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家居食肆學校處處熄電視 網民紛紛上載關機圖片抗議發牌不公 (《蘋果日報》,31/10/2013)

 【OL抗霸權】
中環白領Gloria昨晚響應呼籲,熄電視抗爭。羅君豪攝
 【茶餐廳響應】
 【補習學校撐】
【妹妹no TV】
 【網民反雞汁】
 【張松枝貼畫】
 【施南生支持】
港視員工昨晚「化」成厲鬼,準備今日狙擊反對用特權法查發牌的議員。朱永倫攝

【電視風雲之熄機抗爭】

【本報訊】政府發電視牌照黑箱作業,拒絕就此「熄機」的網民發起昨晚7至11時熄電視行動,以象徵性行動作無聲抗議,電視迷、食肆、教育機構的公仔箱昨晚都變成「黑箱」。港視職工會今晚更會在政府總部舉行黑箱世界活動,呼籲市民到政總及立法會慶祝萬聖節,一起向在背後「搞鬼」的政府高官和建制派議員,追討市民收看電視的選擇權。

記者:麥志榮 吳嘉羚 朱雋穎 卓寶花 胡苑君

不少市民昨在網上上載各式各樣熄電視照片,有人用膠紙封起電視,有人則自創漫畫稱電視病了,讓它休息。演藝界亦有響應熄電視行動,梁思浩上載熄電視照片,留言支持開放電視天空。彭浩翔呼籲大家用手中遙控器為自己發聲,趕緊關機,關了,黑一時;沉默,黑了未來。

平日少睇電視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晚響應活動,他認為下周三的立會投票決定是否引用特權法查發牌風波是關鍵,熄電視行動越多人響應,就越能迫使建制派回應市民訴求。

電視迷「光仔仔」曾慶光昨下班後隻身到沙田馬場示威,在鏡頭前舉起呼籲熄電視的報道,又伸脷抗議。他說,理解賽馬日難以說服馬迷熄電視,故前來馬場示威,希望馬迷也關注香港的電視權利,也藉此向直播賽事的亞視表達不滿。

為了電視發牌不公義,在10月20日首次上街的中環白領Gloria,昨晚亦響應熄電視日,向政府表達不滿。她說遊行當日聽到有師奶高叫「我要睇黃日華」,她感同身受,「其實我都好想睇夏雨同艾威」,指政府不發予港視,扼殺市民收看優良製作的機會。

「梁當自己係特首定皇帝?」

她又批評特首梁振英漠視民意,「佢當自己係特首定皇帝呢?成日話聆聽市民嘅聲音,𠵱家我哋講出訴求佢又唔理」。Gloria稱,昨在網上看到路過公民廣場的政府高官不理會留守的港視員工,感到心酸。

全港有13間分校的遵理學校亦響應熄電視日,宣佈關掉所有播放新聞及宣傳片的電視,教學使用之電視則如常運作。校長梁賀琪表示,熄電視由員工提出,並獲管理層接納實行,他們不欲言明其立場,稱留待學生自行演繹。

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在網上發起簽名運動,要求梁振英向公眾具體交代電視發牌真相,至昨晚已有超過7,400多人簽名支持。工會昨又公開商務及經濟局回覆工會的信件,內容重申奇妙電視以及香港電視娛樂整體上較香港電視優勝,但無公佈評分或排名。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批評:「講嚟講去都係廢話……再加上梁振英叫人去法庭先解釋,真係唔慌唔火上加油。」留守政總的港視員工今晚7時起會扮各式鬼怪,將政總變成「黑箱世界」,與市民一起慶祝萬聖節,又會大講港視不獲發牌的「鬼古」及派發傳單,號召市民下周三圍立法會,促建制派議員通過以特權法追查事件。




「半澤」: 見到電視眼冤

【本報訊】不少藝人支持熄電視日,以不同方式消磨時間,港版「半澤直樹」陸駿光傍晚在太子花墟球場打籃球,巧遇跑步的周俊偉,二人均說做運動比留家看電視更有意義。陸駿光說:「見到電視都眼冤,我同媽咪冇睇好耐。」

艾威留在家看書

現教拳的冼灝英相約港視劇《天網》導演關文深和陳志健到九龍城食火鍋。身為無綫人的陳志健不擔心被公司追究:「冼師傅教我打拳,冇得發牌好可惜,老婆都追緊外國劇。」黃美棋和陳宇琛昨晚在尖沙嘴出席活動避睇電視。艾威則留在家看《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書,張松枝在家陪兒子玩電腦,並將囝囝的畫作貼滿電視上,他在微博寫道:「今晚我會咁樣睇電視,小兒作品,創意無限,支持香港創意工業,大家一齊玩玩。」

於70年代先後在無綫、港台、佳視、麗的當製作及行政工作的施南生也表態:「𠵱家電視唔好睇,尤其旅遊節目,主持儍更更唔知講乜。」


反對動用特權法的葉國謙(左),與曾俊華言談甚歡。

留守者:我哋飯碗點? 財爺:你哋幾好呀?

【本報訊】立法會下周三表決是否引用特權法,徹查港視死因,多名擬投反對票的功能組別議員均與三間電視台有利益關係,其中經民聯的梁君彥及民建聯的李慧琼昨表明不會避席。多名政府官員昨遭留守政總的港視員工截擊追問發牌風波,均拒絕回答,甚至與同行人士「扮傾偈」迴避。

行會成員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在有線電視核數師的會計師行KPMG(畢馬威)擔任總監,她在行會審議發牌時避席,但對於立法會的特權法動議,卻表明不會避席,認為無利益衝突。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君彥任九龍倉旗下上市公司海港企業獨立非執董,持有9,535股有線寬頻股份及6,629股九倉股份,他昨指如有人認為他有利益衝突,可交由立法會法律顧問研究。

李慧琼 梁君彥 葉劉拒避席

梁君彥舉例指,當年立法會引用特權法傳召銀行作供,時任金融界代表的李國寶涉有利益衝突,亦毋須退席,即使李國寶的東亞銀行有份賣迷債都可以投票。經民聯手握立法會七票,梁君彥稱認識王維基20多年,但他指「就算用特權法攞咗(文件),係咪可以解決發牌問題?係解決唔到」。而身兼行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當日有份參與電視發牌決策,昨亦表明下周三的會議不會避席。她指這次是以立法會議員的身份表態,並無問題。

另外,留守政總的港視前員工,昨截擊路經的政府官員,有留守者質問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司長,我哋個飯碗點?」曾俊華看着正在吃飯盒的留守者,回答「你哋幾好呀?」令一眾留守者感到被財爺諷刺他們失業及當街開飯,有接近曾俊華人士事後解釋,曾原意想問候留守人士,並非有意揶揄。

三名局長昨亦遭留守者追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被追問時,與身旁的同行者「扮傾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則對留守者視而不見,被追問數十條問題,一律拒答;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則不願正面回應,只說政府官員已作解釋,他不會補充。


政府網頁今年3月列明發牌無上限(紅框示)。

「發牌無上限」遭政府毀屍滅迹

【本報訊】港府將發牌龍門一搬再搬,就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網頁也刪改重要段落,試圖將事實「毀屍滅迹」。有港視員工發現,商經局一篇有關電視廣播的專題資料,今年3月版本仍清楚列明「政府不會就所發牌照的數目訂定上限」,惟至9月時網頁更新,刪除了有關句子。

比較今年3月及9月更新的版本,最大的分別是文章首段整段被刪去,原文有交代政府在98年進行全面的電視政策檢討,其後在00年開放電視市場;又列明「政府不會就所發牌照的數目訂定上限,但發牌與否須視乎實際情況或技術上的限制而定(There is no ceiling on the number of licenses to be granted, subject to physical or technological constraints.)」。

專題資料的中文版同樣刪去該段。另外文章又修改了無綫收費電視有限公司的名稱,以及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由17家增至18家等資料性句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會定期更新網頁資料,避免內容重複或提供最新數據等,又稱98年政策提出牌照的數目沒有限制,惟在該政策下,並非每宗接獲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必須獲批。

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再在《經濟日報》專欄撰文,呼籲政府「知錯能改」,「決策者並不是神,亦會犯錯,知錯並能作迅速補救,才是令人信服之道……明知是錯誤的決定也不肯撤回,這樣又怎能有威信呢?」他強調今次非個人戰鬥,市民和港視員工亦不滿政府決定,包括從未參加過抗爭的人,「當市民一面倒地支持,你還能漠視嗎?」。


市民要求政府公開港視不獲發牌原因。

公僕送星洲炒米打氣

【本報訊】留守政總的「壯士」日記今寫到第12日,昨仍有大批熱心市民到政總打氣支持,不少人都帶備食物、飲品,其中最特別的支持者,是一名政府女公務員,她親自到政總飯堂購買飯盒送暖,非常支持港視員工爭取公義。

一名中年女公務員,昨在午飯時間到政總慰問一班「壯士」,替他們打氣,並說「呢度嘅星洲炒米好好食,我去買畀你哋」,儘管留守者表示不用客氣,她仍堅持走到政總飯堂,買了6盒星洲炒米,親自送飯,由於飯盒太多,連飯堂的職員也幫忙送飯。

該名不願上鏡的女公務員,事後向記者展示證件,她稱平日不在政總上班,恰巧昨有立法會會議,才出現在政總,路經時看見一班留守者,想起政總的星洲炒米味道不俗,於是特地買給留守者,「出於良心,唔使多謝我」。

她稱有出席港視員工在政總的集會,心底裏非常支持他們爭取公義,覺得他們留守很好辛苦,買飯盒以示支持,「等佢哋唔好餓親」 。一班壯士收到飯盒後,非常感謝該名公務員,說「估唔到公務員都會現身支持我哋」,份外感動。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提出「補底」修訂。

泛民為特權法「補底」

【本報訊】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將於下周三立法會大會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交出審批免費電視牌照文件。考慮到議案在分組點票下難以通過,而不少建制議員均以不應破壞行會保密制為反對原因,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提出「補底」修訂,表明要求索取的政府文件不包括行會內容,以及涉及牌照申請者的商業秘密,但建制議員仍有保留,料原議案與修訂都難以通過。

目前只有14名功能組別議員表態支持引用特權法,仍欠四票才有望通過,郭榮鏗稱提出修訂原希望爭取更多支持,但效果不彰,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昨稱未決定投票意向,認為難以分辨那些是不適合公開的文件,只稱政府應在下月8日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主動交代。

另一未表態的工業界林大輝昨指,本周約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後才決定投票意向;勞聯潘兆平昨被追問投票意向時只以「政治一日都嫌長」回應。民建聯反對立場未軟化,葉國謙稱修訂不涉行會會議內容難以執行。


網民十大創意相 熄機撐港視

政府處理免費電視發牌黑箱作業,激起全城怒憤,有網民發起昨晚7時至11時全港熄電視,但幾乎所有商場,例如尖沙嘴海港城、銅鑼灣世貿中心和時代廣場,以及食肆、電器舖等都無響應。

對於被迫在街上收看電視,有市民認同會感到煩厭,「尤其係傾緊計嘅時候」、「講嘢都覺得有困難」,他們表示會直行直過、不理會、不看,認為如果可以的話,都希望商場響應熄電視日,順道節省電源。此外,亦有市民表示會刻意選擇沒有電視的地方食飯,以示響應活動。

本報收到很多讀者傳來的熄機相,嚴選出十大創意照片,表達拒絕電視發牌黑箱作業,流露對香港電視能在大氣電波播放的盼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