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寧得罪CY莫得罪師奶 (《都市日報》,21/102/2013)


反黑箱電視 主婦也上街 12萬人討公義 警指2萬人

繼反國民教育後,「黑海」昨再度包圍政府總部。香港電視失落免費電視牌照,全城狂轟行政會議違背民意;激發網民及港視員工昨穿黑衣遊行,一向避談政治、甚少上街的藝人站出來,連一眾師奶亦罕有地首次上街表態,齊轟冇電視睇。已為人母的藝人羅敏莊與丈夫、無綫藝人陳國邦無懼秋後算帳,帶同女兒遊行反對黑箱作業。大會聲稱逾12萬人遊行,警方則指逾2萬人參與。


市民怒冇得揀

逾12萬名市民不值行政會議黑箱作業、以保密制作擋箭牌,拒絕交代香港電視「死因」,昨齊穿黑衫遊行表達怒火,包括從沒上街抗議的「師奶」。有太太手抱嬰兒走上街頭,狠批政府扼殺看電視的選擇權!

數以萬計的「黑衫軍」塞爆銅鑼灣街頭!今次網民自發的遊行,秩序良好未見衝突,亦不見政黨擺設街站,為歷來罕見!

今次免費電視發牌風波,終激嬲一眾鍾意睇電視的「師奶」上街抗議,有主婦明言:「一間全部都係『雞汁』節目,另一間就零製作。我哋忍夠啦!」手抱嬰兒的劉太是首度上街表達訴求,旁邊的丈夫笑說:「睇電視對太太嚟講重要啲!」劉太說港視申請遭否決不是令她最嬲,而是政府「搬龍門」的行為令她不齒:「冇理由臨時改規則㗎。」

依家睇多幾個台嘅機會都被扼殺,真係死路一條。 (遊行者王太)

首次與兩名女兒參與遊行的伍太,認為電視對下一代影響深遠,「電視節目好影響小朋友嘅價值觀,引入多啲競爭,或多或少提升電視節目質素,對小朋友及成年人都有好處。」其丈夫則說,「唔應該由唔睇電視嘅人,去決定一班看電視嘅人命運。」66歲王太從元朗家中出來參與遊行,她說看電視是她唯一享受,「依家睇多幾個台嘅機會都被扼殺,真係死路一條。」傷殘人士鄭小姐認為,難以相信沒有政治考慮。

香港電視職工會估計有12萬人參加遊行,截至傍晚6時,有8萬人參與政總集會;警方則說遊行最高峰時約兩萬人,估計全日有3.6萬人出席集會。

集會市民高舉5隻手指,寓意「我要有5個電視台!」大會決定繼續在政總留守至周二行政會議開會,要求行會成員公開道歉及特首梁振英交代。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發出聲明指,「十二萬人的呼喚,怎不令人動容。」「大家關心的是香港當權者,有否尊重香港人的意願。」他強調會永不放棄,堅持到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尊重市民發表意見權利,重申決定牌照沒有政治考慮。另外,日本NHK電視台昨對本港遊行有詳盡報道,指現時香港兩個免費電視台均是親中媒體,特首支持率一直低迷。

市民難忍「May姐」笑聲

大會昨晚播出無綫節目《May姐有請》剪輯版,一連串「哇哈哈哈哈哈哈」笑聲傳滿公民廣場,台下市民忍不住「雞汁」節目笑聲,高呼:「轉台!轉台!」

只有7人撐行會

昨日有7名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到政府總部對開天橋上請願(圖),支持行會增發電視牌照決定,部分請願人士戴上墨鏡,更一度與途經市民互相指駡。


無綫藝人敢言撐發牌

香港電視員工昨較網民早一小時從中環出發,遊行到政府總部,他們都穿上黑衣怒說「還我社會公義」。除港視員工藝人,屬無綫的藝人陳國邦亦與太太羅敏莊及女兒力撐。

港視員工高舉標語,高呼「還我成績表」、「還我夢想」及「還我社會公義」等口號。藝人張可頤、蒙嘉慧、林文龍等亦參與。員工抵達政總時,在場市民站立拍掌歡呼。各部門又派出代表上台發言,有員工更忍不住落淚。

除港視員工藝人外,屬無綫的藝人陳國邦亦與太太羅敏莊及女兒上街。他不滿政府及行會用「保密協定」作擋箭牌,「唔應該因為無先例而唔交代,人類歷史係要打破先例,就好似梁振英之前夠冇做過特首啦。」他亦指上街不是要逼政府發牌,只是要一個交代,又不擔心遭無綫秋後算帳。

唔應該因為無先例而唔交代,人類歷史係要打破先例,就好似梁振英之前夠冇做過特首啦。 (無綫藝人陳國邦)

多名港視藝人在台上發言,林文龍將事件比喻答應女兒到樂園玩最後不帶她去,卻以跟媽媽有保密機制不說理由,「局長,700萬市民需唔需要一個交代?你係咪男人嚟㗎?男人做嘢,係咪應該有承擔?」黎彼得則指過去整周都失眠,獲悉不發牌猶如聽到「九一一」般震撼;劉玉翠亦聲言為家人及下一代,要站出來。

在台下支持的蒙嘉慧自言無悔加入港視,「冇人可以證明邊間電視台有牌會成功,但依家問題你唔畀佢打仗。」「綠葉王」艾威斥行會無視港視員工付出,「如果將來行會成員叫子孫發奮努力,子孫可能會同佢哋講:『你唔係講笑呀?咁當年點解唔發牌?』」

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發言時,數度感觸落淚。他指港視員工充滿熱誠,但行會一個決定,令他們死得不明不白,認為這是香港人的事,促政府交代。

張松枝嘆或轉做紮鐵

在無綫專門飾演「二世祖」、轉投港視的張松枝昨亦參與遊行,一臉憔悴的他坦言生計受影響,不排除將來會轉行,甚至轉做紮鐵工人。張松枝早前受訪時,指在無綫工作時,以月租二千多元住在旺角劏房內,生活窮困,連杯麵亦嫌貴,更想過轉行做保安。

35年前「佳視」倒閉

約35年前本港曾發生電視台結業事件。1978年底,開台只有三年的佳藝電視因虧損嚴重突然倒閉;數百名員工在維園舉行民眾集會(圖)要求復播,出席者包括已故影星曹達華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