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跨陣營 34議員聯署促發三牌 (《蘋果日報》,29/10/2013)



【電視風雲之聯手施壓】

【本報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周五否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提交審批免費電視發牌相關文件後,資訊科技界的莫乃光下周三再闖關提特權法,27名泛民議員昨罕有聯同自由黨等共34名議員跨陣營聯署,促政府發三個新免費電視牌照。上周內會自由黨4票反對、黨魁田北俊更缺席投票,田昨被問及下周三投票意向時斬釘截鐵說:「我支持!」

記者:陳雪玲

全體泛民議員與建制派的自由黨、謝偉俊及梁家騮等34名議員,昨罕有聯手發表聯署聲明向政府施壓,要求政府發出三個新免費電視牌。公民黨湯家驊批評梁班子「大錯特錯」,包括律政司在內的政府官員都不解法律,誤解《廣播條例》,強調條例倡議競爭,政府不應在引入競爭前就篩走合資格人士。

田北俊:上周冇投錯票

田北俊則指,近年電視廣告總收益約39億,認為若引入三個新免費電視台,廣告收益或可增加40億至50億元,稱政府若直接多發一個牌,便可免卻陷司法覆核及特權法調查的窘局。被問及中聯辦會否施壓時,上周內會雙雙缺席投票的田北俊及被稱為「西環契仔」的謝偉俊未有正面回應,只稱壓力來自各方,謝補充壓力來自背後的支持者、政府及一些「傾開偈嘅人」。

自由黨上周五集體「投錯票」反對特權法,田北俊昨再解畫:「我哋冇投錯票,當日我哋係投反對票,但理由唔係佢臨時修訂嘅兩個理由我哋都唔接受,純粹係佢哋打尖嘅做法。」

田北俊重申,自由黨會支持要求當局交出非行政會議保密文件和非商業敏感的資料。

馬逢國 林大輝考慮加入

據了解,目前尚有兩名建制議員,包括工業界林大輝及體育、演藝及文化出版界的馬逢國考慮聯署。若兩人加入,雖然會有過半議員支持,但在表決時亦未穩勝,因為議案須在功能及地區兩個組別同時過關,才能在分組點票下獲通過,林、馬加入後功能組別尚欠一票才是多數。提出動議的莫乃光昨稱要爭取足夠票數十分困難,本報昨未能聯絡林、馬二人。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稱,下周三將有包圍立法會行動,當日下午開始聚集,會續約見議員游說支持特權法。

另外,《明報》昨報道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今年五月曾建議就免費電視牌照由三個改為兩個的決定進行公開諮詢,但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拒絕。蘇錦樑昨拒絕承認報道真假,反指政府發牌過程有按照律政司意見,「特別是律政司意見同御用大律師嘅意見」,又稱已去信港視工會解釋不發牌原因。


有留守政總的前港視員工向議員鍾樹根派發傳單,但鍾拒收。陳奕釗攝

留守員工萬聖節「捉鬼」

【本報訊】立法會下月6日表決以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免費電視牌審批文件,留守政總的港視員工昨起與立法會議員逐一對質,要求交代投票意向。一眾建制派議員甫見港視員工,一邊耍官腔,一邊急步離去。留守員工本周四晚在政總舉行萬聖節派對,捉拿違背民意投票的「賴皮鬼」。據知港視工會正商議包圍立會當晚的升級行動,擬下周日號召員工從中環碼頭遊行至政總,由員工自行決定遊行後是否加入留守。

多名建制派議員被狙擊

民建聯葉國謙說「一部份市民睇法好清楚」,政府需要交代,但未必要出動特權法。員工指葉必須面對市民訴求,葉說:「我所有做嘅嘢都係為市民服務。」另一民建聯議員鍾樹根見員工遞上傳單即說:「我哋𠵱家未傾……我趕時間,唔好意思。」

工聯會多名議員被員工截擊。王國興只說「要睇事態發展,我哋未有決定」。黃國健則斬釘截鐵表明投反對票,認為發牌爭議可透過司法途徑解決。郭偉強下午在政總外請願,回立法會時走相反方向繞路避開留守員工,但仍被員工截住。被問到為何在內會投反對票,郭答:「大家會好緊張,司法獨立,就由得佢哋處理咗先。」

謝偉俊表明下月6日投贊成票,但被員工追問何以在內會缺席投票時說:「最關鍵嗰吓先重要,之前過程唔係好重要。」

昨與多名議員對質的港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指,建制派議員的反應是意料之內,「今次畀市民睇清楚,建制派議員唔敢面對我哋。11.6越多人包圍立會,對佢哋壓力越大。佢哋投反對票,點行出嚟面對市民?」留守員工本周四晚9至12時舉行萬聖節派對,邀請藝員、議員和市民扮鬼扮馬,並安排港視化妝師為市民打扮。屆時將帶領參加者在立法會繞場一周「招魂」,「叫返議員嘅良心返嚟」。




發牌不公 特首三司民望急挫

【中大民調】

香港電視不獲發免費電視牌照,全城震怒,但特首梁振英無視市民訴求,堅拒公開交代港視「死因」,拖累梁班子民望全面下挫。

袁國強評分不及格

中大亞太研究所最新調查顯示,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支持度跌至新低點,其中梁的評分只有41.7分,是上任以來新低。

研究所於本月政府公佈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後訪問824名市民。結果顯示,梁振英得分跌至上任以來新低,只有41.7分,較上月下跌4.2分。有份參與檢視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三位司長民望亦下跌,其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評分由60.1分跌至58.3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評分跌至54.6分;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評分下跌3.2分至49.2分,跌幅是三位司長之冠,並跌至50分以下的不及格水平。

信任度跌6.2百分點

另有49%人表示不滿特區政府表現,不滿度比上月增加8個百分點,只有13.5%人滿意特區政府表現。而梁班子整體表現的評分亦下跌3.5分至42.1分,是梁振英上任以來的最低分數。而對特區政府及北京政府信任度,則分別下跌6.2個百分點及3.7個百分點,分別只有18.6%及19.1%。

中大亞太研究所指出,調查期間當局正公佈新免費電視牌照結果,由於政府未能釋除市民的質疑,事件更發展成抗爭運動,影響特首以至特區政府整體評分顯著下降。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稱對今次民調結果不感意外,「梁振英民望跌到咁低,佢仲咁厚面皮唔肯下台」。他指梁仍「企硬」不交代,民望會再下跌。

《蘋果》記者


王維基撰寫專欄文章指,梁振英的管治手法會令更多普通人成為政治人。楊柏賢攝

王維基斥特首「希特拉式管治」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一直以發牌事件進入司法覆核程序為藉口,拒絕交代港視出局原因。原告人全民在野黨李慨俠昨正式中止訴訟。港視發聲明指,若政府就拒發免費電視牌交出合理解釋,就不會提司法覆核。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在專欄文章形容,港府管制發牌手法是「希特拉式管治」。

港視的聲明表示知悉李慨俠撤回司法覆核申請,並促請梁振英勿再以行會保密原則及司法程序作擋箭牌。若果政府就為何臨時更改「無牌照上限」的開放政策及拒絕向港視發牌,交出合理解釋,還港人真相,「我們可考慮毋須申請司法覆核」。

倘交代「死因」可免訴訟

王維基昨在專欄文章指,一般香港市民並非政治人,往往遭當權者逼出來面對社會議題,「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裏,大部份中國人從不太擔心由誰來當皇帝,只要生活溫飽,人民哪管誰是皇帝!我認為這個現象相當可悲,但卻是現實」。今次香港市民對發牌風波的反響如此浩大,都是因為政界錯誤解讀民情,當一般市民連最根本的生活方式都受管制,惟有站出來說不,「這種希特拉式的管治,只會逼得更多普通人成為政治人」。


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指,有十多名前港視員工向ATV求職。陳順禎攝

ATV或聘港視逾10棄將

【記者譚倩宜報道】香港電視因未獲發牌,即時裁員320人,繼無綫展開「愛回家計劃」及nowTV向失業同業招手後,有10幾名前港視員工到經常零收視及被指零製作的亞視見工,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指,將會盡快答覆是否取錄應徵者。

葉家寶昨日在亞視大埔總台出席《ATV 2013感動香港年度人物評選》發佈會時透露,有港視被裁員工曾到亞視見工,他說:「大概有十幾個,我哋𠵱家計算緊人手,好快會有答覆,製作部、編劇、工程部同新聞部都有。」

另也有亞視前員工會回巢,葉說:「有啲係佢哋主動搵我哋,有啲係我哋接觸佢,好嘅人才我哋會吸納,正計算緊明年嘅工作再作出相應對策。」

至於港視提出司法覆核,會否影響亞視決定,葉家寶指亞視有自己的做法與立場,要諮詢法律部的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