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英女王頒特許狀設立報業監管機關 (「BBC」,31/10/2013)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會同樞密院通過了獲得議會三大政黨支持的皇家特許狀,但報業代表誓言繼續循法律途徑阻止推行官方監管制度。

女王於星期三(10月30日)在白金漢宮舉行的會議上為特許狀蓋上了禦璽。根據這份特許狀,英國將建立官方的報業監管機制,取代現有的自律體系。

媒體機構將可自由選擇加入新機制,或留在體制外。報業代表擔心官方監管機制的設立將賦予政府壓制新聞自由的能力。

當天早些時候,報業團體以樞密院並未認真考慮業界提出的替代約章為理由,於數小時內兩度向法院申請禁制令,但先後遭高等法院和上訴法院法官駁回。

這次改革起源於新聞集團旗下報章的竊聽醜聞曝光後,政府獨立調查委員會提交的「列文森報告書」中倡議成立一個獨立的新聞業自我監管機構。

多份英國報章發表聯合聲明稱,整個行業希望有機會說明樞密院拒絕接納他們的替代約章是「不公平與不合法」,但是這個機會現在被剝奪了。

英國文化、媒體及體育部的一名發言人稱,業界與政府都同意應該建立獨立的自我監管機制,而採用皇家特許狀框架來建立此等機制是最佳選擇,既可保障新聞自由,也確保報業出現問題時可以得到有效改正。

代表媒體侵權受害者權益的組織Hacked Off則稱,這份皇家特許狀所設立的機制將讓普羅大眾更受保障,但讓意見表達自由與新聞偵查報道繼續得到保障。報業應當加入計劃以示其勇於接受群眾監督。

規範標凖

根據這份皇家特許狀,現有的報刊投訴委員會將由權力更大的新監管機構所取代。一個用於監察新監管機構,確保其獨立性的「認可委員會」也將同時設立。

報界要根據皇家特許狀組建這個新監管機構,但其委員會不得有編輯參與。

機構將制定具體的新聞操守守則,並為民眾投訴提供快速仲裁,且具備罰款最高100萬英鎊(160萬美元;976萬元人民幣)的權力。

「認可委員會」將由四至八人組成,成員不得是記者、公務員或下議院議員。

報章和雜誌雖然可以自由加入新監管機構,但要是他們選擇不加入,一旦被起訴誹謗罪而又敗訴,將要面對巨額賠償。而且無論輸贏,報社將可能要支付原訴人的訟費。

如果參與了新機制,被投訴的報社將先接受仲裁。投訴人要是選擇到法院提起訴訟,則無論輸贏,都將可能要支付報社的訟費。

三大政黨提出的皇家特許狀與業界提出的約章中都具備「認可委員會」機制,然而,業界版本的約章要作出任何修訂只需取得行業廣泛同意,皇家特許狀則要在議會取得三分之二議員投票支持。

《泰晤士報》執行編輯奧爾頓形容英國媒體業獨立自由、不受政治干預的百年基業毀於一旦;《每日電訊報》總編輯加拉格斯在Twitter上說:「我們參與國家干預機制的機會
:零。」

(編譯:葉靖斯 責編:伊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