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黑衣抗黑箱 尋發牌光明 數萬人圍政總 看齊反國教科 (《明報》,21/10/2013)


 免費電視的發牌決定激起大批巿民不滿上街遊行集會,昨晚入夜後的政府總部外,數萬市民身穿黑衣,一同高唱香港電視的宣傳歌曲,並響應呼籲,一起亮起手提電話閃燈揮動,讓發牌給港視的訴求照亮整個政總。 (余俊亮攝)
 大多穿上黑衣的遊行者一度塞滿近灣仔軍器廠街的軒尼詩道馬路,其中有人以日劇《半澤直樹》的名句為藍本,高舉「奪我權利,必定加倍奉還」示威牌。(郭慶輝攝)
 集會者響應台上號召,齊心高舉五指,象徵香港需要第五個免費電視台,集會者並高呼﹕「快發牌畀香港電視!」 (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政府拒絕交代否決向香港電視發牌的原因,數以萬計黑衣人在遊行後聚滿在政府總部外的「公民廣場」,控訴政府黑箱作業,高呼「我要電視自由」,甚至有人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部分港視員工昨日組成「堅持公義大聯盟」,有50人決定通宵留守政總,直至政府就「不發牌」給予滿意解釋,以及爭取發牌給港視。在網上發起昨日行動的「民間爭取開放電視行動」則倡議由全民決定後續行動,結果分組商討後決定集會先行解散,今天再續。

50人通宵留守 今續集會

警方指全日有3.6萬人參與政總集會,與去年反國教科集會最高峰時看齊。發起政總集會的議員毛孟靜則稱集會有12萬人參與,而由港視員工組成的「監察公義大聯盟」,召集人劉順安指有8萬人集會,其中1500人為港視員工及其家屬。

毛孟靜﹕12萬人參與 警﹕3.6萬

「民間爭取開放電視行動」昨晚在政總外仿效「佔領中環」,將集會者分成十數人一組,花近一小時商討全民計劃,通過了第一項計劃,即昨晚先行解散,今晚再續,直至明天行政會議成員開會時,直接回應他們的訴求,其次是持續集會直至特首梁振英現身,即引來台下參加者喝倒采。

仿「佔中」商全民計劃 有人喝倒采

協助集會安排的區諾軒不認為商討時間令市民熱情淡化,認為商討後收到近百份意見書正證明商議過程取得勝利,亦起了實際作用。行動召集人陳璟茵強調,「民間行動」與港視員工一直保持合作關係,日後有任何決議都會與港視員工商討。

陳開記者會期間,其港大「莊友」和3名持港獅旗的人突衝上講台,發生推撞。港視員工在衝突期間,一度改變初衷,決定不留守政總,但最終亦決定留下。

至於昨午的遊行兵分兩路,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由中環碼頭出發,「民間爭取開放電視行動」則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兩條人龍均在政總匯合。警方指兩遊行分別有1800人和2萬人參與。

「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發起的遊行下午3時於東角道出發,當時政總集會的人潮已迫滿公民廣場,半小時後人潮更延至立法會大樓門外。及至4時,遊行龍頭首先到達政總,4時半龍尾才從銅鑼灣出發。

商經局重申確保市場有序發展

遊行期間,警方只開放軒尼詩道西行兩條行車線予遊行者,留下一條作緊急車輛通道。學民思潮成員中段衝破警方封鎖線,令遊行者可使用3條行車線。警方指有少數遊行者未有聽從警方勸喻及警告,強行走出軒尼詩道西行快線,對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不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昨回應,將免費電視營運者由現時兩個倍增至4個,目的是為了引入競爭,使觀眾有更多選擇,同時亦確保免費電視市場健康及有秩序發展。這個決定,既不是為了維護既有利益,亦無政治考慮。

明報記者


氣氛如反國教科 效果還看持續力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發牌風波引發的遊行和包圍政總行動,數以萬計市民響應,氣氛似去年反國教科風波,同一場地,今回能否同樣得到推翻政府決定的效果?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出,會否收相同之效言之尚早,要視乎這次運動能否像反國教一樣持續下去。

陳璟茵被斥「騎劫」集會

不過,行動尚未成功,昨晚先見分歧。發起遊行的「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召集人陳璟茵,昨晚在記者會上說行動取得「階段性勝利」,卻被港大同窗打斷其發言,斥她「騎劫」港視的集會,批評她不應呼籲民眾離開;另3名手持龍獅旗的人亦衝上台發生推撞,要由警員調停。

公民廣場昨有反國教科時氣氛,但今次發起人決定行動要「與民共議」。反國教科時有陳惜姿、黃之鋒等領袖發號施令;陳璟茵則在網上挾近50萬人之勢發起是次運動,多次強調行動要由全民決定。

馬嶽﹕集會較去年自發

曾參與反國教科及昨日集會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稱,是次群眾較去年自發,現場較少領導,估計是免費電視議題影響層面較廣,吸引一批以往不會走出來的人參與。至於政府內部早前研判情未如國教科嚴峻,馬嶽指他們對民情了解嚴重脫節,「肯定他們沒有看電視」。

去年發起反國教科運動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去年運動初期,政府都是堅決不讓步,但最後民眾力量迫使政府撤回國教科,他盼今次亦能演變為全民運動,繼續燃燒下去,事件才有望有轉機。

明報記者


有港視員工雖然被裁,但仍感激港視給他們做夢的機會,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圖)當場感觸落淚。(李澤彤攝)

「感謝給機會做夢」 港視員工落淚

【明報專訊】政府拒發免費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不論有否被解僱,港視員工昨身穿黑衣,舉起象徵「黑箱作業」的黑盒遊行,腳步堅決、沉重,控訴政府扼殺他們做夢權利,他們邁向公民廣場時,獲全場掌聲鼓勵。有被裁員工昨仍感激港視給予做夢機會,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當場感觸落淚。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晚以個人名義發表聲明稱,「12萬人的呼喚,怎不令人動容。今天大家站出來,不是單為有無電視選擇的問題。大家關心的是,香港當權者有否尊重香港人的意願、香港是否一個依法依制度的特區。希望經過今天,大家能明白,香港上下要團結。為香港,不要被一小撮極端思維分子所分化。我們要努力維持香港的公義和法治。」他又代表公司及同事多謝支持港視的市民,並稱會「永不放棄,堅持到底」。

王維基﹕永不放棄 堅持到底

約千名港視員工及支持者昨午身穿黑衣,舉起標語及印上「作孽」的黑箱,高叫「還我夢想」、「還我成績表」等口號遊行,促請政府交代港視不獲發牌原因。

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昨在台上表示,政府的決定除令320名港視員工失業,更打破港人的普世價值及公義,促政府交代,「不要死得不明不白」。他指不少員工均感謝港視提供機會給他們做夢,又形容自己眼淺,看到同事充滿熱誠卻落得如此下場,多次感觸落淚,台下員工隨即歡呼,更有員工一同落淚,多次高叫「撐住,頂硬上!」

有港視配音部員工戴上面具組成「公義戰隊」,在政總外上演話劇,諷刺政府以保密為由,未來所有事情都不會公開,贏得現場喝采。

首次參與遊行的港視藝員高皓正形容,事件令他感到很失望,覺得港人像「孤兒」,就像父母答應子女取得好成績可獲禮物,但最後無禮物也拒絕解釋。


 香港電視的員工昨日中午在中環9號碼頭集合後,沿海旁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員工及其友人途中高舉「還我公平公義」、「唔要師奶劇」等口號牌。(李澤彤攝)

林煥光:政府應闡述發牌考慮
林稱特首下決策 曾鈺成同促交代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發牌爭議引發萬計市民遊行集會,上周五已就事態發言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午進一步解釋,行會內最終決策是特首梁振英,行會成員在過程中雖有個別意見,但必須集體負責,這是150年來的做法及職業道德;他希望「特區政府高層盡可能把握機會,向大家闡述這些考慮」。有政治學者認為,林煥光的言論意思是行會內部確有不同意見,但希望外界應質問特首,而非個別行會成員。

本身屬民建聯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表示政府應披露申請者的勝負詳請,向公眾及申請者交代。

商務局:決定過程符公義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在遊行前後兩度出稿,均表示政府已多次公開詳細解釋今次決定的準則及理據,重申是循序漸進為免費電視市場引入競爭為前提作決定,過程符合程序公義,又稱無政治因素。發言人又稱,行會的討論內容涉及3個牌照申請者敏感的商業資料甚至商業秘密,隨便公開可能對3個申請者造成損害,也可能引起法律爭議。

林煥光昨出席一活動後再為發牌事件解釋,他說,《基本法》規定行會成員是顧問角色,在免費電視發牌事上已「盡了最大努力」向特首表達意見,「最終決策都係行政長官聽取各方各面的行政會議成員的意見後而作出」,即指最終由特首做決定;而每個成員均已恪守程序公義及150年的準則,即無論結果如何,都不能將自己發表的意見,以及他人於會上的意見公開,「這個是職業道德,必須去遵守」。

陳智思﹕不只考慮民意

他又說,了解到公眾對這次決定有爭議,有不少意見覺得政府需進一步解釋發牌準則,「我希望局方同事、特區政府高層盡可能把握機會,向大家闡述這些考慮」。

另一行會非官守成員陳智思昨亦重申,發牌經行會漫長時間討論,當中包括申請人財政能力、製作節目的能力,不會只考慮民意,但不可能交代整個討論過程,否則變成公開討論。

近日建制派政黨沒有出面撐政府。而民建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認為,當局雖無必要披露行會討論過程,但可考慮披露每間申請者在競爭力及壓力測試上的勝負,向申請者及公眾交代。

馬嶽:遊行者多自發 政府有壓力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林煥光的言論意思是行會內確有不同意見,但希望外界應質問特首,「林煥光就好似話叫大家唔好逼行會成員,因為最後都係梁振英做決定」。他分析昨日的遊行和集會,反映有很多個人自發出來的市民,相信政府應有壓力,但關鍵是廣場運動在未來一段時間能否持續,「做到不斷有人留守政府總部、人數無減少,令政府收唔到科,好似反國教運動」。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認為,昨有很多無政治色彩甚至政治冷感的市民遊行,反映政府今次決定違反了市民認為的基本公義,即「我得唔得你要話畀我聽,發3個牌有咩問題?」他指政府威信已受嚴重打擊,而政府以「事件進入司法程序」來做擋箭牌是「無賴」,「這個政府好似不斷團結緊反對佢人,好可笑!」

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計劃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迫令政府交代今次發牌相關文件。她指由於事件牽涉到發牌程序是否公正,以及當局有否企圖收窄新聞、言論、表達及資訊自由的平台,已去信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毓民,要求在下月8日的會議跟進。

明報記者


曝光文件「非行會文件」 王永平指行會捉字蝨

【明報專訊】《明報》上周六(10月19日)有關免費電視發牌的報道中,展示政府內部的英文文件,同日有線電視亦於報道中展示同一份文件。行政會議秘書處昨日發出聲明指出,有關文件並非「行政會議文件」。然而,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早承認,報道所述的政府文件內容,在商討發牌過程中,行政會議曾經考慮過。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認為,行會秘書處的聲明是無意思的,只是「捉字蝨」。

《明報》有線:報道真確

《明報》發表聲明,當日報道已清楚指出有關文件是「政府內部文件」和「政府給行會的文件」,《明報》重申有關文件的報道內容真確無誤。有線電視也發表聲明,指有關免費電視牌照的報道是引述政府文件,文件內容曾經提交行會討論,報道內容真確。

行政會議秘書處昨發表聲明﹕「有線電視10月19日傍晚的報道中,畫面出現的文件,並非行政會議文件。此外,《明報》在同日的相關報道中,刊登的3段英文段落,亦非行政會議文件。」

袁國強:行會有考慮文件內容

不過,袁國強昨早出席公開場合回應傳媒問及「政府內部文件」時表示,文件是在行政會議商討過程中,其中一份有考慮的內容。律政司長新聞秘書及後補充說,袁一直沒說過有關文件是「行會文件」,但記者追問行政會議曾經考慮過的文件內容,為何不算是「行會文件」?新聞秘書表示沒有補充。

王永平說,袁國強的說法肯定了行會曾經考慮過上述文件的內容,因為各政策局提交行會成員討論的政府內部文件,往往只節錄各部門的報告重點。王認為,行會秘書處可能是以行會文件紀錄中,並無上述整份文件,便作出「否認」。所以,這種「否認」無意思,只是「捉字蝨」。


《明報》聲明﹕文件內容真確無誤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秘書處昨發出聲明,指《明報》前天(10月19日)有關免費電視發牌報道中,刊登的3段英文段落,並非行政會議文件。

《明報》發表聲明,稱報道已清楚指出有關文件是「政府內部文件」和「政府給行會的文件」。同時,《明報》注意到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早在回應傳媒提問時承認,《明報》及有線新聞引用的政府內部文件,在商討發牌過程中,是行政會議「其中一份有考慮的內容」。《明報》重申有關文件的報道內容真確無誤。

明報編輯部



撐政府10網民 天橋搖旗1小時

【明報專訊】曾撐亞視的「傳媒監察 網民自發」網民,昨帶備國旗、區旗等上街,支持政府增發兩個電視牌照的決定,並站在政府總部對開天橋,與不滿發牌結果的集會者唱對台。其間一度有網民計劃到廣場宣示姿態,但其他參加者以講道理、避免起衝突為由,最終約10人只留在天橋上搖旗納喊約1小時後離開。

社交網站群組「傳媒監察 網民自發」發起人李美娜稱,滿意今次行會發牌決定,認為免費電視台空間狹窄,4個免費台已足夠,「餅不可能做大,愈多電視台只會出現粗製濫造」。

(余俊亮攝)


 28歲主婦Inma帶1歲女兒(圖)參與遊行,她曾在無任製作助理,月薪9000多元,她指無就像一個「終極三角形」,底層人工低且加薪慢,頂層由少數高層組成,人工卻很高。(盧翊銘攝)


84%遊行者促撤亞視牌照
六成撐罷看電視一日立會調查

【明報專訊】「民間開放電視行動」日前提出18個計劃,收集市民意見,作為遊行的後續行動,包括一人一相表達反媒體壟斷、街頭聯署上書等。本報記者昨於遊行隊伍以問卷訪問401人,當中66.6%表示會參與罷看一日電視,亦有61.3%受訪者要求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另外有84%受訪者認為應收回亞視牌照。學者認為調查結果向亞視敲響警號,並指罷看電視雖無實質影響,但可表達市民不滿,促政府聽取民意。

本報訪問的401名遊行者中,21至29歲佔43%,20歲以下佔19%,30至39歲則有17%。

政府拒解釋免費電視牌審批結果,民間發起後續行動「與政府鬥下去」,67%受訪者表示會參與罷看一日電視;願參與留守政府總部或集會則有23%(見表)。昨不少遊行者表示,開電視大多是為了收看新聞,「節目素質太差,罷看無台慶亦無難度」。

23%願留守政總

無及亞視牌照將於2015年到期,政府明年將就續牌諮詢,84%受訪者認為不應續牌給亞視。大學生何同學稱,亞視不斷重播,不應再霸佔大氣電波。綜合受訪者對兩台的態度,有64.5%受訪者同時認為應續牌給無,並收回亞視電視牌。

學者﹕向亞視敲響警號

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認為,若八成半人認為政府不應續牌予亞視,比例如此高,應成為一個警號,警示亞視努力改善節目質素,因不少市民支持發牌予香港電視,若亞視有電視牌卻不用心製作,易引起市民不滿,成為矛盾焦點。卓又稱罷看電視雖無實質影響,但可表達對電視台及政府的姿態,促政府聽取民意。

不過,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表示,電視廣告商通常提前賣廣告,而罷看一日行動較為短暫,對電視台廣告收入影響不大,這雖是市民表達訴求的途徑,但較被動且難以持續,因對很多主婦及退休人士來說,電視是主要的休閒娛樂之一,故他認為市民應積極向政府施壓,如以遊行等方式。

明報記者 田青青 黎婉嫻 周翠怡 易淑麗


現仍為無合約藝人的陳國邦(右三)昨午一手撐傘,一手抱起女兒,與妻子羅敏莊(右二)一齊參與遊行,他批評政府以無先例為由,拒絕交代行會不發牌予港視的原因,令他感到憤怒,又說自己「驚政府多過驚TVB」,不擔心會被公司秋後算帳。(林祖傑攝)
剛約滿港視的演員余慕蓮昨日戴上太陽眼鏡參與遊行,她認為政府拒絕發牌予香港電視,會減低業界競爭,影響演員生計。(孫華中攝)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昨參加遊行,他認為今次政府的發牌決定違反普羅市民認識的公義,令許多政治冷感的市民都感到憤怒。(郭慶輝攝)

陳國邦:驚政府多過驚TVB
現職無無懼算帳 舉家遊行

【明報專訊】秋風送爽的周日,民意卻沸騰,大街上黑壓壓的塞滿市民,為特首梁振英及行會發免費電視牌「黑箱作業」而憤怒。站出來的,除了遊行常客,還包括演藝界、前高官和醫學界人士;當中仍屬無藝人的陳國邦更與妻女一起「站出來」上街,又說「我驚個政府多過驚TVB」。他批評政府以行會保密制為由拒絕交代不發牌原因,令人憤怒。

兩業界組織批發牌決定草率

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昨日亦發表聲明,批評政府公布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結果輕率粗疏,「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並欠缺透明及不盡不實,促政府交代發牌理據。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亦發表聲明,斥責政府公布發牌決定時草率含糊,未有照顧市民知情權,對事件廣泛引起大眾不滿情緒深表遺憾。不過,由藝人曾志偉任會長的演藝人協會仍未有表態。

蒙嘉慧上街 鄭伊健微博撐

昨日遊行隊伍不乏市民熟識的港視演員,當中艾威昨在公民廣場質問行會成員,如何向自己的子女解釋付出努力卻得不到回報,擔心影響香港下一代的價值觀。首次參與遊行的港視部頭合約演員蒙嘉慧則表示,站出來遊行是要告訴政府及業界需要與時並進,讓市民有更多選擇。她的丈夫鄭伊健則於昨早在微博貼上「開放電視天空」標語。

陳憂行會保密制成「尚方寶劍」

除港視藝員,現仍為無藝員的陳國邦昨與妻子羅敏莊及手抱的女兒參與遊行。他表示,自己站出來是因為行會以保密協議為由拒絕交代發牌理據,說不能因事件打破先例,有關說法令他感到憤怒,「我歷史就係要不停打破先例啦,唔通梁振英以前冇先例,佢就唔可以做特首?」

陳國邦憂慮政府將保密制視為「尚方寶劍」,以後只要呈上行會討論的議題,都可以逃避向公眾交代,「我家唔係出遊行,要政府發牌畀HKTV,係要政府話畀公眾知點解,(因為)佢(政府)真係衰到連『莫須有』都唔講」。

王永平:違基本公義惹民憤

被問及會否擔心被無「秋後算帳」,他直言﹕「我驚個政府多過驚TVB。」他解釋毋須自我審查,並透露無行政主席梁乃鵬曾表示欣賞王維基,「佢都唔忌諱講對手,我覺得我員工都唔需要咁忌諱咁驚」。

此外,昨遊行隊伍中還有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以及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王認為今次發牌決定,違反了普羅市民認同的基本公義:「即係得唔得都要話畀我聽(點解)」,最終令很多政治冷感的市民都因此很憤怒。

明報記者


無前編審、香港電視創作總監朱鏡祺說﹕「如果今次革命不成功,TVB繼續無競爭,香港電視業今日不死,遲早都死。」(盧翊銘攝)

無前編審解「BBQ結局」之謎
「慳水慳力happy ending」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失落免費電視牌照,在港視任職的無前創作人批評無「一台獨大」,早已故步自封,「BBQ大結局」、「阿媽尋子」的劇情不斷重複,又不願買新機器投入後期製作,讓他們心灰意冷而轉投港視。前無編審、香港電視創作總監朱鏡祺直言﹕「如果今次革命不成功,TVB繼續無競爭,香港電視業今日不死,遲早都死。」

「革命不成功 電視業遲早死」

在無任編審及編劇20多年的朱鏡祺,曾參與《笑看風雲》、《學警狙擊3》等深入民心的劇集,2011年底加入港視任創作總監,拍過《警界線》。經歷過電視劇「黃金時代」的他,慨嘆當年無亞視仍有競爭,積極「度橋」打贏對手,「個個士氣好高,每日都想返工」。他批評無近年「一台獨大」,只求保住以「師奶」及小孩為主的慣性收視,電視業步向死亡。

尋親劇情屢現 「阿媽愛睇」

朱鏡祺解釋,「點解不同劇集都要尋親?因為阿媽鍾意睇囉!」至於「BBQ大結局」則是慳水慳力的「happy ending」,「要開心結局,又要同時交代角色去向,最方便就是聚會,但廠景不夠自然,咪去BBQ!」朱鏡祺說,每次TVB收視下跌,則會「出招」為受歡迎劇集拍續集,「愈打仗愈不敢博,只拍續集,起碼有既有的觀眾,但最終限制了創作」,而無亦鮮會「冒險」拍新提材,「年輕人會比較不同地區的電視劇,未必可吸引到這代人」。

收視跌 即拍經典劇續集

朱又說,在無拍劇要跟隨既定路線,讓他非常氣餒,決定辭職加入港視。他稱港視要求「不創新的不要」,讓他看到希望。

另一無前編劇馬先生亦說,入行時月薪只有8000多元,每日留在公司睡覺及在飯堂吃飯省錢,只望「做自己喜歡的事」,惟無拍劇「流水作業」令他心灰意冷,反之港視願意投放時間資源「做到最好」,除了加薪五成等待遇,拍劇前導演會與演員聚會數次研究劇本,令他重燃創作熱誠。

明報記者 邱雅錡


無節目《May姐有請》不停用「雞汁」備受批評,亦成為巿民電視節目無選擇的象徵,昨晚政總集會播出該節目的「惡搞」片段,引來全場噓聲。(余俊亮攝)

晚會播「May姐」 全場報噓聲

【明報專訊】遊行結束後,大批香港電視員工和市民昨晚繼續在政府總部外集會,高峰時公民廣場及附近行人路、馬路和行人天橋均坐滿集會人士。晚會期間,大會乘機諷刺兩個免費電視台節目,播放無節目《May姐有請》和亞視的《魚樂無窮》,引來全場噓聲。

全場舉五指 爭5免費台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梁國雄、港視員工和藝人先後上台發言,要求政府交代不發牌予港視的原因,而集會人士高舉五指,要求本港要有5間免費電視台,即增發3個新牌。大會又播放港視的宣傳曲,集會人士舉起開閃光燈的手機,隨音樂搖動,形成一片「燈海」。而學民思潮成員向印有各行會成員照片的紙板噴上雞汁,以表達無一台獨大和政府拒絕向港視發牌的不滿,期間有參加者高叫「不要雞汁,我要香港電視」等口號。《May姐有請》因被指「煮什麼菜式都落贊助商的雞汁」,近日屢受網民抨擊嘲弄。

播《魚樂無窮》 稱亞視「最高收視」

大會在商討後續行動期間,大會先後3次播放一條由網民製作、將《May姐有請》主持人的笑聲輯錄而成的短片,全場噓聲四起,並高呼「轉台」,更有集會人士向螢幕舉中指。其後大會播放亞視的深宵節目《魚樂無窮》,字幕打出「亞視唯一最高質素和最高收視的節目」,引來全場笑聲和喝倒采。

昨午遊行期間,遊行隊伍高叫「BBQ結局,香港一鑊熟」、「我要多元化,不要雞汁哈哈哈」、「行會保密,絕不老實」等由網民創作的口號,以表達對電視節目質素和行政會議發牌決定的不滿。


 有遊行人士頭頂黑箱、身穿黑衣、面蓋黑布,諷刺政府黑箱作業,黑箱的嘴巴還吐出「官逼民反」字條。(郭慶輝攝)
 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都撐港視?非也,集會中出現的「王征」乃網民悉心打扮的「黃精」。戴上王征面具、手執寫「否決ATV續牌申請」紙扇的「黃精」說,去年見王征利用公共頻道直播自己舞技「十分嘔心」,啟發他模仿王征,「今次是難得的機會諷刺他」。他口袋中還有一張寫「中國和諧銀行 維穩費2千萬元」的「支票」,諷刺亞視淪為中央喉舌,「黃精」亦有求必應,即席重演政總前「騷舞技」一幕。(盧翊銘攝)
 有港視員工自製寫有「一男子」的道具箱,再頭頂一個放有疑似梁振英肖象的「道具籃」(左),諷刺政府用「一籃子」因素解釋發牌理據,質疑其實只是「一男子」的個人意願。(李澤彤攝)
 任職公司秘書的黎先生(圖)認為,批發免費電視牌照涉及公眾利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就好似日本劇集《半澤直樹》的男主角,面對不公平體制力求作出改變,因此以半澤直樹的字牌支持王維基。(周翠怡攝)
就近日無節目《May姐有請》中無論煮什麼也要加上贊助商提供的雞汁,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召集人陳璟茵(左)及學民思潮成員(右),昨晚以「雞汁」噴於「一籃子」行會成員肖像上,以諷刺政府。(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黑箱壓頂(圖)

「黃精」撐港視(圖)

「一男子」道具(圖)

半澤直樹出場(圖)

雞汁噴行會(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