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魔童大戰狼英 (《蘋果日報》,23/10/2013)


【本報訊】免費電視發牌風波越演越烈,特首梁振英昨晨首度回應事件,向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挑機」,指「來者不拒」不是政府審批制度的一部份,指難免「順得哥情失嫂意」。魔童下午還拖,炮轟梁振英的言論是「火上加油」,掩飾政府違反程序公義,怒斥「如果特首連改政策都懶得諮詢,話改就改,究竟香港係法律大、政策大,抑或特首最大?」記者:蔡建豪 林俊謙 羅美倫

【電視風雲之絕地反擊】連日「潛水」避談港視不獲發牌的梁振英,昨出席行會前首度開腔回應,稱早知發牌結果可能「順得哥情失嫂意」,「最容易」的做法是來者不拒,但來者不拒不是政府審批制度一部份。梁振英先後四次強調,發牌過程「絕對冇政治考慮」,又指顧問報告還提出很多發牌準則,曾讓三名申請者互相評論顧問報告,不是行會最後決定時才有相關準則。

(She是否劉吳惠蘭?)
你啲observation好好。

梁振英又不點名反駁王維基指曾獲政府官員承諾發牌的說法:「大家都可以相信,不可能有一位官員講出這樣的說話,作出這種承諾,我們的紀錄當中,亦冇這樣的承諾。」盛傳一意孤行拍板拒發牌予港視的他,也不忘將整個行會「拖落水」,指《基本法》雖給予特首不聽從行會成員意見的權力,「但是過去從來未發生過」。

梁振英昨晨發表言論後,一直「保持低調」的王維基,隨即於下午4時半召開記者會,逐點反駁梁振英。他開宗明義批評梁振英的言論如「火上加油」,指1998年訂立的開放廣播市場政策就是「來者不拒」。廣管局前年已確認三個申請者皆符合發牌要求,特首及行政會議突然改變來者不拒欠缺法理基礎,「究竟發牌與唔發牌,係一個政治決定,抑或係來者不拒,抑或只不過係一個個人嘅篩選?」

王維基再次否定不獲發牌是因中央的關係,「我唔係有強烈政治傾向嘅人,其餘兩個申請者比我更鮮明」。他指,過去一周的體會是,「以為自己係做競選,抹黑嘅手法層出不窮」,不斷有別有用心的「消息人士」發放港視太進取、不願減頻道、出售香港寬頻,以及開台後會賣盤給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是「港視死因」。

王逐一澄清,指申請表根本不存商業敏感資料,並披露今年5月14日收到政府通知,首度看到4份顧問報告及知悉政府或不會同時發放三個牌照,但港視不能修改原來建議書內容,「我哋只係被知會佢哋有咁嘅打算,就叫我哋去回應……整個廣播政策改變,唔係一個人話點玩就點玩」。他認為,特首及行政會議應站出來解釋,為何決定與廣管局不同。

王維基也提到當年有政府高官邀請他申請牌照,「我好記得佢(官員)講,我下面同事要求你嘅嘢,你全部都答晒yes,我哋政府點可以唔畀牌你呢?」他在回答英文傳媒時更以「she」及「her」來形容該位官員,DBC數碼電台記者直接問他,該位官員是否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他似有深意地回答,「強將手下無弱兵,你啲observation(觀察力)好好」。

我都唔希望香港成為國際笑話,你真係唔好激嬲我!

王維基自言連日來已「好克制」、「我本來唔嬲」及「好冷靜」,「作為香港人,我都唔希望香港成為國際笑話。」但政府官員的言論不斷「捉字蝨」及「玩語言偽術」,加上無中生有的傳聞,令自己的心理狀態已到臨界點,提醒官員要「講真話」及「慎言」,「你真係唔好激嬲我」。王又宣佈已落實提出司法覆核,並指「我冇借錢,我有20幾億現金。」他形容會打持久戰,勸喻同事「返去唞吓先」。



王火氣十足 梁扮晒無奈

【特寫】

電視風雲兩大男主角,王維基與梁振英昨隔空過招。連日來保持克制的王維基,怒火已到達「臨界點」,除公佈會司法覆核,還炮轟梁在增發免費牌上獨斷獨行。他警告「權威人士」停止抹黑港視,「你唔好激嬲我」。而在12萬人怒吼後首度開腔的梁振英,則「扮無奈」推說發牌3揀2是「順得哥情失嫂意」。

梁振英昨出席行會前回答記者問題,先擺出一副「戰鬥格」。平日習慣即場「爆肚」的他,在接過港視員工請願信後,即主動向傳媒談及拒發牌事件,更罕有手持兩頁手寫和一頁機印的「貓紙」,以長達20分鐘,發表近3,500字的獨白,試圖反駁外界對政府的批評。

王維基:已到臨界點

一如以往「偷換概念」的伎倆,梁一開始就引用一位在政總要求增加發牌的長者言論,稱香港是40年來首度增發兩牌照,為自己的過失辯護。

梁的言論明顯辣㷫王維基,昨午即召開記者會「還拖」,他怒髮衝冠,措詞用字都明顯比過去數天強硬及嚴厲,除逐一反駁梁振英的不發牌論據,更形容自己的心理狀態已到「臨界點」,強調在發牌一事上一直「好忍讓」,但對於有「權威人士」一再向媒體發放抹黑香港電視的訊息,令他忍無可忍,「本來我唔嬲,一直好冷靜,你唔好激嬲我。」

《蘋果》記者


日前大批港視員工在政總集會抗議,獲12萬市民到場支持。資料圖片

消毒防抹黑 不開罪中央

【拆局】

梁振英及王維基昨天分別見記者,不少政界中人均指王明顯技勝一籌,除提早「消毒」防「梁粉」抹黑,又刻意將拒獲發牌一事與中央及政治問題劃清界線,集中攻擊梁振英,將事件定性為梁及特區政府在程序上、法律上犯錯,明顯不想開罪北京,對爭取發牌仍存期望。

多名政界人士均指,雖然外界指王不獲發牌是中央反對,甚至有親建制人士以此大做文章,稱王不論在資金來源以至開台大計上均令北京有疑慮,雖然這些攻擊或可增加市民對王的支持,但王顯然深明這屬「死亡之吻」,所以昨在記者會上稱與政治無關,呼籲支持者暫時結束留守,無非想向北京釋出善意,力爭中央支持:「話畀北京知,我(王)只係想拎個牌,唔係要同北京對着幹,唔係想搞亂。」

江湖人士要找港視黑材料

近日部份左派輿論採取對王較同情立場,相信是他認為北京未將他「一棍打死」的原因。《大公報》昨刊登題為《電視台多元助化社會戾氣》評論文章,指市民上街撐發牌可被載入青史,批評商務局長蘇錦樑對發牌決定的解釋「沒有最論盡,只要更論盡」,更將香港政治分裂現象歸咎在現行制度下,行會權力幾近不受約束,行政主導令權力高度集中在一小撮特權階級上。

王似深知梁粉不會放過他,故在記者會上暗示有人將出手抹黑。據悉有新界江湖人士已指示手下,要找出王及港視的黑材料。消息指指令非出自中聯辦,而是有「梁粉」想邀功。

《蘋果》記者


周潤發與港視藝員張松枝(左)昨日合照,並對他表示支持。微博圖片

周潤發斥政府扼殺演藝界

【本報訊】國際影星周潤發開腔撐香港電視!發哥昨接受《蘋果》訪問時力撐港視,希望對方提出司法覆核得直;又炮轟政府不發牌予港視,是變相扼殺演藝行業,對政府決定感到失望。

希望王維基上訴得直

發哥說:「今日睇咗梁振英講行會會議有保密協議,再睇王維基開記者會話提出咗司法覆核,我希望佢上訴得直,人哋投資咗咁多,請咗咁多藝員、幕後,對行業好支持,但另外兩間電視台就冇乜做過嘢。」

發哥亦擔心下一代的演藝人,「政府話支持演藝行業,演藝學院有4年大學演藝課程,咁啲學生畢業出嚟叫佢哋做乜嘢呢?咁樣係支持定係扼殺呢?有需要宣傳香港時就搵藝人畀光環佢哋,但又唔畀機會藝人,對個行業做咗乜嘢?咁樣係本末倒置」。

「發哥話會支持我,開心晒!」港視藝員張松枝昨在官方微博上載與發哥的合照,港視藝員黃日華、表態支持發牌的無綫藝員江美儀也留言支持。張稱昨與兒子在九龍塘散步時巧遇發哥,對方見他即提到發牌風波,並關心其近況,「發哥叫我畀心機,話睇到我好努力,唔得嘅可以返大陸拍劇」。發哥的說話讓張十分鼓舞,又謂二人從未合作過,但不時會遇上,發哥會認出他並打招呼。


 【谷眼淚】
■蘇錦樑聲稱受港視員工所感動,一度疑似「谷眼淚」哽咽。
【唔耐煩】
■面對記者追問,蘇錦樑卻指對方「叫囂」。馬泉崇攝

稱深受港視員工感動 蘇錦樑扮哽咽與梁割席

【本報訊】行政會議叛變陸續有來,負責免費電視發牌事宜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接力上演一場「割席」戲。蘇昨日見記者時聲稱局方只負責就發牌事宜「收集資料」,決定權在特首梁振英及行會身上,又自稱深受香港電視員工的抗爭感動,一度疑似「谷眼淚」哽咽,約半分鐘不能說話。梁振英眾叛親離,昨死攬行會「陪葬」,堅持發牌得到行會大多數支持、死撐梁班子仍團結一致。

記者:潘柏林 韓耀庭 莫劍弦 呂浩然

早前盛傳行會就發出免費電視牌照出現「鬼打鬼」,有人大爆行會討論發牌內幕,又指行會召集人林煥光、行會成員胡紅玉、葉劉淑儀均支持發三個牌。昨日行會召開例會,他們三人一反常態,未有如常由正門進入特首辦,更未有在開會前接收港視員工的請願信。

梁振英死攬行會「陪葬」

梁振英昨為拒發牌事件解畫時,即為行會叛變的報道「消毒」,批評有關報道「不盡不實」,強調行會過去15年來,討論的議題極少有一致同意,又企圖死攬行會與他一起「孭鑊」,強調《基本法》雖給予特首權力,可不聽從大多數行會成員的意見,但指據他所知,有關情況過去「從來未發生過」,又聲稱「這是一個有效的機制,(行會)亦是一個團結的隊伍」,暗示拒向港視發牌是行會主流意見。

蘇錦樑昨出席一個會議時,再被記者追問拒發免費電視牌一事,蘇最初一度「黑臉」,批評記者「叫囂」追問是不尊重出席會議的外國部長,但隨即與拒發牌事件劃清界線,強調局方只是協助提供和收集資料,「(發牌)準則方面我哋披露咗畀三間機構作出申述,呢啲申述我哋將佢送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我哋局嘅角色就係呢度」。

蘇雖仍六次提及發牌符合「程序公義」,但卻將外界對政府的批評撇清關係,暗示與自己無關,「係最後決定之前,我係要畀有關方面有合理時間作出申述,呢啲遞交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

蘇錦樑更在記者會結束前三分鐘左右,突然主動讚揚港視員工非常積極,其間更疑似哽咽,在兩分鐘內咳嗽數次,10次用手輕托鼻頭,斷斷續續說:「任何人唔想見到一個決定係……任何人唔想見到一個決定影響到人哋工作……可以咁講,我係受到佢哋嘅積極感動。」

「一係辭職,一係炒佢」

有政界中人直言蘇在發牌問題上與梁「割席」,他公開表態撐港視員工,已等同背叛梁振英,「一係佢辭職、一係梁振英炒佢」。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政府在增發免費電視一事上理虧,行會成員,主責的官員「大家都唔願意被縛上呢艘船,所以用好委婉嘅方法劃清界線」。他續指,此事令人感到官員、行會成員大難臨頭各自飛,主要因為梁班子民望低落,眾人都為自己的政治前途計數,不想成為箭靶。


嘉欣教你谷眼淚 搵14巴港女

「我都係受到佢地嘅積極而感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上演的這幕「喊戲」,歷時逾兩分鐘也只能擠出丁點淚光,演技實在太爛。想極速流淚,不如向藝人鍾嘉欣請教一下。

諗sad嘢

「初初入行第一第二年咁樣,就會諗父母離開去機場,留低我一個人係香港囉...」幾乎每場戲都要喊的鍾嘉欣認為,代入劇情及角色非常重要。若果劇情講述親人離世,回想親身經歷也可以。

搽藥油

塗油催淚的確是好方法,但若氣味太濃烈,恐怕全場也嗅到。連黑絲女王江美儀也試過這招,但未見成效,「上次名媛望族有場戲講我自摸,松哥咪鬧我,我收唔到聲,喊到崩潰咗,入咗落個角色」。

唔眨眼

有網友力推這種方法,指不眨眼1分鐘就必定能哭出來。

索胡椒粉

芥末、胡椒粉、洋蔥及香燭,全部一起嗅,應該總有一款能刺激到你。

怒摑14巴

被人連續掌摑,不哭才怪。若然蘇局長找不到14巴港女,應該還有很多人願意幫手,屆時保證哭得出。


田北俊今日會與其他建制派商討提出聯署,要求政府發第三個牌。資料圖片

田北俊擬與建制派聯署促發牌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堅拒交代不發牌予香港電視的原因,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昨日已向秘書提交文件,要求周五內務委員會提出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向政府索取涉及發牌相關文件;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更決定今日與建制派商討提出聯署,要求當局發出第三個免費電視牌,但有成員在行會的民建聯表明反對聯署以及動用特權法,死撐梁振英拒絕發牌有理。

立法會泛民議員計劃在本周五的內會上提出動用特權法,索取政府拒絕公開的發牌文件。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他們正爭取在下周三立法會大會上提出辯論。莫又在facebook中動員網民,游說反對及未表態的議員支持用特權法索取文件,以免讓政府踐踏香港法治和程序公義。

民建聯續挺梁 拒參與

田北俊日前聲言若政府不解釋,不排除支持特權法,他昨表示不滿梁振英的解釋,稱今日會與其他建制派商討提出聯署,要求港府發出三個牌照,否則會考慮贊成以特權法索取不涉及機密的文件。

對於梁振英聲稱特首從未不聽取大多數行會非官守成員的意見,曾任行會成員的田北俊指,有時在一項議題中,並非所有行會非官守成員都會發言,質疑指:「(咁)係咪代表冇發言嘅(行會成員)都支持政府意見呢?」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雖質疑梁振英的說法,斥其解說反映當局改變了遊戲規則,但他對動用特權法明顯有保留,只稱已有人提出司法覆核,覺得可以循法律途徑解決。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明不會參與田北俊的聯署,認為當局不發牌一定有依據,同時堅決反對用特權法索取行會文件,辯稱這有違行會保密原則。


演員艾威斥梁振英的解釋混淆概念。

艾威嘲蘇局長演技差

【本報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對香港電視員工的抗爭行動表示「感動」,他當着直播鏡頭前七情上面欲哭無淚,然而效果並不理想,王維基與港視員工均未受感動。王維基認為,問責局長處理政策毋須感情用事,港視演員艾威則諷刺他演技欠佳。

魔童:演員就話講感情啫

「魔童」王維基昨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有否覺得蘇錦樑被港視員工「感動」的言論是「貓哭老鼠」,王維基回應說:「我哋港視演員就話要講感情啫,你作為局長,係應該依足政策辦事,有冇感情唔重要」。

由無綫過檔香港電視的演員艾威則笑言:「佢唔係估唔到有今日嘛?佢可以話估唔到有今日,佢咁嘅智商估唔到唔出奇!哈哈……佢個角色,有咁嘅劇情、對白,我可以演得更好。」

與王維基屬同窗的艾威,不滿梁振英昨日的解釋,「政府係混淆緊概念,基於保密原則唔講原因,等於基於我阿媽係女人唔使同你解釋一樣,呢個唔係法例,公開唔犯法。透露唔係犯法,唔可以當係尚方寶劍咁」。


湯家驊指港視申請司法覆核的理據充份。資料圖片

湯家驊:港視夠理據申覆核

【本報訊】香港電視決定申請司法覆核,挑戰政府不公義的發牌程序。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司法覆核有兩個申請理據基礎,包括政策決定不符合程序公義及結果不符合常理,而港視的申請理據相當充份,「喺法庭上係有得拗」。

政策違程序公義及常理

港視主席王維基昨稱已取得有力法律意見,勝訴機會相當高,因此決定申請司法覆核,循法律途徑爭取牌照。王維基說:「行會政策話改就改,唔合乎政府管治。無講新標準係乜,又冇畀機會我改,犯晒所有程序。你問香港所有律師,都會咁答你。」據悉,港視曾諮詢超過一位資深大律師的法律意見。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解釋,司法覆核有兩個申請理據基礎,其一是不符合程序公義。根據王維基提出的理據,如當局早年訂立的開放廣播市場政策是「來者不拒」,只要符合法定要求的申請者都應獲發牌,且無發牌上限,那就可能構成不符合程序公義,「政府改咗個龍門,三個只能揀兩個,但又唔畀申請者改善去爭取發牌,咁對佢係唔公平,所以呢一點喺法庭上係有得拗」。

湯家驊續稱,司法覆核第二個申請理據基礎是結果不合乎常理,「𠵱家個發牌結果令全城譁然,必定係有問題」。他說,梁振英交代了20分鐘,仍無法說出當局決定是合乎常理。對於梁振英指發牌決定參考律政司及外國御用大律師的意見,湯表示所有訴訟雙方代表律師都會說「贏梗」,否則毋須打官司,「香港電視嘅理據充份,到時就要睇法官點判」。


梁振英私下最愛與各方人士大談政治。

梁振英被譏作大「政治家」

【特稿】

在發牌風波上堅稱與政治無關、昨天解說時四度重申事件沒有政治考慮的特首梁振英,私下最愛與各方人士大談政治。據了解,梁振英除了上周向一眾問責官員發表對世界政治的高見外,又曾在會見政治助理時語重心長逐一探問:「你知唔知乜嘢係政治?」就連接見常任秘書長時,梁振英也曾大呻自己太多時間剪綵應酬、太少時間處理政治。當「政治家」說發牌不涉「政治考慮」,說服力自然大減。

晤下屬大談政治觀

上周六發牌風波鬧得熱烘烘之際,梁振英卻與問責官員在特首辦舉行集思會,向在席者闡述他對世界政治形勢的見解。梁振英滔滔不絕大談政治觀,原來早有前科。知情人士表示,部份政治助理較早前約見梁振英,本想向梁振英「申訴」在政府工作的難處,但梁振英卻反客為主,逐一問出席者:「你知唔知乜嘢係政治?」然後發表其政治見解。言猶未盡的他,其後更安排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向他們演說何謂政治。

據了解,梁振英曾經在某次接見常任秘書長時,自稱平日工作主要有四大範疇,當中佔最多時間排首位的是剪綵應酬,處理政治則排最尾,佔不夠一半時間,他席間大嘆以後應掉轉,加強處理政治工作。有政界中人笑言,若連原本屬民生議題的免費電視牌照問題也弄至如此政治化,梁振英名副其實是「大政治家」──作「大」的大。

《蘋果》記者


演藝人協會會長曾志偉被指無視TVB欺壓藝人。資料圖片

蕭若元:曾志偉禁電影工會遊行

【本報訊】以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吳思遠及導演會會長爾冬陞為首的大部份電影業屬會,力撐周日的12萬人大遊行,抗議政府審批免費電視牌照黑箱作業,然而電影業界的行動卻欠缺電影工業總會及美指協會。傳媒人蕭若元前晚在香港網台的節目上踢爆,演藝人協會會長曾志偉曾經致電吳思遠,指不准上述兩會參加遊行,並斥責吳思遠的行徑會搞亂香港。

蕭若元在香港網台的節目《蕭遙遊》上表示:「遊行前,曾志偉打電話鬧吳思遠,話唔准電影工業總會出嚟遊行,佢嘅美指協會都唔會參與,獨欠呢兩個會,咁大家就知道曾志偉嘅為人。佢鬧吳思遠咁樣即係搞亂香港啦!」

曾鬧吳思遠亂港

蕭若元在節目上更批評曾志偉「身為演藝人協會會長,一路坐視TVB咁欺壓TVB藝人,從來都冇出聲」。

本報昨日分別向曾志偉及吳思遠查詢,但兩人均不在香港,並沒有接聽電話。

演藝人協會一直沒有就政府拒絕向港視發牌的事件表態,會長曾志偉更被批評發表維穩言論,阻礙電視業發展。直至12萬人遊行後翌日,演藝人協會才發出遲來的聲明。

不過,該會先發出一份簡短的聲明,未幾再發出一份內容大同小異、加長字數的更正版,看似只為平息輿論的動作,感覺草率。


港視員工昨日到政總遊行,為發牌撐到底。陳奕釗攝

梁貓哭老鼠:你哋辛苦喇!

【本報訊】約200名香港電視員工昨日早上趁行政會議舉行前,由政府總部公民廣場以靜默遊行方式到特首辦,向特首梁振英及行會成員遞交請願信,其間警方派出大批人員在場戒備。

多名通宵留守政總的港視員工聯同大批前來聲援的同事,早上手持示威標語靜默遊行,沒有高呼口號,只默默守候特首辦外。梁振英及行會成員全部無經正門出入。梁隨後走出特首辦,接收港視員工的請願信。員工遞信後返回公民廣場繼續留守,其間人民力量成員在場向梁振英抗議及高叫口號。

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主席楊志豪遞信後向同事交代,稱梁振英只回應了一句「你哋辛苦喇!」港視員工聽罷不滿即發出噓聲。對於梁振英表示發牌會「順得哥情失嫂意」,港視員工莊偉強質疑是否只有超級財團才獲發牌。


 港視員工集會昨晚繼續,並請來員工及圈中人分享。易仰民攝
 集會者心聲
導演 杜琪峰:
勤力的人是無用的?我好反對這樣,為甚麼政府這樣做?政府應了解觀眾需要甚麼,電視節目質素不斷下降,浪費大氣電波。
 港視演員 郭鋒:
有後輩問為甚麼我演戲前不用睇稿?我說這間台對白來來去去都是食麵。行內叫少撈多show,對白越少,越可以拍多幾場戲。
港視編劇 孫浩浩:
希望政府向一班有志為香港人拍出優質劇集的電視台人員,給予一個機會。港視員工不是要推倒政府,只是要一個交代。

杜琪峰:點解政府咁做 5,000人聲援港視員工

【電視風雲之抗爭到底】

【本報訊】港視員工留守政府總部公民廣場第三晚,有5,000人前來聲援。出席論壇的電影《狂舞派》監製陳心遙相信:「只要人心不死,無論環境有幾咁惡劣,都會有希望。」港視編審鮑偉聰更以斯巴達300勇士在溫泉關戰役全軍覆沒作比喻,300多名被裁港視員工的勇敢堅持不會白費。導演杜琪峰反問為甚麼政府這樣做?政府應了解觀眾需要甚麼。

記者:林社炳 鄭啟源 蔡元貴

由港視員工發起的「將不可能變成可能」集會,昨晚繼續在公民廣場進行。大會請來港視不同組別員工,及圈中人前來分享。第一個高潮是《天與地》導演周旭明發言,他指世界各地的電視市場都逐漸式微,惟獨中國人居住的地方可以維持,因為中國人很愛看劇。與此同時,可能是人們容易受劇集影響,他感受到當權者很重視大氣電波。

周其後與港視演員郭鋒揶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的「感動」演出,周說:「我哋呢行嘅人地位好低,有啲人識揸筆就話可以做編劇,有啲局長以為自己識做戲,好明顯係好差嘅acting。」郭鋒隨即和應說:「可能當時導演飛紙飛唔切,講唔出對白就要扮喊。」

黃修平上台掀高潮

另一高潮在末段,《狂舞派》幕後功臣上台。導演黃修平指出,很多昔日對時事冷感的年輕人,最近都走出來關心社會,「今次呢件事關於傳媒,關於創意,令到我身邊好多朋友,例如《狂舞派》啲dancers,佢哋感受到,由一年前嘅反國教運動,到𠵱家,越來越切身,冇得唔去關心」。

《狂舞派》監製陳心遙則為新一代媒體創作人平反,他說,香港很多媒體創作人都很想突破自己,無奈一個媒體的壟斷,令市場不能開放,導致外間都有錯覺,「𠵱家啲嘢冇以前咁好」。他勉勵同業說:「只要人心不死,無論環境有幾咁惡劣,都會有希望。」

本身是港視編審的論壇主席鮑偉聰在尾聲慷慨陳詞,贏得全場喝采。他以公元前191年斯巴達人在溫泉關戰役中犧牲、喚醒雅典城邦聯合對抗波斯大軍作比喻,認為被裁的300名港視員工,就如戰狼300,他們的勇敢與堅持不會白費。他說:「我哋希望香港人就好似雅典城邦一樣,唔再內訌;唔同嘅政黨、利益團體,都可以同心,為香港嘅將來、為香港嘅正義,捍衞下去。」說畢,台下掌聲持續近兩分鐘。

港視員工在政總的集會今晚繼續,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理事長楊志豪說,留守政總的行動暫時未定結束日期,但起碼會維持七天,即最少堅持至本周六。港視員工會安排20至30人輪流駐守公民廣場,同事會按各自的家庭及身體狀況,自願參與。


正在倫敦藝術大學留學的港生「米曹」呼籲,各大學相關學系及演藝學院的學生帶頭發起大專罷課。互聯網

下周全港熄電視 學生籲罷課

【本報訊】在港視員工堅持漫長抗爭的同時,外界也醞釀以不同方式陸續支援。有網民發起下周三「全港熄電視」,抗議現有電視台製作的「hea台hea節目」。有身在英國攻讀藝術學系的香港留學生呼籲,本港傳播及藝術學系學生以罷課方式抗爭。

正在倫敦藝術大學留學的港生「米曹」指出,電視是創業工業中極重要的一環,她呼籲各大學相關學系及演藝學院的學生帶頭發起大專罷課,「為了本土電視製作有品質保證,免遭文化侵略,所有知識份子都應該響應」。

正在樹仁大學就讀新聞系的卓健儀支持罷課,她說:「獲發新牌嘅兩間電視台,都係由收費電視兼營,可以創造新嘅就業機會唔多,而且𠵱家最大間嘅電視台,畀到畢業生嘅待遇亦都唔理想。」有網民在facebook發起「10月30日全港熄電視日」,在下周三晚上7時至11時,全港觀眾一齊熄電視。發起人稱:「如果你也支持香港人應該有選台自由!懇請大家參與這個簡單行動,抗議當權者幫我們揀台!」


保衞香港自由聯盟召集人何芝君表示,12萬人上街並不是只撐王維基,也是抗議被剝削看電視的選擇權。資料圖片

市民社運界辯論 抗爭誰主導?

【本報訊】政府拒發牌照給香港電視演變成社會事件,就連不關心政治的小市民周日也上街,而各路社運人士也磨拳擦掌,但這場抗爭運動應由誰主導則有不同意見。

現時主導留守政總作抗爭的,是一直不希望這場抗議活動涉及政治的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各路社運人士也沒有喧賓奪主。保衞香港自由聯盟召集人何芝君表示,尊重港視員工現時領導運動的角色,認同員工是最大苦主,由他們作為主體較適合。但她認為,今次事件涉及社會不公義,12萬人上街並不是只撐王維基及港視,也是抗議被剝削看電視的選擇權。

何認為,如港視員工在政府未有令人滿意回應前便暫停抗爭,會削弱向政府施壓的力度。至於港視員工若真的撤退,社運人士應否接手延續抗爭運動,則須再作商討。教協昨日也就發牌事件召開記者會,教協認為行會否決港視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扼殺年輕人在創意媒體工業的發展及就業機會,對此深感憂慮,政府不能以行會保密制迴避交代不發牌的理由。


《May姐》大結局 巿民想睇飲雞汁

「雞汁」最近紅爆全城,而《May姐有請》即將播放最後一集,大家再也聽不到May姐的招牌笑聲「哈哈哈」了!如果讓你提議May姐在最後一集crossover雞汁,你最想看甚麼?

記者:魏嘉琳 攝影:黃文邦

動記者街頭訪問了十幾名市民,發現大家都挺期待《May姐》最後一集,有突破性「演出」。有人建議她拿著雞汁,但整個節目也不能發笑;有人則想看May姐用雞汁洗米,更有人建議May姐用雞汁洗面!

不過最多人希望May姐把整支雞汁喝掉,「她自己喝完整支雞汁,然後不要再拿雞汁出來,好煩啊!」既然那麼多人想看May姐喝雞汁,如果她真的喝下去,收視隨時爆升!動記者先做個示範,May姐那麼疼觀眾,或許可以考慮一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