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母公司派員整頓 《新快報》高層勢危 (《明報》,30/10/2013)

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昨晚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中亮相,間接澄清了外傳他可能捲入有人賄賂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的案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新快報》的母公司《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羊晚集團)昨日宣布,已經派出工作小組對《新快報》存在問題進行調查整頓。消息人士透露,由於事件只是涉及商業糾紛和職業道德,《新快報》應不會停刊,不過,該報將少不免有多人去職,當中包括報社高層。

羊晚集團昨晨在其屬下「金羊網」刊發了調查整頓的消息。消息指出,羊晚集團高度重視《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被依法刑事拘留一事,決定派出工作小組,調查《新快報》採編人員管理和出版流程管理,整頓報社相關工作,對發現的問題嚴肅處理,並督促《新快報》社「認真整改」。

撰評編輯副總編將被問責

有消息指出,《新快報》撰寫「請放人」評論的編輯、當日值班的副總編輯、分管《新快報》的羊晚領導人可能會被問責,但具體處理方式仍未可知。不過,根據其公布,事件涉及商業糾紛和「自身新聞道德素養」,則無需要停刊,停刊通常只會因為政治問題引發。

陳永洲突認錯 高層失措

熟悉《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捕事件的消息人士透露,陳突然在中央電視台鏡頭承認自己收受50萬元人民幣利益,而後作虛假報道,令報社高層震驚之餘,亦大失所措。據稱,報社高層原本堅定站在陳永洲的一邊,並已委派律師到湖南長沙協助陳,不料陳突然「認錯」。早前有指央視鏡頭中,陳頸上出現「傷痕」,懷疑公安屈打成招,或者是陳在與外界隔絕多日的精神壓力下招供。

三一董事長上央視被指闢謠

此外,被指涉及事件的中聯重科競爭對手「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昨日亮相央視《新聞聯播》,講民企創新,被指有意「亮相」表明三一沒事。

《新快報》為羊城晚報集團和僑鑫集團合辦,僑鑫集團董事長周澤榮原是廣州一名基層幹部,下海取得澳洲籍後身價大升。1989年,外商受「六四事件」影響對中國市場信心動搖,但周澤榮卻「逆市」投入重金興建當時廣州最豪華的「廣東省外商活動中心」。周是中澳友好協會會長,2007年9月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澳洲時,周曾多次受邀參加歡迎活動。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