盼再為港視大家庭煮飯

豐哥擔任廚師20多年,加入港視八個月後被裁,因看不過眼政府的所作所為,撰寫「鬧爆王維基」公開信並在網上瘋傳。

豐哥昨晚繼續到政總撐兄弟姐妹。他說,對於被他「鬧爆」的王維基也讚揚其公開信,令他感受寵若驚,「好開心王維基都留意到」。他心中的憤怒並未平息,指政府必須交代不向港視發牌的原因,以及向全港市民及王維基道歉。豐哥參與政總集會多晚,日後港視員工有任何行動,他都會支持。

家有太太及一對子女的豐哥表示,暫時沒有經濟問題,未有找新工,「港視畀我返朝八晚六,一個星期有一日星期六或者星期日放假,將來搵新工待遇一定冇咁好」。豐哥希望若王維基有「新搞作」會重新聘請他,最好港視能開台,他可再為這個大家庭煮飯。



港視員工心聲: 「半澤」無奈擱婚事

昔日寂寂無聞的香港電視藝員陸駿光(圖),前晚飾演半澤直樹而一鳴驚人,現年36歲的他,於第18期演藝學院畢業後加盟無綫,在無綫投閒置散了九年,在即將取得無綫服務十年的一面金牌仔時,他毅然決定投身香港電視。

TVB刻薄 月薪$7,000

陸駿光說:「以前覺得唔被尊重,無綫經理人同做幕後嗰班,唔係好理我哋,行過當見你唔到,其次係人工問題,我走嗰時,只係兩年前,都只係有7,000蚊月薪,試過幾個月硬食7,000蚊,冇生活㗎!屋企睇電視睇碟,約朋友打籃球!」

無前途又無錢途,陸駿光經常被女飛,卻被誤以前花心,他說:「有啲嘢講唔到畀人聽,成日俾人以為好多外遇,𠵱家個女朋友好好,拍咗一年零十個月,今年6月有一次去旅行我喺飛機上面求婚,當時佢喺飛機上面廁所暈咗,返嚟面青口唇白,嗰刻我好想以後都照顧佢,就同佢求婚,佢即場答應,本來計劃咗要結婚,但𠵱家情況,我哋擱置咗結婚計劃。」

陸駿光前晚在政總外演出《半澤》,之前一晚半夜才收到劇本,他說:「我冇睇過《半澤直樹》,係拍完劇收工先睇吓,我知道好大迴響,以前喺無綫係冇呢啲機會,就算有好角色,監製想搵你做,都會俾人中途攔截。」



港視員工心聲: 「部長」遭無綫冷待

前晚飾演部長的55歲高俊文(圖),是1977年無綫藝員訓練班出身,他自稱年資高,履歷淺,78年因為被指拒接監製王天林的通告而無奈離開無綫。他說:「每個藝人都有辛酸史,當年因為資訊冇咁發達,我又冇錢出call機,話我拒接通告,之後重複解釋都冇用,2000年再返無綫,嗰張拒接通告memo紙仲係度,呢個對我打擊比較大。」

拍劇受傷 告公司被罵

22年後他重返無綫,又再遇打擊,他說:「2005年拍《楚漢驕雄》我墮馬受傷,同公司有訴訟,因為公司只係賠勞工保險,我斷鎖骨又有好多後遺症,好難接通告,所以我有咁決定,結果我勝訴,但係當時個監製(《楚》劇監製為李添勝)話我告公司多餘,仲叫我諗清楚,之後佢都冇用過我。」

及後,高俊文接拍《我的野蠻奶奶》飾演皇帝一角,他本來歡天喜地,怎料第一日拍攝即遇着「阿姐」汪明荃,高俊文表示:「嗰日我自己唔爭氣,好多NG,阿姐就話我冇做功課,我唔係一個唔出聲嘅人,之前一日我仲上去搵監製問角色,我只係同阿姐拗咗幾句,第二日就換角,我覺得好冇面,好肉酸,呢個都幾大打擊,公司冇同我解釋就換角,我非常唔舒服,某人權力真係過大。」



港視員工心聲: 張松枝養家憂生計

前晚飾演渡真利忍的36歲張松枝(圖),日前被黎彼德踢爆走投無路會轉行做扎鐵,事後他戲稱是一時晦氣說話,卻激動人心,引起大眾關注。張松枝於無綫第七期藝員訓練班畢業,五年前成家立室,育有五歲兒子,說到底仍然要擔心生計。

在無綫做了18年,他曾一度被力捧做一線小生,可惜很快失勢,他說:「喺無綫起跌太大,我都有問過點解,冇人答到我,其實我係TVB都好順得人,可能公司太大,或者我唔係好識應酬。」

「無綫容不下第二個黎耀祥」

黎耀祥彈起,對張松枝來講,是一線曙光,亦是一想法,可惜TVB容不下第二個黎耀祥,他說:「都18年,喺一間公司太耐,做來做去都係差不多角色,做到冇心機,所以轉下環境。」

62歲的郭鋒前晚扮演大和田,他畢業於無綫第一期藝人訓練班,去年郭鋒加入香港電視,已是第三度離開無綫。

郭鋒說:「主要我係想有新嘗試,換下新環境,在舊公司時都聽到周邊好多怨氣,令到所有人做嘢都唔起勁,令到自己個藝術上得唔到滿足感,我喺舊公司工作都係未停過,我明白每個人出嚟都有個原因,好多同事係為咗錢,因為以前大部份員工薪酬唔係公平。」



港視員工心聲: 主播斥政府如垃圾

「今次唔只我哋公司輸,我做新聞做咗咁耐,未試過今次咁,覺得香港人輸。」香港電視首席主播譚宇頌(Gabriel,圖),留守政府總部一夜後,臉上掛着一副倦容,與平日在螢幕前西裝骨骨、妝容一絲不苟的形象大相逕庭。

王維基一直論功行賞

33歲的Gabriel是同事口中的「一哥」,他自2003年香港寬頻(香港電視前身)新聞台開台工作至今,足足九年半。

Gabriel初入行時,月薪才不過8,000元;一年後,坐上主播台即獲大幅加薪七成,王維基一直論功行賞,公司年尾分紅達三個月或以上,又曾包機票食宿,帶領一眾員工到柬埔寨當義工,超現實的福利,早在公司申請免費牌照之前已經存在。

訪問當天,正值菲律賓人質事件家屬到政府總部與保安局會面,Gabriel憶起三年前親赴當地採訪。惟事隔三年,人質事件未解決,Gabriel亦由記者變成受訪者;特首則從「貪曾」,換成「689」;政府,依然無能。

要比較兩者之別,Gabriel話等同問他愛「廢物」或「垃圾」?「上屆政府,你覺得佢真諮詢又好,假諮詢又好,佢真係搵啲人去做,收集意見書。𠵱家?我覺得特首最大。」



 泛民鬧爆建制派
李卓人:
行會保密制掂都唔掂得?咁市民知情權去咗邊?你哋班人唔係順得哥情失嫂意,係只順哥情嫂失意。
梁家傑:
建制派拎出嚟反對嘅理由好拙劣,只要加一句但不包括行會會議紀錄或涉商業機密咪了事囉。

口說支持公開文件 投票卻反口 
否決引特權法 建制派阻查發牌

【電視風雲之罔顧民意】

【本報訊】面對12萬人上街要求特區政府公開拒向港視發牌資料,立法會一眾建制派仍砌詞不能破壞行政會議保密制,封殺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政府公開文件,泛民怒斥建制派罔顧民意、再為特首梁振英出賣港人。提出動用特權法的莫乃光表明,下月6日會再向立會全體大會提交動議,用特權法索取資料。

記者:呂浩然 陳沛冰 何凱兒

莫乃光昨提出以內會主席名義,在下周三(30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出動特權法,命令港府在下月8日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討論發牌一事前,提交有關審批牌照的文件。民建聯譚耀宗表面上支持政府公開文件,但隨即表明反對動用特權法,他又學梁振英大玩「語言偽術」,聲稱反對用特權法,不等於不要求港府解釋及提交文件,又指事件進入司法程序,可留待法庭處理。

田北俊縮沙 謝偉俊失蹤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葉劉淑儀,同樣以行會保密制做「擋箭牌」,強調即使行會保密制並非法例要求,但也是行會百多年的基石,出動特權法難免衝擊了有關制度。經民聯盧偉國亦「小罵大幫忙」,指市民對當局空泛的回應不會收貨,但亦要尊重行會保密制。

曾表明考慮支持莫乃光的自由黨田北俊,昨日亦臨陣「縮沙」,以莫乃光沒有表明不索取機密文件為藉口,表明不會支持動議;另一表態支持的建制派議員謝偉俊,昨亦「玩失蹤」缺席投票。

公民黨湯家驊戳破建制派謬論,指出在特權法授權下,立法會與法庭的權力相若,「法庭攞得嘅我哋都攞得,法庭唔攞得嘅我哋都唔攞得,咁點解我哋唔查呢?」

泛民轟「只順哥情嫂失意」

工黨李卓人更炮轟建制派屈服於行會保密制,「咁市民嘅知情權去咗邊?你哋班人唔係順得哥情失嫂意,係只順哥情嫂失意」,又反問「沙士嘅時候都問過政府攞行會紀錄,點解𠵱家唔得?要死咗人先可以呀?」

莫乃光見建制派以保密制做藉口,即場對動議提出修訂,表明不會索取行會會議紀錄和商業機密,但立法會議員林大輝仍不滿地表示:「行會文件唔拎、機密文件唔拎、係拎乜嘢呀?拎人地開會時剔飲奶茶、咖啡張紙呀?」最後內會以27票贊成、33票反對及1票棄權否決莫乃光的議案,莫則表明下月6日會如期再提出用特權法。

特權法投票結果

贊成27票:
民主黨6票、公民黨6票、工黨3票、人民力量2票、公專聯2票、街工梁耀忠、民協馮檢基、新同盟范國威、社民連梁國雄、李國麟、梁家騮、葉建源、黃毓民

反對33票:
民建聯11票、經民聯5票、工聯會5票、自由黨4票、新民黨葉劉淑儀、勞聯潘兆平、林大輝、陳健波、吳亮星、姚思榮、廖長江、謝偉銓

棄權1票:
馬逢國

無出席及參與表決7票:
經民聯劉皇發、民建聯葛珮帆、工黨何秀蘭、工聯會黃國健、自由黨田北俊、新民黨田北辰、謝偉俊

【總數68人】

註: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不參與表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不參加內會
資料來源:立法會秘書處


梁振英

特首強硬 黎棟國張炳良憂難收科

【記者呂焯均報道】梁振英拒發牌給香港電視,民憤不斷升溫,司、局長都聞到焦味,多名局長在每早的特首與司、局長會議上提出憂慮,擔心事態發展下去會不可收拾,最終造成政府不穩定局面,暗勸梁振英改變強硬態度。梁振英則仍淡淡定,毫無退意,並指要做的已做,堅持留待司法覆核處理。

特首與司、局長每早均舉行俗稱早禱會的政府高層會議,商討每天的重點事情。官場傳出,在上周行政會議拍板決定只增發兩個新免費電視牌照後,雖然社會上反對聲音強烈,但之後幾天的早禱會上,無人特別提出討論。直至周末、周日的集會遊行,顯出市民不滿政府不聽民意的聲音更響亮,並要以行動表達。

在近日的早禱會,開始有局長發言表達憂慮,先後有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以及張炳良缺席時的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表示連日已有很多市民反對行會的決定,亦有遊行集會,政府雖有回應,但一直是捱打狀況,這樣下去會嚴重損害政府施政,公眾亦會對政府失去信任。

梁振英堅持等司法覆核

局長心中理解,要梁振英公開認衰,答應由行會重申審批免費電視牌照,是無可能的事,因為這樣做會觸發更嚴重的政治後果,以後會引起更多人效法,藉發起行動迫使行會褪軚。然而,政府仍需要另想辦法平息今次風波。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認為,今次事件與反國民教育性質不同,國教事件不涉行政會議,是教育局政策的事,今次不能退。

有官員翻查廣播政策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條文,通訊及廣播事務管理局接受任何人,在任何時間提出申請,即使曾被拒絕發牌的申請人,也可再提申請。梁振英可藉此作落台階,清楚公開免費電視牌照的審批條件,讓王維基再入申請,便可避開行會重新審議的尷尬。

儘管在巨大社會壓力下,但未見梁振英展露懼色,也無意退縮,他只是說要做的已做,要講的已講,現在只是等司法覆核的法律程序。


 羅范椒芬

誤傳羅范好消息 港視價飆

【本報訊】《南華早報》昨引述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指,行會或再討論免費電視發牌,受「好消息」刺激,香港電視昨午借勢炒上,最高升過31.3%至3.02元。不過,羅范椒芬在午後澄清,並非建議就免費電視服務牌照的決定再作檢討,她的立場是「有關發牌的決定並無轉圜的餘地」,香港電視立即借勢回吐,收市報2.63元,升14.3%,全日成交金額4.11億元。

澄清發牌無轉圜餘地

市場一直有傳羅范椒芬在行政會議中,支持港府增發三個免費電視牌照。她周三接受港台訪問時,曾批評政府今次發牌解說安排不理想。《南華早報》昨引述羅范椒芬報道,指行會可能會再討論發牌事件,但她強調不能透露行會的會議議程。不過,羅范椒芬在午後澄清,有關發牌的決定並無轉圜的餘地。

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午出席中文大學講座時表示,留意到有傳媒引述南華早報消息「羅范稱行會可能再磋商發牌」,王維基指有關新聞刺激港視股價大升,「頭先因為明報12點33分online上有一個我認為唔準確消息出咗嚟,個股價已彈咗上30%」。而他在羅范椒芬發聲明澄清前就表明不相信消息,「我唔想誤導大家又去買股票」。


港視員工昨繼續在政總留守。

廣告界促政府解釋

【本報訊】政府以「要盡量避免過度競爭對整體免費電視市場,可能造成負面影響」為擋箭牌,拒絕向香港電視發牌。香港廣告客戶協會及香港廣告商會,昨日首次發出聯合聲明,促政府應就不向港視發牌,給予公眾合理解釋,以及提高決策透明度。

應提高決策透明度

聯合聲明希望政府就不增發新免費電視牌照予三家電視台申請者的爭議性事件,給予大眾一個合理解釋。兩會希望政府在篩選過程中,保持公平公正,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政府應就作出與廣告業界有關的重大決定時,進一步提高透明度。

另外,《蘋果》獲得政府的內部文件,指免費電視市場根本沒有過份擠逼問題,就算市場逆轉,免費電視的整體廣告收入,都大於五個機構的總營運成本。此外,東方體育會今日在報章刊登廣告,批評政府於發牌事件上「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