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90年代處理收費電視牌 前副文康廣播司:「保密制不礙解釋發牌」 (《明報》,20/10/2013)


 即使有多款電視機,市民也希望有更多免費電視頻道供選擇。熟悉香港電視政策的前副文康廣播司簡何巧雲,指政府拒發牌予香港電視的做法「奇怪」,認為即使有行政會議保密制,政府也應提供更多資料理據,解釋發牌決定。(盧翊銘攝)
簡何巧雲(右二)90年代出任副文康廣播司,負責電視政策、收費電視發牌等工作,她透露當年政府也有研究發牌對亞視的影響。這張攝於1992年的照片,左起為時任亞視副行政總裁李寶安、時任廣播處長張敏儀、時任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羅保爵士、簡何巧雲、時任無總經理何順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以行政會議保密為由,拒絕交代否決香港電視牌照的原因,1990年代出任副文康廣播司、曾處理收費電視發牌政策的簡何巧雲(Rachel Cartland)認為,保密制應無礙政府向公眾交代不發牌的理據,尤其是現時政府提供的資料,令人感到行會的決定「奇怪」,引來猜測。至於政府稱避免發牌過多影響免費電視市場,她透露當年就衛星電視與收費電視發牌時,政府也考慮過亞視存亡問題,但認為市場競爭更有利市民,沒作出額外措施保障亞視,「我很驚訝今天亞視仍然能生存下來」。

簡何巧雲雖是英國人,卻是老香港,1972年牛津大學畢業後即獲聘來港任政務官,從此以香港為家,沒打算離開。她熟悉香港電視市場,1990年代初出任副文康廣播司,任內負責衛星電視和收費電視發牌政策。她於2006年退休,當時是社會福利署副署長,退休後成立智庫,研究社會保障政策,近年加入政府山關注組,要求保育政府總部西座,積極參與香港事務。

行會不提理由 「令人奇怪」

她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可能行會有很好的理由決定不發牌(給香港電視),但我們無從知道,令人覺得奇怪。」對於政府以行會保密為由拒絕披露更多資料,她認為事件已不幸地引來很多揣測,政府有需要提供更多資料,讓人理解其決定背後的理據。

她說﹕「獲發牌的機構(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背後都是大財團(九倉和電盈),令人覺得政府政策是有利於大財團,反而搞創意的機構則不受政府重視。」她稱,過去30年未見香港的電視有大的創新發展,不復見當年香港電台推出《獅子山下》那樣的佳作。

當年重競爭 未保護亞視

政府於1993年向有線發出收費電視牌照,簡何巧雲說,當時也有考慮對免費電視市場的影響,亦估計亞視會有財務困難,但是「我們相信自由競爭的重要,這樣對香港市民是最好,所以我們沒有額外措施去保護亞視」。她稱,香港最需要是有創意的電視台,以及有深度的時事分析節目。

指倘中央決定 違一國兩制

對於有線的奇妙電視和電盈的香港電視娛樂未必大量投入製作劇集,她強調,劇集是電視台競爭力重要的一環,既是塑造香港身分,亦是推動整個創意工業。她認為,如果否決發牌是中央政府的決定,她會感到很震驚,因為這是違反《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原則。

明報記者


擁有資深電視台製作與管理經驗的周梁淑怡,在曾俗稱「五台山」(3個電視台及2個電台)的廣播道點評電視台,她說無劇集沒真實感、似曾相識,直言自己近年已甚少看,亞視則令人覺得不是香港人的電視台,似是面向廣東省。(李紹昌攝)

周梁:無劇本不夠班 亞視非香港人台

【明報專訊】發牌風波反映不少港人不滿免費電視缺乏競爭,1960至80年代先後任職無、佳視和亞視的周梁淑怡,直言近年已甚少看無劇集,因劇情十年如一日,亞視則令人覺得不是香港人的電視台,倒似是面向廣東省。她說,電視台一定要有自己的劇集和製作,如果只是靠四處買片,「那不是電視台,只是電視播放公司」。

無電視於1967年創辦,周太是開荒牛,由製作助理開始愈做愈高級,1976年做到助理總經理,1978年過檔佳藝電視任總經理,1988年獲聘任亞視行政總裁,其後加入自由黨從政。周太憶述當年的無走上成功之路﹕「當時澳洲來的總經理好叻,他講一個電視台要能夠獲得別人的心去支持你。無除了是第一個免費電視台,也定位是香港的電視台」。

當年《歡樂今宵》 與港人「有關係」

當年監製《歡樂今宵》,周太說要做很多地區活動與港人拉上關係,「例如當年最寒冷的一天,我們搞捐棉被運動,廣播道的棉被多到成個山那樣,香港人好團結和熱心。我們又搞了個外國人講廣東話比賽,好本土、好有趣」。

無的首部家庭鬥爭長劇《狂潮》(1976年)和翌年的《家變》(1977年)大受歡迎,負責監製的周太解釋,這兩套劇所以令人懷念,是因為取材香港社會,反映現,「老實講,劇本不是那麼勁,但就與社會拉上關係,好似《家變》,正是在廉署很勁的時候,所以取材廉署運作」。還有香港小姐和亞洲小姐選美,周太找來香港設計師設計衣服,帶動整個創意設計工業和製衣業。

「亞姐竟不懂廣東話」

無現時一台獨大,無人能挑戰,周太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其他電視台不是香港的電視台。她說﹕「為何亞視近年別人對它有意見和不接受?就是它沒辦法建立起與公眾的關係。你看亞姐,是亞視全年最大的節目,但有些佳麗竟然不懂廣東話。政府發牌給你是要面向香港,不是面向廣東省。」

她說,香港的電視台一定要有自己的劇集和製作,如果只是靠四處買片,「那不是電視台,只是電視播放公司」。她說﹕「一個香港台,如果在香港人眼中不是香港的台,一定會離棄你,你會失去競爭能力。」

「劇集似曾相識 20年前做過?」

一台獨大,也許令無不思進取,周太說已很久沒看無的劇集,「因為我覺得劇本不夠班,我看見有些劇似曾相識,20年前咪做過?好似《親情》,講家庭倫理是很work的橋,但細節卻沒放在這個時代,真實感差好遠。為何別人去看韓劇、日劇?香港電視台應該要反省下」 。

她還記得1970年無送她到英國受訓時泰晤士電視的董事總經理說的一句話﹕「記住,什麼都是由劇本開始。」她說劇本是創意工業最核心的源頭,是無中生有那一下,只要內容好,即使拍的手法不夠好,也會受觀眾歡迎。

何謂保護市場? 指政府「太家長」

正因為電視節目對香港創意工業的重要,周太尤其不滿今次拒發牌給香港電視的決定,「行會是否忽略了對電視工業人才的重要,人才是推動到成個行業」。她又質疑政府說發3個牌會影響現有市場,「政府說要保護市場,大佬,你怎保護個市場?政府思維太過家長,你應該要放畀人,可能別人可以做大個餅呢?」

明報記者 周展鴻 蔡傳威


發牌「三揀二」 周梁:點可能唔交代?

【明報專訊】近日香港的「電視風雲」比電視劇更峰迴路轉,周梁淑怡批政府處理失當,「兩個牌點好,三個牌點樣唔好,你要解(釋)嘛!」她支持香港電視的王維基,認為港人覺得王做對了事,不明白為何政府與民為敵,她預計今日有數以萬計人上街,「我不知有什麼政治考慮,但如果有,也是很沒有智慧的政治考慮」。

政府拒發免費電視牌予王維基,惹起反彈,縱橫視壇40年的周梁淑怡亦對政府的決定不滿。對於政府決定「三揀二」、只發兩個免費電視牌,曾是行會成員的周太說,「政府點可能話唔使交代?點可能話行會保密?根本是兩回事,你已作了決定嘛,你咪解囉!兩個牌點好、三個牌點樣唔好,你要解嘛。唔怪得咁多揣測,話政治考慮、敵我考慮,係你一反常態嘛」。

倘有政治因素 「很沒智慧」

她表示不了解決定背後有沒有政治因素,「但如果有,也是很沒有智慧的政治考慮」,「點解王維基件事反響咁大,第一係香港人向來鋤強扶弱,第二係香港人覺得佢呢個人做野,可以益到觀眾」。對於有說是中央不放心王維基搞電視,擔心王難以駕馭,她笑言估計可能是有權勢的人覺得王維基是百厭星,「好似我(自由黨)田北俊」。不過,她不認同難駕馭之說:「王維基都唔係眼新聞,只係見市場有空間,做到生意。佢做娛樂,個係最大數,最可以搶市場嘛,做娛樂節目有咩問題?」

對電視前景感悲觀

周太對香港的電視發展前景悲觀,「政府唔止係對王維基無信心,其實都係對香港人無信心,唔係以客觀理據判斷一件事,咁係好可悲」。


本港電影界多個組織,包括香港電影導演會、電影編劇家協會、專業攝影師協會等昨舉行聯合記者會,發表聲明對政府否決港視的牌照申請表示極度遺憾。(李紹昌攝)

遊行政總獲批 警限2000人逗留

【明報專訊】警方已就今日有關免費電視牌的政總集會及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網民發起的遊行將於3時在銅鑼灣東角道出發前往政總,政總集會於3時開始,最後合二為一。惟警方在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加入條款,列明政總空地的「可容納安全人數」約2000,一旦超出人數,申請人須協助警方以潮水控制方式,讓遊行者進入及離開。記者翻查過去個多月涉及政總集會的條款,並無同樣要求。

申請集會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這是箝制手段,認為自去年反國教活動後,恐怕出現同類情形。她指政總以公帑營運,不可禁制市民表達自由。協助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向警方申請遊行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則稱,已告知警方預計有逾萬市民遊行,惟警方暫未落實會開放多少行車線,屆時視乎人數決定。


港視員工自發設計海報及8句標語,包括「不要黑箱作業」、「發牌比香港電視」等,並派發予報販、商舖、小巴及大專院校。昨日在街頭都看到「撐港視」海報的影蹤。(盧翊銘攝)
 學民思潮成員今日會隨「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出發遊行,昨晚又自製印有特首梁振英、亞視等節目圖片的紙紮電視作遊行道具,抗議政府在發牌事件上「黑箱作業」。(盧翊銘攝)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左)已預訂政總外場地,昨日聯同遊行發起團體「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發言人陳璟茵(中)及以個人身分協助的區諾軒(右)公布集會安排,並呼籲市民踴躍參加及提交計劃書。(李紹昌攝)
 社民連昨日到特首辦外示威,抗議行政會議在審批免費電視牌照一事上黑箱作業,並將行會成員的頭像紙人貼在黑箱內。右三為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尹錦恩攝)

今圍政總 港視員工通宵留守
電影界轟黑箱 爾冬陞斥政府逼人上街

【明報專訊】由網民及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發起的政總集會將於今日3時開始,主辦方預計最少有逾萬名市民包圍政府總部。數十名港視員工已做好準備,明言今晚在「公民廣場」紮營留守不設期限,並發動更多後續抗爭,聲言「直到政府公開交代不發牌原因為止!」以電影導演會為首的多個電影組織昨亦公開譴責政府,名導演爾冬陞更批評政府「黑箱作業」,逼市民上街,非常不智。

籲穿黑衣 將派貼紙海報

今年集會主要兵分兩路,港視員工將於下午2時在中環9號碼頭集合,一同步行往政總。港視工會發言人呼籲參加者穿黑衣,有港視員工已製作大量海報及貼紙屆時派發。據了解,創作部、製作部及綜藝部等最少30名員工將通宵留守政總。工會發言人表示不設期限,不排除馬拉松式留守。

另外,由集48萬人讚好的facebook專頁「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創辦人成立的「民間開放電視行動」,下午3時會於銅鑼灣東角道出發,經軒尼詩道前往政總參加集會。政總集會會同步在3時開始,至傍晚約6時期間將由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主持,由港視員工上台分享心聲,亦有其他團體發言。

張同祖:練到似張家輝都無用

香港電影導演會、電影編劇家協會、電影製作行政人員協會等8個電影業組織昨率先舉行聯合記者會,批評政府發牌準則及過程不透明,港視投資大量財力及人力後不獲發牌而毫無解釋,嚴重打擊創意從業員的士氣,予人黑箱作業印象。

香港電影導演會永遠榮譽會長吳思遠強調,發牌風波是社會事件,他們並非要支持個別人士或公司。他又指當日梁振英於導演會會址出席答問大會,聲言大力支持創意工業,現時非但不支持,更抹殺年輕人機會,甚感痛心。導演爾冬陞亦批審批過程黑箱作業,逼市民上街,非常不智。導演張同祖說:「練得如張家輝的身形也沒有用,最勤力的學生卻被淘汰。」

學民將贈員工物資

「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發言人陳璟茵表示,他們將由6時半至10時主持集會,就日後的後續行動,即場安排市民分組商討,並設立籌款箱籌集資金支持日後活動。至於當晚是否留守,亦待即場商議。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今日會隨「民間開放電視行動」遊行往政總,並帶同5個有梁振英圖像的紙紮電視,抗議政府「黑箱作業」。他續說,學民參與抗議並非只針對有否發牌予王維基創辦的香港電視,而是本港缺乏民主選舉,就連選擇電視頻道的權利都被抹殺。他又表明不會通宵留守,但會將去年反國教科的物資包括帳篷、擴音器等轉贈予港視員工。其他參與遊行的組織包括記協、多間大專學生會等。


員工印海報 印刷商義助收半價

【明報專訊】「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已收集逾30份持續抗爭計劃書,準備以極具創意的非一般做法,表達盡快開放電視牌照的訴求。他們昨午公布18份計劃書,內容包括一人一相、杯葛廣告商、定期集會及民主馬拉松等,以便在遊行後部署下一步行動。有港視員工自發設計兩款海報及8句標語,派發予團體及商店等張貼,又供人於網上下載及打印,令昨日在旺角及灣仔街頭一度出現多張抗議海報。

長期抗爭18項活動選擇

「民間開放電視行動」早前發起「全民運動六部曲」,予市民自決長期抗爭計劃,參與者可在網上選擇想要的行動及留下聯絡資料,以便在今日遊行後組織活動。直至昨午公布的18個計劃當中,包括街頭聯署、要求立法會議員公開表態等,又有創新意念如罷看一日電視、杯葛無及亞視廣告商及馬拉松等,稍後再決定行動。

印4000張派發

港視綜藝組助理編導鄺皓揚表示,早前與其他同事自發設計兩款海報及8句標語,包括「我要有得揀」、「拒絕不明不白」等,並印發近4000張派發予大專院校、排檔、商舖及小巴司機等,又指印刷商知悉海報目的後,更只收取半價費用。

網民自發貼街

鄺皓揚自言,對網民自行上網下載及打印海報,令本港多處地點一晚之間都貼有撐發牌標語感驚訝。他又表示,已將海報印製成50件T恤,派發予部分港視員工在今日遊行穿著。另外,教育電視(etv)及中大等都以一人一相、拍攝舉起「Dislike黑箱作業」標語的照片抗議。


政府研判﹕未如國教嚴峻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發牌風波如何平息?無論政府或傳統建制派,他們的研判是﹕不會像政改、國教風波般嚴峻,市民是不滿,便讓他們發泄一下吧,但認為他們不會為一個電視牌照「搏命」,且現在不是沒有新增的免費電視,而行政會議亦已就發牌下決定,不存在有多少萬人上街,政府便會改變初衷的機會。政府中人坦言,唯一可能影響發牌的只有司法覆核。

集思會未商電視風波

儘管政府中人向傳媒多番表明,行會拍了板,發牌一事不會改變。但傳媒近日收到政府各方人士電話,對方不是完全漠視事件發展,尤其一些涉及行會的消息出街後,政府或權威消息人士便四出「漂白」,透過友好媒體積極打輿論戰,反駁他們認為「錯」、「偏頗」的報道。

由於顧問報告甚至政府內部文件逐一漏出,政府與行會瀰漫緊張氣氛,大家預了特首遲早「捉鬼」。有行會成員與傳媒講電話時,明明沒有觸及電視發牌議題,也神經兮兮記者不要提他/她的名字,緊張程度近年少見。

而昨午事態出現小插曲,傳出政府召開特別會議,多名記者湧至特首辦守候。原來是問責班子的不定期集思會,昨日出席者討論一下美國財政懸崖問題,風花雪月一番,多名與會者稱集思會並沒有談及電視牌照問題。

有政府中人坦言,今日電視牌照的集會人數不會少,不過多與少也好,相信不會影響行會的決定,而政府可以解釋的亦已說了,王維基和公眾是否接受是另一回事。若要進一步的交代,相信要待法庭處理司法覆核,雙方呈上文件、會議內容時,細節才會出現,政府中人大家公道些﹕「不是我們,你看王維基也不會現在說了所有東西,例如他沒有說哪官員叫他申請牌照一樣。」

明報記者


王維基指政府當年「不止話邀請咁簡單」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透露,政府2009年12月主動致電邀他申請牌照時,強調「唔單止話邀請我咁簡單」,但沒透露對話細節。有指行會曾激烈辯論今次牌照審批,王維基估計政務官出身的成員,會按之前決定發3個牌,暗指非政務官出身的行會成員,「可能不太明白香港最重視制度、法治」,導致出現如今結果。

覆核要考慮社會利益

王維基接受港台節目《星期六主場》訪問時,被問政府當年有否保證會獲發牌,他說事件如進入司法程序,有關資料便會「攤晒出」。他指司法覆核或要等數年才有結果,惟「並非為啖氣,而係公義、對錯無時間性」。但他說,現仍在考慮的是提出司法覆核,或拖延2個獲免費電視牌的電視台提供服務進度,故最終會平衡公司及社會利益作決定。

仍信不涉政治考慮

王維基不滿政府突然改變「遊戲規則」,由無發牌上限改成如今3選2,「即考試本來講明取得60分合格可升大學,但考完就話最好成績兩個先可以升,公平嗎?」他覺得政府今次公布方式「很傻」,「明知個決定與民意有很大落差,就應該詳細交代香港電視申請失敗理由」。

他重申,至今仍認為政府審批牌照決定不涉政治考慮,而是商業因素,覺得政府可能考慮市場承受能力,不欲有電視台因而倒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