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黑箱包不住怒火 12萬人上街 (《蘋果日報》,21/10/2013)

 12萬市民昨怒火街頭,為公義身穿黑衣包圍政總,誓與發牌不公的政府抗爭到底。羅君豪攝
 入夜後,市民利用手機亮起點點燈光,再次燃起港人團結力量。羅君豪攝
遊行隊伍昨日佔領軒尼詩道多條行車線,大批警員在旁戒備。李家皓攝

【電視風雲】

【本報訊】巨人掠奪我們的所有,黑箱包不住怒火,12萬人昨天放下「失靈」的電視遙控,逼爆公民廣場,拯救香港人的電視,守住香港人的自由,是近年於最短時間內動員逾10萬人的抗爭。港視60名員工宣佈無限期留守政總,要求交代拒發牌真相,警告政府勿「哈哈哈」輕輕帶過。《警界線》總導演蘇萬聰揚言留守的同事會在政總「做一個台畀大家睇」,呼籲全民今晚8時再次聚首公民廣場,「上街睇電視」。

記者:白 琳

昨天大會沒有正式統計集會人數,主持毛孟靜指現場市民一度比去年反國教集會還要多,相信超過12萬人。港視員工總會估計下午有8萬人參加集會;警方則估計約2萬人遊行,全日有3.6萬人出席政總集會。

王維基:怎不令人動容

港視主席王維基昨沒現身遊行,他晚上發聲明代表港視員工感謝支持,呼籲市民團結,「不要被一小撮極端思維分子所分化」,「12萬人的呼喚,怎不令人動容。我們永不放棄,堅持到底」。港視員工自發組成「堅持公義大聯盟」,晚上宣佈60人無限期留守。港視總導演劉順安說,同事不甘港視死得不明不白,堅持爭取發牌,如果本周二行會開會後不回應訴求,不排除行動升級,「唔係回應員工,而係回應全港700萬人」。行動由員工自發,不會動用港視的資源,暫不打算在現場播放港視劇集,但會剪輯昨天集會點滴,今晚播出。

1,500名港視員工與家屬昨午從中環碼頭遊行至政總集會,數以千計市民穿黑衣撐場,瞬即逼爆公民廣場。此時參加「我要公仔箱,不要黑箱作業」遊行的市民也擠滿銅鑼灣東角道行人專用區,一度疏導至記利佐治街。隊伍起步時高叫「我要多元化,唔要哈哈哈!」、「我要高質節目,唔要BBQ結局!」等口號。遊行人士抵達政總與員工會合,其時龍尾在東角道仍未出發,川流不息的人潮一度擴散至廣場外4條車路和天橋,擠至中信大廈外的十字路口,重現去年12萬人反國教場面。港視職員和藝員輪流上台發表心聲,每當他們哽咽流淚,台下都大叫「撐住!」入夜市民舉起發亮的手機屏幕,在廣場匯成一片星海,隨着港視開台歌《This is my Dream》的節奏晃動。

留守至明日行會開會

大會晚上搬出巨型屏幕,萬人在政總看電視,播出網民剪輯無綫節目《May姐有請》的「笑聲合輯」,台下報以噓聲和恥笑聲,又大叫「轉台」和「發牌」。大會安排台下小組商討後續行動,全場一致共識留守政總直至明日行政會議開會、要求行會成員道歉甚至解散行會,大部份也要求特首梁振英交代不發牌給港視的理由。

政府上周二宣佈香港電視網絡出局,當晚網民即醞釀上街,不足6天就成功動員十多萬人。不少師奶首次穿黑衣走上街頭。與兒孫一起遊行的袁太慨嘆,電視節目質素不斷倒退,回不去七、八十年代的黃金歲月,「上次抹煞大班,今次殺埋港視,遲啲所有嘢政府都要篩選」。銀行業黎小姐一直是低調的電視迷,「叫特首下台比較遙遠,冇得睇電視好貼身,一定要發聲」。工程界安先生偕妻及兩名孫兒首次上街,自言從不理政治,政治卻找上門,「唔想睇無綫淨係食雞汁。梁振英政府實在太離譜,無厘頭唔發牌,有乜理據?梗係(因為)阿爺(北京)啦」。

「今次係兜巴摑港人面」

從事企業管理的歐先生甚少遊行,過去一年卻被梁振英逼上街頭。現時他一家三口晚飯都不開電視,寧願聽收音機。他怒指政府奪去港人重視的公義和平等,「公司、茶樓個個都鬧,國教係溫水煮蛙,今次係兜巴摑落香港人塊面」。退休人士黃女士說:「第二高分都可以篩走唔講原因,第日選特首最高票係咪都可以篩走?」

政府昨早晚兩度發聲明,強調審批發牌過程符合程序公義,並非為了維護既有利益,亦無政治考慮。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指,今次發牌風波的氣勢比反國教運動還要強,人數遠超去年7.29大遊行,政府輕視今次危機。黃呼籲市民堅持下去,把這場抗爭演變成另一場全民運動,「等政府學識乜嘢叫尊重」。


 昨晚的政總集會上,全場市民舉手撐港視。馬泉崇攝
 行會成員成為昨日遊行人士的「共同敵人」。陳奕釗攝
 大批高舉標語的市民昨午逼爆銅鑼灣。
 市民自製寫有「黑色政府」字句的橫額聲討梁班子。陳奕釗攝
港視員工昨晚紮營通宵留守政總。王子俊攝

電視發牌風暴 衝擊管治

【本報訊】一個小小「公仔箱」,激發12萬人上街,政府似早聞到「𤓓」味,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罕有一日發兩聲明,死撐發牌沒有政治考慮,行政會議秘書處也出稿澄清。官場消息稱市民上街早在特首梁振英及行會預計之內,但發牌符合程序公義,不會改變決定。有政界人士指,外界相信梁拒發牌受北京指示,除非今次運動發展成類似反國教式大規模的持續抗爭,否則難有轉機。

記者:許偉賢 莫劍弦

據本報了解,行會成員對只發兩個而非三個牌照意見有分歧,盛傳林煥光、胡紅玉、葉劉淑儀與羅范椒芬支持向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網絡發牌,但「梁粉」張志剛反對;有指民建聯李慧琼當日因利益衝突避席,以鄉議局身份加入的張學明表明發兩或三個牌也支持,可見非官守成員中,撐王維基的人未必是少數,但最終梁振英卻會同行會否決向王發牌。

行會成員撐發三牌  特首懶理

行會召集人林煥光昨出席一公開活動時坦言,行會成員已盡最大努力就發牌問題向政府作出建議,最終由特首拍板;他指縱使理解社會關注免費電視牌照決策過程,但在保密制度下不可說太多,但認同政府應再向公眾解畫。

商務局昨早9時44分發稿,堅稱發兩個牌照沒有政治考慮,重申發三個牌照會影響市場秩序;行政會議秘書處約半小時後發聲明澄清,點名指有線電視及《明報》日前刊登有關討論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均非行政會議文件,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卻於有關聲明發出前約三小時,於一公開活動證實行會曾經討論相關文件內容。但律政司發言人昨晚澄清,袁只說曾討論有關文件,沒說明場合。商務局昨晚6時許再發聲明,強調發牌過程符合程序公義。

有官場中人透露,行會討論發牌時,已有成員提出不發三個牌必惹群眾反彈,梁振英相信已預計昨會有以萬計市民上街,而林煥光等人近日言論,亦清楚帶出訊息,就是行會內已有人提出不同意見,但最終特首仍決定發兩個牌,料以梁一貫做事方式,不會因有數萬人上街就改變態度,否則變相承認自己當日犯錯,而政府亦不可能推翻行會決定,否則引發更大危機。

反國教後最大規模群眾運動

另一官場中人認為,外界相信梁拒發牌給王維基是受北京指示,估計他明天上京未必會因有12萬人上街而被「照肺」,反而認為北京會對今次事件中,不斷傳有行會成員及官員懷疑「爆料」不滿,因不符北京要各界團結挺梁的訓示。

昨日遊行集會是去年國教風波後最大規模群眾運動,國教風波挑起中產防共戒心,這次發牌風暴,令不少支持梁振英的基層市民也憤而上街,對政治冷感的市民也站出來,對梁政府的衝擊影響深遠。


 大批香港電視藝員昨在政總外集會,要求政府發牌。何柏佳攝
 遊行人士帶同道具諷刺政府黑箱作業打壓香港電視。
 劉玉翠(右)在台下哭至雙眼通紅,表示會繼續堅持發夢,追尋理想;左為姜文杰。
 有香港電視員工昨日手持標語示威,抗議政府漠視電視台上下的付出。
 諗過做扎鐵(張松枝)

曾有無綫「御用二世祖」之稱的藝員張松枝,去年仍為無綫拍劇,剛過檔港視即遇到不獲發牌事件。現實生活中,「御用二世祖」也有家庭負擔,現不知前路如何。他曾向資深藝人黎彼得透露,為生計或考慮轉行做扎鐵工人,現在扎鐵工人工資,遠勝知名度不足的藝人,張松枝昨說:「心情一定唔好㗎喇,唔發牌對我生活一定有影響㗎,冇咗份工,如果去到絕路,就一定係咁……或者轉行,諗吓之後生活係點,但暫時都仲可以嘅。」正在拍攝《Night Shift》的張松枝,會否重返無綫或轉投nowTV及有線?他直截了當的說:「暫時唔諗,因為仲有八個月約。」
願停薪半年(高皓正)

港視藝人高皓正、昨在遊行前到數碼港接受DBC數碼電台訪問。對於港視未獲發牌表示無奈,跟公司尚有半年約的高皓正表示欲以行動撐王維基:「我會同王生講,叫佢嗰半年(薪金)唔好出住,等所有事搞好先,雖然幫唔到啲乜嘢,當係對王生一份支持。」

他又寸舊東家無綫人工低:「以前半年人工先等如我開支嘅四分一,但𠵱家半年夠我一年使。」更自嘲為孤兒仔:「其他兩個冇我哋咁努力都有,我哋好似唔係親生咁,唔係父母官應該有嘅反應。」他又暗寸批評王維基的羅鈞滿:「佢有咁嘅成績戥佢開心,但佢有機會都係因為啲舊人走咗。」 
失追夢機會(新聞部)

「做新聞見慣生死,見慣風浪,但自從知道發牌落空,我們哭了!」香港電視新聞部約30名員工,隨發牌落空全體被裁員,昨日部門接近總動員撐場。總採訪主任伍耀棠跟隨王維基打拼八年,由香港寬頻電視年代,過渡到香港電視,一直追逐求變夢想,本以為終有尋找理想的平台,但事與願違,「一籃子」的夢敵不過「一男子決定」,手足痛心皆因失落夢想。

伍耀棠曾任職有線電線及雜誌等傳媒機構,比較過去老闆,王維基求變心最熾熱,他認為港視不獲發牌,對未來新聞系畢業生也是大損失。 
留言打氣(黃日華父女)

曾以「Totally Very Bad」批評無綫的黃日華,過檔港視後雖只拍過《開腦儆探》及《歲月樓情》,但因立場鮮明被稱為港視一哥,可惜昨日因工作離港,遺憾未能與港視台前幕後一齊參加遊行,黃日華昨除穿黑衫外,還不時發微博上載港視的黑色風褸照片,又留言支持:「多謝各位支持HKTV,為HKTV打氣!感謝!」

而他跟港視尚有兩年經理人合約的女兒黃芷晴,昨亦因要工作未能出席,但亦在微博上載穿上黑衫的照片,留言為同事打氣,並呼籲大眾同穿黑衫支持:「今天請穿黑衫,支持香港電視!」 
願做義工(關伊彤)

港視未獲發牌後,拍攝中的三齣劇集中,蒙嘉慧及林文龍主演的《天網》,黃美棋及陳柏宇主演的《大眾情性》已停拍。現只剩林嘉華主演的《Night Shift》繼續埋尾拍攝。有份參演《天網》的藝人關伊彤透露,很多幕後人員義務幫忙拍劇:「好多導演唔使開工,都一齊幫手落去拍《Night Shift》,有啲《Night Shift》嘅幕後本來已經補咗錢可以走,但都願意做義工拍完至走,係佢哋自己商量拍埋個尾。」

綜藝資訊組的監製鄧婉媚在港視製作了《挑戰》等節目,她表示大家只有一個訴求:要求政府交代清楚,不想港視死得不明不白。 
寸爆政府(配音戰隊)

港視一班配音員,昨以同樣打扮現身公民廣場的集會。他們在講台上表演趣劇,配戴不同顏色的頭套,組成「公義戰隊」,由幾名戰士在台前做動作,其他人施展專長做幕後配音,以鬼馬聲線諷刺時弊。

幕後策劃這套趣劇的配音員伍先生在港視任職一年多,他指趣劇是為今次集會特意編排,內容指市民無論是「無故俾警察拉」到「電視冇得揀」,劇中的大魔王都會說「對唔住,原因係保密,冇得解」,諷刺政府剝削公眾知情權。他說,港視連配音部也願意投放許多資源,「配音員本身有30個,咁重視配音、肯請咁多人嘅電視台,香港邊會有?」

「我哋輸得起 如果有道理」 港視員工:想知輸咗乜

【電視風雲】

【本報訊】一場黑箱作業沒有成績表的考試,結果超越了社會的「警界線」。700多名共同追夢的香港電視員工,發夢的權利被扼殺,電視夢不明不白地逝去。港視員工自信努力不會白費,「我哋輸得起,如果有道理」,堅信香港仍然是他們認識的香港,堅持「香港唔可以冇咗發夢嘅地方!」員工一再向不公義政府怒吼,要求行會發還虧欠港人的免費電視牌照,讓追夢的人繼續寫出輝煌篇章!

記者:鄭啟源 吳嘉羚

香港電視現任及被裁的藝人及職員,全體台前幕後上下齊心,昨午2時在中環九號碼頭集合,齊齊出發遊行到政府總部抗議。為數2,000人的遊行隊伍穿上黑衣,控訴行會黑箱作業,扼殺一群追夢者集體發夢的權利,員工及家屬沿途齊聲高叫「還我公義,還我電視」、「我要睇電視,不要一籃子」,要求操控發牌大權的行會,交還虧欠社會、屬於港視的免費電視牌照。

來自各部門員工的輪流在公民廣場上對不義政府發出「挑戰」宣言。率先發言的港視職工會理事長楊志豪哽咽說:「站出來係要還香港一個公道」,港視員工充滿熱誠,港視給予員工發展夢想的機會。行會的一個決定,卻令他們死得不明不白,令大家感到黑暗。他要求政府在未來七天內,交代港視不獲發牌的理由,「話畀我哋一班勤奮員工知,究竟輸咗啲乜嘢?」

林文龍:香港仲有冇明天?

創作總監朱鏡祺指當年王維基親身到台灣向他挖角,談起為何要辦電視台,王只給予他簡單答案︰「改變𠵱家電視市場」。港視700多名員工,過去兩年時間努力求變,網上的片花得到數以十萬計的支持,港視已在歷史留下名字,政府卻欠一個為何抹煞員工心血的理由,「我哋輸得起,如果有道理!」

佔據政總公民廣場的也有近百名港視藝員,包括林文龍、張可頤、蒙嘉慧、林嘉華、梁小冰、周家怡、艾威、劉玉翠、唐寧、姜文杰等。前無綫小生林文龍在台上說,從事電視行業26年,效力過不同廣播機構,從未感受過如港視一樣溫暖、有熱誠的公司︰「我離開邊間公司都好,從來沒流過半滴眼淚。前日我喊咗。我喊係因為我唔知道,香港仲有冇明天?」

林文龍炮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愧作局長,欠全港市民一個交代,「呢個究竟係一個乜嘢人?局長?你係唔係一個男人嚟?」他說,政府的錯誤示範,令全港家長冇法再教下一代︰「仲需唔需要努力做嘢?仲需要唔需要認真?」又說「咁樣我唔識教女,係咪我同個女講,如果你乖我就帶你去玩,都可以突然反口,因為我同你媽媽有保密協議」。同為前無綫舊部的劉玉翠發言時,不忘手持雞汁諷刺舊主節目空泛,在台下哭至雙眼通紅的她指,「師奶都要遊行呀,你見過未呀?」不過集會之後,她會繼續堅持發夢,堅持理想:「我唔係為咗香港人,只係為咗屋企人,為咗下一代,為我自己嘅夢!」甘草演員余慕蓮稱上街是不想見到港視死因不明。


 香港電視全體台前幕後上下一心,昨午中環九號碼頭集合,出發遊行到政府總部抗議。陳奕釗攝
 無綫藝人陳國邦不滿政府拒交代不向港視發牌原因,昨與妻子羅敏莊及女兒參加遊行。
 王喜昨日參加遊行,抗議政府「黑箱作業」。
藝人吳日言昨在微博上載穿黑衫的相片以示支持。

陳國邦:驚政府多過TVB 無綫合約藝人 挺身而出

【電視風雲】

【本報訊】不忿政府就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事宜黑箱作業,大批藝人昨紛紛上街,促政府交代,除香港電視一班藝人外,錢小豪、前無綫金牌編審周旭明、王喜、電影導演會榮譽會長張同祖、音樂人梁柏堅、阮民安等演藝界人士亦參與遊行,就連無綫合約藝員陳國邦昨也挺身而出,與太太羅敏莊及快將一歲的囡囡陳禛上街,無懼被無綫秋後算賬。他直言:「我驚個政府多過驚TVB。」

記者:何慧斯 黃曉妍 張俊銘

在去年無綫劇集《大太監》中飾演彭三順而深受觀眾喜愛的陳國邦,剛與無綫續約兩年,他昨與妻女參與遊行,一家三口加入香港電視大隊行列在中環出發,遊行至政總。被問可擔心無綫秋後算賬?陳國邦說:「我諗我驚個政府多過驚TVB。我覺得喺TVB唔需要咁多自我審查。有一次同主席(梁乃鵬)食飯,主席都話王生(王維基)都係一個佢欣賞嘅人,我哋公司最高層都唔忌諱去講呢樣嘢,咁我哋員工驚乜嘢啫?」

政府因為「保密協議」、不可「打破先例」而拒絕向公眾交代港視「死因」,令陳國邦深感不滿:「我哋嘅歷史就係要不停打破先例㗎啦,唔通梁振英以前冇先例,佢就唔可以做特首?佢上場前又話改革又要創新,點解之後又話因為冇先例所以唔可以公開?」陳國邦不忿政府以「保密」作擋箭牌,往後甚麼也可以放上行會討論,避過向公眾交代。

「衰到連『莫須有』都冇」

陳國邦續說:「有記者問我係咪要發牌,我話唔係,我𠵱家唔係出嚟遊行要政府發牌畀HKTV,係要政府話畀公眾知點解、原因,佢真係衰到連『莫須有』都冇。」陳表示,蘇玉華本亦想遊行,但因為開工未能出席。現為無綫打工的江美儀和黃智賢,昨亦有為未能參與遊行的港視一哥黃日華打氣。

現為無綫拍攝處境劇《愛.回家》的郭少芸,昨在微博轉貼遊行照片,並示以力撐圖案,而對於金牌監製鄧特希留言:「我們只想知道發三個牌就會不利不健康的理據而已!如果沒有客觀的理據也堅持,這就不是以公眾利益為本的決定!」郭少芸轉貼之餘更表示「Can't agree more 」。

電視劇《天與地》編審周旭明昨在微博表示自己參與遊行,是為抗議政府黑箱作業,而非為香港電視討回牌照,他說:「作為一個被賊梁政府賤視的香港人,我難只聲討今次發牌不公就作罷……你我聲討的,並非蘇錦樑對一間企業的不公,而是政府又一次對全香港人的侮辱所為,不(畢)竟,沒有真普選,就算牌照再多,一一被統合,也只不過是西環資金運用上的小問題。」

吳雨撐迫政府公開原因

未能參與遊行的演藝人士,昨紛紛在微博、社交網展示黑衣、黑色相片、遊行照片或是轉貼力撐香港電視標語以示支持,包括鍾楚紅、鄭伊健、鄧萃雯、石詠莉、洪卓立、無綫藝員林師傑、郭可盈和卓韻芝等等。不少藝人也於微博留言支持,郭可盈寫道:「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太荒謬!特區政府阻礙社會進步太無理!香港這個有制度的城市恐怕已蕩然無存!」彭浩翔說:「每一個人都係主角,每個人都係香港電視發牌制度下受害者。」而跟無綫關係友好的英皇高層吳雨亦稱:「迫政府公開不發牌原因是對,不理背後有甚麼政治因素,我認為還需發三個牌。」


昨刻意低調的王維基戴上口罩出門。

王維基着黑衫暗撐遊行

【本報訊】事先張揚不會參與遊行的「魔童」王維基,昨全日保持低調。他留守在馬己仙峽道寓所大半天,直至下午4時許,頭戴黑色鴨舌帽低調駕車離開寓所,與一名女性同行到跑馬地馬會會所。雖然王維基未有現身政總,但他似暗撐遊行及集會隊伍,身穿黑衫黑褲黑鞋,到晚上他更發表聲明,感謝市民支持。

偕女子到馬會會所餐廳

王維基昨驅車離開寓所期間,一直保持低調,全程戴上鴨舌帽及口罩。直至進入馬會會所餐廳後,終將口罩脫下,但又不時低頭使用手機,明顯不想被人認出。記者其後留守馬會門外欲邀請他訪問,但一直未見他離開,只見其同行女友人駕着王維基的座駕返回王寓所。

至於四間免費電視台,則冷待昨日的大規模遊行。無綫企業傳訊部助理總監何蕙鏛昨回應︰「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批准與否,係政府決定。」亞視高級總裁葉家寶昨日出席活動時則說:「知道遊行,睇完騷返去了解吓。」對於是否支持發牌,他不作評論,只說:「大家各有各做法,總之兩間(指now TV和有線奇妙台)都唔支持。」至於有線方面表示不作回應,now TV方面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曾志偉兒子曾國祥在微博表示「身在曹營心在漢」,支持爭取發牌遊行。

黃秋生促發聲明 演藝人協會續潛水

【本報訊】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和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昨分別就政府議決新發免費電視牌照一事發聲明,但偏偏香港演藝人協會則繼續「潛水」未有表態。演藝人協會會長曾志偉日前出席活動時,表示不質疑政府為何發牌給有線和now TV,認為只是欠缺透明度,又謂王維基裁員300多人過於草率,但他至今未以演協會長身份表態。

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聲明指增發免費電視服務牌照進程議決及落實結果,由開始接受申請已存漏洞,對公眾未有明確交代,令人感覺輕率粗疏,對被否決機構引發裁員潮,帶來業界恐慌是「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又指有關處理及交代難以服眾,促政府明確解釋及正視各界的諮詢及質疑。

該會會長徐小明昨日表示:「香港近呢20年電視工業,政府一直冇正眼睇,呢個行業好似二奶仔咁,希望政府加啲力去睇睇。」

稱扭親腰無遊行

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在聲明中亦指特區政府對事件的交代過於草率和含糊,未有重視市民的利益和知情權,促請政府盡快向公眾交代免費電視發牌機制以及是次發牌的決策理據;對因政府就是次發牌事件處理失當令相關業界人士無所適從及廣泛引起大眾不滿情緒深感遺憾。

身為該會主席的黃秋生昨說:「最主要係對大眾、對業界一個清𥇦交代。」對演藝人協會被轟沒有出手,黃秋生說:「以我所知佢哋開晒會,準備今日公開發聲明,我都係會員,知道佢哋開咗會,我同佢哋講一定要發聲明,點解佢哋做嘢咁『𣲷懦』呢?」

黃秋生昨指扭親腰未有參與遊行,並謂:「唔係一定要走落去曬太陽先至叫做表態。呢件事最重點最重心就係個清𥇦度,都唔係邊一個問題,個影響係好深遠㗎,咁樣落去甚至影響將來香港作為一個自由貿易城市嘅地位。」

曾志偉子與父唱反調

而演藝人協會會長曾志偉日前被指維穩,阻礙電視業發展,其子曾國祥為港視拍資訊節目《挑戰》,身在日本的他與父唱反調,在微博支持遊行:「身在曹營心在漢……」曾志偉的老友譚詠麟前晚在將軍澳電視城為無綫做慈善節目時則笑說﹕「唔知點講……我唔睇電視,只係睇足球同賽馬,唔知佢(王維基)爭啲乜嘢條件。」譚詠麟謂有實力的電視台加入市場,對觀眾是好事。


港視藝員艾威(左)及周俊偉昨在台上發言,要求政府還他們一個公道。

微博暗寸魔童 王晶:冇牌輸少啲

【本報訊】導演王晶屬電視台出身,其後轉投大銀幕,最近為無綫監製新劇。他昨日在微博暗寸「魔童」王維基:「冇牌可能輸少啲。」王晶自述,他19歲進電視台、25歲便有機會當製作部經理,體會到做電視台很難:「電視台是never ending story,最優秀的人也會被吸乾。」

王晶認為,沒有得到免費電視牌的公司(即香港電視)是有衝勁的,但他不看好:「但我冷眼旁觀,走的路有點天真,恕我烏鴉嘴,冇牌可能輸少啲。華語區的電視劇供過於求,需求早已飽和,大量拍劇可能出路只有本地,而要用機頂盒的台要和現存大氣電波台比收視,跟用刀和機關槍打差不多。有牌開播天天出街,被迫一直拍不能停,收支無法平衡,是很可怕的。」


 有示威者扮王征,重演其騎呢舞技,並諷刺應該否決亞視的續牌申請。陳奕釗攝
 有電視迷手持電視遙控器遊行。楊觀賜攝
 有母親帶同子女遊行,要求公開發牌準則。 楊柏賢攝
 昨晚政總集會播放由網民「雞丁」剪輯而成的「May笑聲」,全場一片笑聲。
除了愛香港、堅持公義外,亦有遊行人士手持「ATV去死」的紙牌。

教師:點教下一代? 港人失去夢想 慘變鹹魚

【電視風雲】

【本報訊】「做人冇夢想同條鹹魚有乜分別?」這句電影對白落入現實中,特首梁振英就是要香港人做一條鹹魚。12萬人上街,老中青電視迷怒吼政府黑箱作業,閹割香港人的夢。有教師夫妻慨嘆,現今香港,機會再不給予有準備的人,「我仲點教下一代」;90後設計系學生不忿政府閹割創意夢,23年來首次上街,要向政府講句:「Fxxk the government」。

記者:王家文 袁樂婷

中學教師陳太總是教學生要有夢想,「機會係留畀有準備嘅人」,惟投資了9億元,劇集獲好評的香港電視,卻因政府不公不義扼殺了很多人的夢想,「乜都準備晒,你𠵱家話冇機會,我點教細路?我教個仔做人要有夢想,即係話畀佢聽,到最後你夢想係達唔成,係會幻滅,根本冇機會」。手抱9個月大女兒的她越說越不甘心。

陳太昨日一家四口上街促請政府交代王維基的「死因」,「咁以後任何問題只要交去行會決定,然後話唔得,咁我哋知情權喺邊?」丈夫也是中學教師,他說學生也質疑發牌不公,「準備好晒你都ban(否決),但你要話畀我知乜嘢事,考試都有規則,𠵱家我考完試肥佬,都唔知點解」。

80歲母親10年不看電視

走過今年7.1,來到10月,12萬人再次從銅鑼灣軒尼詩道出發遊行到政府總部。84歲首次上街的梁伯昨從屯門來到政總,「我嬲嘅係冇得睇電視,日日逼我雞汁送飯!」 他坦言向來支持建制派,但今次發牌事件令他終於認同陳偉業在立法會以「狗樣」去形容梁振英。

自從六四後再沒遊行的易女士昨日與丈夫上街,她坦言寧願用平板電腦上網,也不看無聊電視節目,站出來是要捍衞香港人的選擇權。有遊行人士也說,80多歲的母親10年前已不再看電視,「冇乜嘢睇,如果多幾個台就好」。另一名彩虹邨師奶亦說,以前日日留在家中追劇,但現時充斥垃圾電視劇,「搞到我唔鍾意留喺屋企,老公都投訴」。

年輕人不忿政府「玩嘢」

長者嬲爆,師奶唾棄,更埋葬了年輕人夢想。在大專念設計的歐同學昨日首次上街,「我哋做創作,畢咗業都可能去呢間公司(香港電視)做,香港創意工業不嬲都窄,𠵱家又少個選擇」。他不忿政府「玩嘢」,「係都唔畀你,咁點吖」。他只想向梁振英講句:「Fxxk the government.」

從事教育工作的馮小姐說,王維基與員工發起電視革命「係一件好有夢想嘅事」,對港視不獲發牌感到失望,「社會應該要保留一份夢想,畀機會想追夢嘅人。港視員工真係好想為咗呢個夢想,為自己想要嘅嘢繼續努力」。

年輕人夢想幻滅,一台繼續獨大,乏創意、缺理想。昨晚政府總部集會播放由網民「雞丁」剪輯而成的「May笑聲」,片長逾3分鐘全是「哈哈哈」,播放時全場一片笑聲,但笑中有哀夢想幻滅的淚。



電視迷發聲:《神槍狙擊》勁荒謬

「TVB節目唔夠多元化係有目共睹,好似May姐雞汁,係咪我哋想睇呢?亞視就冇乜創作,只係翻炒以前啲劇集。」恒生管理學院新聞系二年級生陳同學是90後,她說出了大部份電視迷的心聲:亞視沒劇集、無綫則荒謬,如劇集《神槍狙擊》,「炸極都唔死」;古裝劇竟出現高樓大廈,甚至有樽裝烏龍茶,「製作好求其,來來去去都係嗰啲藝員」。

陳坦言,有線和電盈沒製作劇集,「所有嘢由零開始,可能要兩、三年先有成果,而佢哋本身係收費電視,可能傾向做娛樂、綜藝性節目」。跟她一起上街的戴同學直言事件令她決心投身新聞業,「話畀市民聽社會上有咁多不公義,新聞講求公義、公平、公正,𠵱家佢(政府)根本做唔到」。



電視迷發聲:難忍獎門人播18年

由「超級無敵」到「天下無敵」再變「宇宙無敵」,還推出甚麼「不敗之謎」、「終極篇」花巧名目,實則是換湯不換藥。從事建築的徐先生指,最討厭無綫播足18年的《獎門人》系列,「內容不斷重複,香港人冇得揀」;亞視劇集「不嬲都冇睇」。即使有線和電盈獲發牌也不予厚望,「將來都係照辦煮碗嗰啲節目,相信會冇劇集」。

繼去年反國教,徐先生一家四口昨再上街,包括僅3個月大的兒子。「王維基咁努力,花咗咁多時間去搞個電視台,最後黑箱作業而令到佢落選,如果唔出嚟,將來成個社會呢啲事會不斷發生,電視行業係咁,其他行業都係咁。」他說不單止為捍衞港人看電視的權利,最氣憤是政府拒絕解釋為何不發牌予港視。



電視迷發聲:飲食節目千篇一律

無綫飲食節目千篇一律,幾乎全是主持人邀請藝人好友遊山玩水、飲飲食食,年輕媽媽王太直指要「foul走太平凡同唔好嘅」,汰弱留強,「唔係要踢走晒全部,但貴精不貴多」。她與丈夫、女兒和10多名家人總動員參與遊行,當中大部份人是首次上街,「因為連我哋呢啲師奶都覺得大眾媒介點解唔係由一個大眾支持嘅媒體得到,希望出嚟問吓政府」。她自言並非特別喜歡香港電視,「只係反對政府嘅處理手法,最緊要向市民交代原因」。

另一市民黃先生稱看一兩集《MAY姐有請》已「頂唔順」,「質素好低好無聊」,最愛看《半澤直樹》,希望香港將來能製作出如此高質素的劇集。



電視迷發聲:一見May姐想轉台

首次上街的李先生自言喜歡看電視,眼見現時選擇少,政府的發牌決定令他的希望破滅,切膚之痛激發他上街。無綫每次播《MAY姐有請》他都很想轉台,「因為好無聊,成日喺度笑,又冇乜主題,最離譜乜食物都要落雞汁」。霸權「鬧極都鬧唔走」,反而最有準備、最努力的香港電視卻不獲發牌,「我覺得好唔公平,民意最想有香港電視,政府係漠視民意」。

李先生希望,政府盡快發牌予香港電視,將來能在電視機欣賞《警界線》,「起碼人哋有心機去做,劇情有新意之餘,演員都好努力,淨係識笑嘅節目係冇得比」。他亦不能接受政府至今不肯清晰交代原因,決心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如果我哋見住政府公然黑箱作業都唔出聲,我擔心將來普選都有機會一拖再拖」。



電視迷發聲:「把鬼當歌」諷亞視

過去多次抗議無綫及亞視的八十後電視迷曾慶光,昨在政總外目睹人山人海的黑衣人潮,坦言「今日係香港好重要嘅一日,以前得我一個人,見到咁多人好感動。」

曾獨闖將軍澳電視城賀通訊局裁定無綫違反競爭規定,及到亞視開汽水慶祝亞視股東王征干擾運作被通訊局罰款100萬元的他,昨帶來數張請願橫額,寫上「雞汁,哈哈哈」、「把鬼當歌」及「怪痰」等口號,諷刺《May姐有請》等電視節目不夠水準,愚弄觀眾。

在對抗電視霸權的路上,曾慶光不再孤單。他形容昨日只是「戰爭的開始」,大眾仍須努力,政府一直砌詞隱瞞香港電視不獲發牌,以及免費電視牌照改為三選二的原因,市民須合力迫使政府公開發牌詳情。



電視迷發聲:《警界線》好睇好多

電視精黃小姐自言「返到屋企淨係想睇電視」,奈何現時的電視節目套套倒模,全不吸引,「警匪片來來去去都係乜乜狙擊,謝天華都拍咗幾次啦;古裝就次次都係後宮爭寵;現代劇又一定係冤家變情人,冇啲特色」。

黃小姐又認為,香港電視製作人有能力拍出多元化和有意義的節目,只是未有機會。港視早前上載至YouTube的預告片和《警界線》第一集便是她杯茶,「一樣係警匪片,明顯好睇好多」;或者效法外國電視台拍攝電視電影,「原本好期待有新電視牌畀到佢(王維基),但最後又冇,有啲失望」。


 12萬人圍政總,矢志重奪特區免費電視牌照話語權。何柏佳攝
 鄧伯由梁粉變為上街示威反梁,他指梁拒發牌是政治決定。
 黃小姐期望梁振英改變香港,但政府的決定令她醒覺要上街。
 市民高舉以梁振英肖像「惡搞」的五星紅旗,不滿梁討好中央拒發牌予王維基。楊柏賢攝
有市民不參加遊行,卻在電車上拍下這萬人空巷的一刻。李家皓攝

指CY衰過煲呔 梁粉倒戈

【電視風雲】

【本報訊】梁班子強搶港人電視遙控器,「梁粉」也醒覺叛變上街。有挺梁市民不忿癡心錯付,昨天在街頭大聲吶喊,直指梁振英拒向香港電視網絡發牌,反映他肆無忌憚、無法無天,指事件百分百屬於「政治決定」,質疑梁有意收窄言論自由,更擔心「今日唔上街,遲吓上街都唔畀」。一場發牌風波,「梁粉」看清梁振英的真面目。

記者:譚靜雯 林俊謙

72歲的鄧伯伯是工聯會會員,由梁振英宣佈參選行政長官開始,一直都是他的忠實「梁粉」,「嗰時佢參選我好支持,起碼我覺得佢好過曾蔭權,佢做特首香港就有希望」。可惜梁振英上任一年多以來,醜聞不絕,鄧伯伯信心開始動搖,直至今日,政府拒絕向香港電視發牌,鄧伯十分憤怒,決定走上街。

「𠵱家唔會相信梁振英」

「佢當選後多次違反承諾,仲衰過曾蔭權,今次唔發牌明顯係梁振英一手造成,上屆政府都支持,其他司長、局長都支持,連睇電視都唔畀,將來香港唔使旨意有普選。」鄧伯批評今次事件明顯是梁振英打壓,「佢想慢慢收窄我哋嘅言論自由,百分百係政治決定」。鄧伯坦言,在梁振英管治下香港已經無希望,「今日唔上街,遲吓上街都唔畀」。

20歲的黃小姐昨日首次上街,她深信梁振英為香港好,一直都支持他做特首,但事實證明她「錯愛」梁振英。她指:「佢做特首以來香港無一次好過,醜聞越爆越多,又僭建、又講大話,𠵱家唔會相信梁振英。」她更批評政府以行會保密原則不公開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的原因:「透明度極低,好明顯有嘢隱瞞,好擔心香港未來無普選。」

「佢一手造成四分五裂」

「梁粉」黃先生也直斥梁振英肆無忌憚、無法無天,「嗰時以為佢會好過唐英年,講到可以團結香港,大家要齊心,但𠵱家香港就四分五裂,全部都係佢一手造成」。

潘先生昨在公民廣場集會,與一眾香港電視員工一起高叫口號。他表示,太太及外母一直都是梁振英的支持者,梁振英當選後曾到他居住的淘大花園做騷,「嗰時佢好受歡迎,屋企人都好支持佢,覺得佢老實、又高大,呃到唔少師奶支持」。但他批評梁振英上場後,「做嘢手段越來越差,又做唔到嘢,香港仲越來越差,今次件事真係太過份,完全無視規矩,以為無人會再信佢」。

「點解努力付出冇回報」

Kaman昨首次上街,更自製「政府黑箱作業、扼殺香港創意」的標語,她稱過去從不參與政治運動,但今次行會拒絕向香港電視發牌「太差、太不公道,太不可理喻」。她又大讚王維基用心做,用心拍,與本港其他電視台與別不同,「點解努力付出冇回報,同香港精神違背」。她又表示,現在已很少看電視,「香港劇集質素差,侮辱香港人智慧,所以一定要上街發表自己意見,改革民主制度先有希望同出路」。

曾先生強調今次為公義上街,直斥行會與政府在審批過程完全欠缺透明度,「估唔到連電視資訊都要被過濾」,擔心日後非政治、只屬民生的議題也「凶多吉少」。


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右)昨於普選研討會上揶揄政府在發電視牌上也有心魔。

篩走最得民心方案 政改諮詢恐蹈覆轍

有份參與政總集會的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昨批評,政府拒絕向香港電視發牌的黑箱作業手法,令人質疑政府處理政改諮詢時將重蹈覆轍,篩走最受市民歡迎的政改方案,再逼港人接受假普選。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認為,政府若繼續拒絕交代拒絕發牌的理由,只會「適得其反」,增加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成功司法覆核的機會。

陳健民:連發牌都有心魔

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昨出席一個普選研討會時,指爭取普選應由小事做起,包括對電視台的選擇權,會後並到政總出席集會。陳健民指,港府就免費電視發牌的過程「苟且拖延、黑箱作業」,質疑政府處理年底政改諮詢時將重蹈覆轍,篩走最受市民歡迎的政改方案,再逼港人接受假普選,「如果政府連發一個電視牌,都唔放心去相信香港人、都有心魔,香港人點會對政府個諮詢有信心?」

同場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認為,政府拒絕向香港電視發牌,是由於中央政府希望維穩,不想市場出現中央不能操控的電視台。李柱銘批評港府以行會保密制為由,拒絕公開拒絕發牌原因是本末倒置,認為政府若繼續拒絕交代,只會增加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成功司法覆核的機會。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亦對政府拒絕發牌感到「無奈」,認為政府至今解釋是「唔清唔楚」。

前愛港之聲成員傅振中則在研討會期間「踩場」,辱罵李柱銘、陳日君和陳健民是「漢奸」和「賣國賊」,又死撐政府拒絕向香港電視發牌合理。昨日參加政總集會的市民羅小姐指,政府發牌過程反映特首大話連篇,指經過今次事件,將加強她日後參加佔中行動的決心。


 10多名記協成員上街抗議政府發牌過程不公,扼殺創意。王子俊攝
遊行隊伍中包括公民黨成員,他們要求政府不要黑箱作業。

記協 學聯 多人撐場 要求公開審批過程

【本報訊】今次遊行由市民自發舉辦,但多個泛民政黨及團體也出席支持。各團體高舉標語,高叫反對政府黑箱作業、扼殺香港創意等口號。

10多名記者協會成員昨上街,要求政府開放電視天空,公開審批過程。該會主席岑倚蘭指,整個發牌程序不透明,當局也不肯交代為何發牌要由「三變二」,也沒有所謂的發牌準則,窒礙行業發展。公民黨、民主黨、社民連及人民力量都有出席。

「畀番個透明度」

多個學生團體包括學聯、理大、中大及浸大等都有出席遊行,浸大傳理學會約20名學生加入記協隊伍,學會會長黃偉恆促政府交代發牌準則,「市民不停要求公開詳情,但政府一直唔肯講,好難唔令人質疑黑箱作業」。他強調並非逼政府發牌予香港電視,「我哋要求好簡單,只係想知道原因,畀番個透明度」。

學聯約30名成員亦拉起「點解冇得揀,逼睇籮底橙」橫額參與遊行,學聯副秘書長何潔泓指,政府拒絕公開發牌準則是壟斷公權力,「個制度不公義,一句保密就可以乜都唔講,對社會嘅影響好大,應該公開畀大家有知情權」。


《城市論壇》昨討論電視發牌事宜,台下人士支持發牌給香港電視。陳奕釗攝

行會保密制站不住腳

【本報訊】前行會成員、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批評,隨着越來越多資料曝光,行會的保密制已站不住腳,「政府要問責,要出嚟解畫」。她直言顧問報告指香港電視成績排第二,最終卻發牌予成績第三的電盈,「阿爺(北京)唔係咁冇智慧,摑香港一巴」,又形容政府陷進退失據,若考慮重新審議「就會摑咗行會一巴」,若堅拒則置民意於不理。

王維基婉拒出席論壇

與會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認為,政府所指循序漸進的發牌原則不足以釋疑,欠市民一個解釋,但他認為行會成員「唔應該出嚟講」,應由召集人交代,「基於乜嘢作出結論,應該出嚟講,要適當發放資訊,增加透明度」。

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林旭華指,政府拒發牌予香港電視令港人非常憤怒,「傷晒所有香港人」;又指政府多年來沒對電視業提供任何政策支援,「係好遺憾」。節目主持謝志峰稱上周五邀請王維基出席論壇,對方指「唔好擺我上枱」婉拒;論壇也邀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或其代表出席但不果。


 梁振英與蘇錦樑成為了遊行人士的惡搞對象。楊柏賢攝
 遊行隊伍出現大量別出心裁的示威海報與標語。
 親政府藝人譚詠麟和李克勤的宣傳海報被人貼上示威標言,效果惹笑。
 有參與遊行的人士把TVBuddy惡搞成TV BLOODY。
 示威者借用10個數字狠批梁振英。


自製大橫額小道具 寸「一男子」 網民多創意

【電視風雲】

【本報訊】香港電視胎死腹中,無損民間繼續發揚「創意工業」。昨遊行鮮見政黨色彩,反之由市民自製的創意道具和口號遍地開花,有人扮亞視話事人王征,諷刺政府以行會保密機制作擋箭牌,比王征在政總跳騎呢舞更荒謬;亦有港爸全家上街,自製橫額批梁班子遺臭萬年,更將「臭」字的「犬」字改成「振英」,寓意不說自明。

記者:潘柏林 林社炳

亞洲電視主要投資者王征自信爆棚,曾經帶領員工在政總又唱又跳反對發牌。一名拒透露身份的80後網民昨日遊行時戴上王征面具,又穿上與王征同款西裝,維肖維妙,於遊行隊伍中甚為搶眼,「鑑於上年王征先生公然喺政總用直播時段、珍貴嘅大氣電波跳騎呢舞,所以我今日要用一模一樣嘅扮相,諷剌政府唔發牌又唔講清楚,係有幾離譜」。

他這身打扮有名堂,取「王征」諧音叫「狼心黃精」。為怕有人有眼不識泰山,他「畫公仔畫出腸」,將這四個大字貼在胸前的心形貼紙上,又手持仿製亞視員工示威常用的紅底白字「否決」牌,代表否決亞視續牌申請,反面的「立即」則代表立即發牌予香港電視。他的衣袋中另有一張由中國和諧銀行開出的2,000萬元支票,諷刺王征再次借出2,000萬元給亞視,實際是「阿爺」的維穩費。「如果唔係政府嘅決定真係咁漠視民意,我哋都唔會出來」。

黑色鞋盒寓意黑箱作業

王先生一家四口出動,加上其兄弟姊妹一行10多人拉起自製橫額,以紅色大字寫上「集體補襪,遺臭萬年」,其中「臭」字下半部「犬」改成「振英」,「呢個係繁體字,如果簡體字更簡單,就咁『振英』就得喇,唔使解釋咁多,大家一睇就明」。橫額上又貼上行會30名成員名單,「冇理由30個人代表700萬市民做選擇,我覺得唔公平」,政府以行會保密為由黑箱作業更令他怒火中燒,「今次特別嬲、特別黑暗。如果連電視都冇得揀,莫講話選特首,我覺得係一個訊號」。

大橫額夠震撼,小道具也不馬虎。梁太和女兒以黑色鞋盒寓意政府黑箱作業,又將家裏兩個電視遙控器帶上街頭,「我哋要有得轉台」。梁太指,特首梁振英參選時多次強調支持創意工業,發牌決定卻扼殺了一群熱心電視工作者的夢想,「點解一個準備得咁多、咁好嘅電視台都發唔到牌畀佢?畀市民睇到係講一套做一套,叫我哋點樣教育下一代?」她也說,今次事件關乎社會公義,「如果政府都係咁,香港社會真係會好大問題」。

另一市民陳先生則舉起「拒絕『一籃屎』理由」標語牌,批評政府及特首「一男子」操控的發牌程序黑暗,「從來冇同公眾交代過,真係接受唔到囉」。沿途市民自發高呼口號,「還我電視汁,唔再要雞汁」、「BBQ結局,香港一鑊熟」及「行會話保密,我哋要事實」等,均是全港市民心聲。


聲討政府黑箱作業的怒潮昨日淹沒大街。 謝榮耀攝

港視製作未能入屋 市民提議街頭播劇

【本報訊】政府黑箱作業拒發牌予香港電視引起全城公憤,公眾紛紛獻計,希望港視得以經營下去。港視支持者普遍認為,王維基手上優質劇集是最鋒利武器,90後周小姐建議港視每晚在公民廣場播放《警界線》,讓更多人知道劇集質素出色、政府拒發牌無理,亦可吸引更多人每晚放工到政總長期抗爭。惟香港電視總導演劉順安表明,抗爭屬個人行為,不會動用公司財產。

參與集會黎先生形容王維基已到最後關頭,應善用已拍攝劇集在街頭播放,爭取更多市民支持。他分析港視節目多在網絡播放和宣傳,年長電視迷甚少認識,王維基應考慮在旺角行人專用區等地舉辦試播會,用劇集質素說服港人加入抗爭行動。61歲郭太亦指,港視仍未「入屋」,不如在各區社區中心播放,爭取師奶群體支持。

公民廣場昨晚己經設立大螢幕,今晚起播放昨日遊行集會點滴,但是就不會播放已拍攝劇集。香港電視總導演劉順安表示:「今次係員工自發做,我唔會牽涉公司私人財產來同公眾交代。」

希望王申請收費電視牌

有港視支持者則希望王維基轉為申請收費電視牌照,表明願意每月付200多元收看優質劇集頻道。郭小姐說,港人習慣食免費電視午餐,但不應再容忍垃圾劇集。周小姐也表示願意每月付200元收看香港電視,「睇完《警界線》第一集後嘩一聲,好想睇第二集」。

王維基昨日未有現身公民廣場,集會人士周小姐認為,王維基應更勇敢走出來與政府對抗。名嘴鄭經翰則建議,王維基可考慮在網上播放劇集,甚至無牌廣播,公民抗命。大專生黃小姐則認為,王維基不妨以靜制動,因為政府繼續不解釋,就會激起更多人上街。


 李柱銘指本港電視節目越變越壞。
鄭經翰(右)稱無綫獨大令其新聞報道水平受影響;旁為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

李柱銘:梁上任港變壞

【本報訊】在政總集會上,走上講台發表心聲的,大多數是港視員工。亦有城中名人上台演說,反對政府黑箱作業。其中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出,香港不單不能保持50年不變,本港電視節目越變越壞,港人的核心價值也逐步消失。

鄭經翰:有競爭先有進步

李柱銘批評,自從梁振英出任特首後,香港變壞變得特別快。「我想睇啲好睇嘅電視節目,又有人肯出錢,(政府)都唔畀。點解呢?政府又冇畀一個理由」。他認為政府以司法覆核做擋箭牌,拒絕交代不發牌給港視的理由,是荒謬的藉口;因為司法覆核的原因,正是港府拒絕交代不發牌理據。


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連續多天在政總抗議的D100創辦人鄭經翰指出,無綫獨大令其新聞報道水平受影響:「除非有競爭,有競爭先有進步,有進步先有真理。」去年10月,鄭經翰因DBC停播而發起在政總集會。「香港電視嘅人員只係想做好電視,坐喺度支持佢哋嘅香港市民只係想睇好電視。但係,三個字:商業理由,呢三個字已經成為政治打壓呢四個字,係冇公義嘅特區政府用來進行政治打壓嘅理由」。


集會昨晚10時暫結束,有示威者與現場糾察發生衝突。

大會決留守至明天  籲公眾往政總聲援

【本報訊】大遊行結束後,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即場在政府總部外舉行分組討論,商議持續抗爭下一步行動。大會決定留守至明天行政會議例會舉行的時間,但暫時擱置包圍反對發牌的亞視及無綫的大樓。

保留包圍亞視及無綫方案

組織最初提出四個建議方案,方案一是建議留守至周二行政會議開會,向出席行會的成員抗議,並要求他們公開道歉,甚至要求解散行會。方案二是要求特首梁振英清楚交代不發牌給香港電視的理由。方案三是發動群眾包圍反對發出更多免費電視牌照的亞洲電視及無綫電視。方案四是要求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發牌事件。

大會最終決定採取第一及二方案,呼籲公眾未來每晚都前往政總聲援,支持留守抗爭的香港電視員工及市民,但大會仍保留包圍亞視及無綫方案。集會在昨晚10時暫時完結,一名男子跳上台搶咪,不滿集會就此結束,批評大會是「左膠」及和「理非非」。其間又有一群年輕人跳上台搖動龍獅旗,場面一度混亂,最後他們在警方護送下離開。


 由於不滿警方未肯開放所有行車線,學民成員一度與警方發生衝突。楊柏賢攝
 示威者成功爭取三條行車線,警員越過馬路欄杆增援。李家皓攝
學民成員帶頭衝破防線,令遊行人士可使用三條行車線。

遊行只開放一行車線 警阻撓 學民為市民開路

【電視風雲】

【本報訊】銅鑼灣至金鐘政府一帶,昨再出現以10萬計市民上街,但警方卻堅持只開放一條軒尼詩道西行線予遊行人士使用,現場逼爆進退不得,最終靠隊頭的學民思潮「爆開」封鎖線,為後面的市民「開路」,成功使用全部三條行車線,令遊行可順暢進行,不致塞死銅鑼灣。

記者:梁德倫 姚國雄

梁振英政府上場後,銅鑼灣至金鐘一帶街頭不時出現一片黑壓壓的遊行隊伍,繼兩次7.1大遊行及反國教遊行後,港人昨再被這個爛透的港府逼上街,重奪自由開放的電視市場。

由於警方過度低估遊行人數,故遊行隊伍在3時出發時,仍只能使用一條軒尼詩道西行行車線,結果遊行隊伍行得極為緩慢,不時出現樽頸位令遊行人士鼓譟不滿,「開路」之聲響徹街頭。由於對警方安排極為不滿,當一輛警車嘗試在銅鑼灣廣場一期對開打算駛經遊行隊伍時,即時被市民包圍指罵,令其進退維谷最後「敗走」原路離開。

當隊頭行至灣仔集成商場附近時,數十名學民思潮成員決定以行動表達不滿,一齊衝破警方設下的延綿數公里的封鎖線,狂奔期間又出手移走警方擺放的雪糕筒。在場數名警員曾嘗試出手攔截,但由於學民成員太多未能成功,後面緊隨的遊行市民也乘機跟上佔用餘下的行車線,迫使警方最終要開放全部三條行車線。由於情況突然,在附近戒備的警員急忙增援,情況甚狼狽。

斥警錯估形勢

學民思潮其後在facebook指為數萬人爭取使用三條行車線,並批評警方一直堅持只開放一條行車線是錯估形勢。由於現場人數眾多,即使三條行車線全面開放,該地段交通仍多次癱瘓,有在場乘搭巴士、電車的市民等得不耐煩下車離開,也有市民稱不介意,因為尊重市民表達訴求的權利。

警方表示,部份市民不聽從警方指示,強行走出軒尼詩道,罔顧安全,對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不便,強調警方尊重公眾人士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自由,但絕不容忍破壞公共秩序行為,集會人士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及社會秩序。

不過,警方昨日的安排多次令遊行人士不滿,其中曾多次以要疏通交通為由,在東角道起點不時截停遊行隊伍,要求讓車輛通過,卻無視市民要求封路並讓車輛改道減低影響。當遊行隊伍行至金鐘法院道時,又多番「截龍」,幾乎每10分鐘截停一次讓車輛駛過,多番令遊行大隊出現樽頸位及逼爆,再度激發市民大叫「開路」,最終噓聲四起後情況才有所改善。此外,遊行隊伍抵達政府總部後,由於廣場內已坐滿,不少人惟有坐在較遠的立法會對開迴旋處。但警方其後在傍晚6時許無故要求在迴旋處坐下的市民離開,聲稱要讓車輛通過,但現場所見該處早已無車輛駛入,令人難以理解警方的要求。


政總保安曾用鐵馬封閉政總的圓形講台,港視員工憤而拉走鐵馬。

群眾怒拆政總鐵馬

【本報訊】政總門外昨再現萬人空巷的公民廣場集會,政府卻用重重鐵馬圍起廣場的圓形講台及廣場空地,又出動大批保安駐守,令示威者進場及港視員工步上講台發言受阻。一班港視員工動用群眾力量,將部份鐵馬拆走,怒斥「鐵馬阻唔到民意」。

「鐵馬阻唔到民意」

昨午集會開始前,已有超過2,000名港視員工及大批示威者步入公民廣場,群情洶湧不見龍尾,惟重重鐵馬分隔講台與集會空地,阻礙示威者步入廣場,一度與保安衝突,員工代表亦未能踏上講台發言,主持集會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要求保安移開鐵馬不果,示威者大罵「呢個政府容唔落市民抗議,好離譜」。港視職工會理事長楊志豪向保安直呼「咁嘅政府唔值得你哋去圍住我哋」,又說「你哋都想有電視睇㗎!」

一班港視員工與示威者合力拆走鐵馬,將重重鐵馬間的膠帶拆開,齊心舉起鐵馬搬出講台,開出一條通道,高呼「鐵馬阻唔到民意」,又說「我哋係好守秩序嘅」,保安人員亦無法阻撓。其後有負責遊行的工作人員拉起繩索,維持通道順暢及秩序。


身在台灣的王丹在facebook上力挺港人,提到「這些年來,港人多次上街,維護自己的自由和尊嚴,雖然辛苦但是意義重大。」資料圖片

傳京下令禁報道  內地網民力撐港視

【本報訊】據傳今次發牌三變二是由北京施展黑手踢走王維基,雖然內地傳媒昨曾傳出中央曾下禁令不准報道或轉載今次遊行集會,也不可提及免費電視牌照爭議。本報至昨晚仍找到內地傳媒轉載今次新聞,不少網民也在微博力撐發牌予香港電視。

有內地記者昨午向本港傳媒發短訊指,相關部門已指令所有內地媒體不可報道今次遊行集會,並不得轉發至微博上,也不可提及免費電視發牌爭議。但本報昨晚仍能在內地微博找到來港自由行遊客上載的遊行相片,有人更將本報即時新聞從高空拍攝的遊行全圖放上微博,轉發近千,多數網友表示支持之餘,又感慨「只有港人有膽識」!

王丹fb力挺港人

而新浪微博認證為《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主編的袁莉昨上傳兩張自己拍攝的遊行隊伍照片,說是「香港灣仔浩浩蕩蕩的遊行隊伍……都挺文明的」,有回覆者激讚:「港人的素質高過大陸十幾倍。」在台灣的王丹則在facebook上力挺,他提到「這些年來,港人多次上街,維護自己的自由和尊嚴,雖然辛苦但是意義重大。」而多家外國傳媒包括BBC、Bloomberg、日本放送協會等都大篇幅報道是次遊行集會,令事件變成國際新聞。


有梁粉到政總天橋外大讚行會決定「有智慧」,引起撐發牌人士不滿,雙方一度指罵。

嘲王維基嘥心機  梁粉踩場被人狂噓

【本報訊】黑衣市民包圍政府總部,怒轟政府發免費電視牌照黑箱作業;另一邊廂,只有五名市民手持國旗遊行,支持行會循序漸進發免費電視牌。另有支持者「踩場」,高叫「支持行會、王維基嘥心機」等口號,結果遭在場一眾撐發牌的市民包圍,最終要警員保護避走。

五人到政總支持行會

五名市民昨高叫「支持行會、有效施政」口號,由金鐘海富中心出發,步行到政府總部附近,支持行會只發兩個免費電視牌的決定。他們指新的免費電視牌是彌補現時兩個免費電視台的不足,即使香港電視已拍攝數百小時節目,也不應是政府發牌的原因,行會一旦公開發牌理據,會開破壞行會保密協議的先例。另一批「梁粉」就到政總天橋外大讚行會決定「有智慧」,又叫「王維基嘥心機,哈哈哈!執笠啦!」引起撐發牌人士不滿,被其他市民狂噓,雙方互相指罵。警方用鐵馬組成三角形陣將梁粉包圍,再派警員保護,沒發生嚴重衝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