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曾志偉不認同事事上街 (《am730》,25/10/2013)


日前辭任演藝人協會會長的曾志偉,昨再公開重申支持多發免費電視牌照的立場,但他表明不認同市民事事上街遊行,並形容導演會上周發出的聲明具「煽動性」。不過,他認同政府應向公眾交代不發牌的原因,直言「點解唔係4個、8個、10個?咁簡單嘅嘢,點解唔出嚟講?」身處北京的特首梁振英回港前則重申,日前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時,對方「絕無」提及發牌風波,更不存在他被責難的情況。

曾志偉昨接受電台訪問時,再就演藝人協會無跟隨導演會發聲明作解釋。他指:「如果禮拜六出(聲明)禮拜(日)見報,咪即係叫人出街(遊行),但如果禮拜(日)我哋屬會(演藝人協會)出(聲明),我哋自己去支持,去身體力行咪更好,即係我覺得冇一個煽動性……我覺得呼籲唔應該係煽動性,支持就啱喇」。曾志偉明言,不認同市民事事上街表達訴求,「可能我自己保守,我唔希望香港每次有小小事就出街(遊行),咁多人出街遊行,係咪覺得香港咁樣比較上混亂咗呢?」

不應對政府過於嚴厲

曾指摘王維基裁員決定草率,但在周一演藝人協會發表的聲明中,以相對溫和的言詞要求政府「體恤民意」。曾志偉解釋:「我哋覺得某程度上政府係做咗嘢,有時好多嘢唔能夠太過責罵,因為其實今次件事(政府)俾咗個交代……係咪每一件事都要交代呢?」,他認為不應對政府過於嚴厲,並傾向勸諫多於責罵政府,「官員被抄家被人鬧,我覺得係辛苦,係咪應該俾啲空間佢呢」。不過,官員接連解畫仍未能平息外界質疑,曾志偉強調每個香港人都想香港好,只是能力有高低,呼籲公眾給予政府時間。

一直與無綫關係密切的曾志偉,被問到會否因此而「不可以做對不起無綫的事」,他稱「絕對冇可能」,但不諱言無綫製作過程出問題,始令職藝員「離巢」尋求發展,「好似我家參與監製一樣,想等完全劇本出晒先至開」。不過,曾志偉稱自無綫在2011年易手後,一直有向管理層進諫,「好似夜間巴士唔夠」,但他無正面回應有否反映節目質素問題,僅稱「開心同唔開心係工作太辛苦,質素就(睇)大家長唔長進」。

政總上演港版《半澤直樹》

另外,政總昨晚集會上演港版《半澤直樹》短劇,諷刺政府不發牌,又拒絕交代理據。短劇中,飾演半澤直樹的藝人陸駿光,以招牌式皺眉「怒啤」飾演大反派、影射特首梁振英的郭鋒,並從黑箱模型中取出廣管局報告。陸一度指:「喺BA(廣管局)份報告入面,我哋唔係排最尾㗎……唔好再用語言偽術,黑就係黑,白就係白」,揶揄政府在發牌過程中黑箱作業。同時,短劇又點出奶粉荒、學位荒及洗腦教育等多項民生熱門議題,「一出世就要爭奶粉,爭完奶粉爭學位,就算入到幼稚園都要洗我哋腦!」。

另外,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亦現身表演「棟篤笑」,她揶揄梁振英拒絕發牌予港視,是因為他已成立「新香港電視台」,為新移民服務,並指該新電視台的首套劇集為《大地恩情》,因大地的英文為「mainland」,代表要報答中央恩典。她又笑稱該台開拍《家變香港》,揶揄梁振英令香港家變。大會又預告,今晚8時將舉行主題為「迫爆政總」的集會,將邀請多名重量級演藝人物到場,以及播放更多港視片段;而去年底港視命名典禮中,全體員工曾高唱英國歌手Kashy Keegan創作的《This is my dream》,Kashy今晚將現身政總聲援港視。


吳康民抨發牌不透明

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圖)昨在報章撰文,指政府今次「發牌運作不透明,公開表述未能說服公眾」,令謠言滿天飛,並暗批有份決策的行會成員,「在見傳媒時卻吞吞吐吐,欲語還止,似有難言之隱」。他形容,發牌風波衝擊政府管治,不諱言政府完全處於下風,「兩家獲得牌照的電視台也噤若寒蟬,並沒有一個人站出來表達支持政府決策的正確」,令政府陷於窘境。吳又認為,市民上周日遊行屬「一次少有政客煽動的群情表達」,而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是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他個人建議政府在兩個新發牌電視台開播一年後,檢討是否再發牌,直言「現在亡羊補牢,也未為晚」。

陳太斥特首以行會作擋箭牌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亦回應事件,批評特首梁振英以行會作「擋箭牌」,拒絕解釋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的原因,「本人事實上一方面感到相當痛心,亦都好氣憤,一套行之有效嘅制度,一向主張保持高透明度,向市民問責負責嘅政府,今時今日作呢個咁嘅決定呢?」她又認為,若政策是錯,特首應有勇氣交代及解釋,強調事件已對政府管治威信帶來很大衝擊,行會應重新檢討是否發牌。

至於集團旗下奇妙電視原則上獲發免費電視牌照,九倉主席吳光正昨出席一個教育活動時拒絕回應發牌風波,但被追問政府發牌決定,會否讓學生覺得「機會並非留給有努力的人」,他指需留待教育專家回答。至於司法覆核會否影響奇妙電視推展業務,吳光正笑稱:「好彩呢樣嘢係(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嗰瓣(範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