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壓力大 曾志偉辭演藝人會長 個人挺多發牌 「一台獨大 藝人無選擇」 (《明報》,24/10/2013)


香港演藝人協會在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後數日才表態,連日受到質疑,身兼無藝員的曾志偉(圖)昨日宣布辭去會長一職,他說﹕「如果我一人講便代表(協)會,要承受的壓力太大。」(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在香港電視不獲發牌一事表態上被指「潛水」,所發聲明又被指溫和的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曾志偉昨日召開記者會解畫。他說,「如果我一人講便代表(協)會,要承受的壓力太大」,又承認日前電影界聯合抗議聲明,他代表協會與導演會溝通不善,故宣布辭任會長一職。

曾志偉其後以個人身分點評「一台獨大,藝人無選擇」,稱「在藝人立場,不止發3個牌,多發牌,給多些人就業必然係好」。

曾志偉昨日由內地趕返香港召開記者會,宣布辭任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會長職務現交秘書處負責。曾志偉於2003至2007年、2009至2011年出任會長,現任任期原至今年底。協會會員約500人,主要是演員。

「講便代表會」 私人身分發言

曾志偉表示,「最近很多消息問我為何不出來(就發牌事件)說話,好似我代表會,但所有決定必須經委員通過,如果我一人講便代表會,要承受的壓力太大」,故決定辭任會長一職,日後會以私人身分發表意見。

稱溝通不善致沒聯署聲明

他強調,辭職是因為日前電影界聯合抗議聲明,他代表協會與導演會溝通不善,以至最終演藝人協會未能參加聯署。至於網台主持蕭若元聲稱曾志偉曾致電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吳思遠,指「(上周六記者會)會助長示威遊行,搞亂香港」,故不參加,曾志偉昨指上述說法不符事實。

被問及是否支持電視市場多些競爭時,曾志偉表示有將藝人廖啟智的訪問電郵予無,稱現時是好機會讓藝人表達心聲。「如果每個藝員都覺得現在電視台工作的時間及自由度有問題,值得行業反思。」

他又說,「在藝人立場,不止發3個(免費電視)牌,多發牌,給多些人就業必然係好」,因「以前一台獨大,藝人無選擇,若有競爭,電視台要尋求更好的演員,便要改制度;藝人可以選擇更好及適合自己的環境」。

至於演藝人協會的聲明被指太溫和,只要求政府就發牌結果一事交代,曾志偉稱要符合該會宗旨,不涉政治。他又說﹕「如果見到留守政總的同業,每一個人都會動情。」

秘書長﹕前輩認為不應涉政治

演藝人協會秘書長陳芷菁表示,會內不少前輩認為協會不應牽涉政治,不同意香港電影導演會提出的聲明初稿中有關針對政府為何不向港視或王維基發牌的內容,所以沒聯署聲明。另外,香港電影美術學會昨發聲明,指不參加聯署是全體執委投票決定,否認該會是「曾志偉的『馬仔』」。

政府上周二公布港視不獲發牌,香港電影導演會聯同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香港電影專業攝影師協會等7個電影業團體,上周六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聯合聲明,當日演藝人協會及香港電影美術學會並沒有參與。至本周一(21日),演藝人協會兩度發聲明,其中表示「希望港府體恤民意,就個別事件能作交代」。

明報記者


陳健民曾任港視非執董
陳﹕與發牌事無關

【明報專訊】政府至今未清楚解釋不發牌予香港電視的理由,有傳言指是因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曾擔任港視獨立非執行董事,今年7月辭去該職生效。惟陳健民認為兩者無關,因政府早已拖延發牌,而他是於今年初才開始參與佔中運動,且非執董並不負責公司決策。香港電視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不會回應陳健民曾任港視獨立非執董有否影響發牌的說法。

為辦佔中 7月辭任

根據城市電訊(香港電視前身)的資料,陳健民早在1997年6月已獲委任為城市電訊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並出任該公司的審核委員會、薪酬委員會與提名委員會成員。陳健民今年6月以「投放更多時間處理個人事務」為理由,辭去獨立非執董一職,7月生效。

1980年代初,陳健民與王維基、何安達(前新聞統籌專員)同是中大學生會的幹事,至今是認識了30多年的朋友。陳表示,當年王維基搞城市電訊,想打破當時電訊壟斷,找他出任公司獨立非執董,他因為喜歡反壟斷運動而答應出任。何安達早前亦曾幫王維基搞香港電視的公關工作。

當年認同反壟斷 允助城電

陳健民解釋,當決定參加佔中後,便相繼辭去大學與公司的職位,「搞這麼激烈的運動,不想影響到其他人」,但稱沒有就參與佔中及辭任董事一事與王維基溝通。

但他認為,自己曾任港視獨立非執董,與港視不獲發牌無關,因為非執董只是代表小股民利益,並不控制公司,而且「政府早已在拖延發牌,那時我還未講佔中,所以兩件事沒有關係。如果我要『抽水』,大可以說是(港視)因為佔中關係而不獲發牌,但我認為這不是事實,亦不想令人聯想太多,所以對這件事我都保持低調」。

消息﹕去年已悉中央不批牌

有接近行政會議的消息人士表示,去年底已得悉中央政府高層不批准政府發牌給王維基,當時陳健民尚未加入佔中運動。消息人士指出,中央是考慮到有線和now都有背後的財團,「怎樣都不會亂來」,而王沒財團背景,屬於不被信任的人。該消息人士更說﹕「以王維基這麼聰明的人,一定有事先問過一些中間人,到底是什麼人令他誤會自己可以獲得發牌呢?」

明報記者 周展鴻


吳康民倡新台播一年後檢討增牌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發牌風波引發萬計市民包圍政總,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今日在本報撰文,批評發牌運作不透明,並駁斥發牌太多會引起惡性競爭等論點,指特首梁振英上台以來風波不斷,但發牌事件衝擊之大,「公眾不滿情緒的高漲,似乎有超越前者之勢」(全文刊A35)。他建議政府可在兩個新免費電視台開播一年後,再檢討是否增發新牌照。

李鵬飛﹕無助息民憤

不過,前行政局成員李鵬飛認為,上述建議無助平息民憤,政府始終沒解釋只發兩個牌原因,建議政府重新就免費電視牌招標,或改變主意向港視發牌。

吳批發牌不透明 行會吞吐

吳康民今日在本報以題為〈電視新牌照發牌風波平議〉撰文,指周日遊行的市民來自各階層各年齡組別,「是一次少有政客煽動的群情表達」,惟至今行政會議成員對傳媒仍吞吞吐吐,似有難言之隱,甚至兩家獲發牌的電視台也噤若寒蟬,無人公開支持政府。他批評發牌運作不透明,政府的公開論述未能服眾,謠言滿天飛。

反駁惡性競爭 適者生存沒大不了

吳康民駁斥5家電視台會造成惡性競爭、令某家電視台倒閉的論點,「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就是如此,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也沒有什麼大不了」。至於有人稱「不受控制的財團獲得牌照以後會轉讓給反共反中的大亨」,他認為電視條例應有一定規管,毋須擔心。他表示,本來認為若要循序漸進,政府可每年增發一牌,讓3間申請公司皆可上場,「問題是排列次序而已」,為今之計,建議在兩個新免費台開播一年後,政府再檢討考慮是否增發新牌照。

資深大律師兼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說,政府一年後再考慮向港視發牌的建議,法律風險與維持現狀相若,預料港視仍會向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政府同樣要與港視對簿公堂。他認為,現時對政府而言法律風險最低的方案,是與港視和解並發牌給港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被問會否為發牌風波請辭時表示,自己與同事已盡力工作,作為局長「無理由做出記者提及的事」。(李澤彤攝)

羅范﹕政府解說「絕不理想」

【明報專訊】政府多次以行政會議保密制為由,拒交代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原因,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指政府就發牌決定的解說安排「絕不理想」,又認為特首梁振英前日(22日)公開解畫,應於「頭一天」(指公布當天)便解畫。

蘇錦樑:已盡力 毋須辭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重申發牌過程符程序公義,又指自己及同事過去兩年已盡力工作,毋須因牌照風波辭職。

羅范指港視節目「水平好好」

羅范椒芬說,近日眾多「消息人士」放話,質疑「那些是什麼人」,認為若信息正確,就應堂堂正正出來說,若不正確,政府亦應澄清。她又對港視員工為爭取發牌露宿而感動,認為港視「好有特色,生存力好強」,更稱曾經收看港視節目,認為「水平好好」,尤其讚賞探險節目屬本港少有,寄望港視員工勿氣餒。

另外,商經局長蘇錦樑承認,基於公平原則,不允許3個申請牌照機構在申述過程中修改計劃書,認為假如一邊修改,不知何時完成,而政府想盡快公布結果,強調政府做法有依據。



港視職工留守至周六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職工會昨連續第四晚在政府總部集會,晚會結束後,職工會代表宣布因受市民熱情感動,將改變撤離初衷,決定於明天、後天兩晚的8時,繼續在公民廣場集會,並表明將留守至周六。職工會特別呼籲市民出席明天周五(25日)集會,因該晚集會時間將延長,但明、後兩晚節目暫未定。職工會指詳情會盡快上載facebook。另外,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晚在網上設立「發牌不容篩選,反抗隻手遮天」活動專頁,指特首梁振英、商經局長蘇錦樑及各行會成員,連日來繼續藐視民意及隱瞞篩選原因,因此發起周日(27日)下午3時再動員市民到政總示威區集會,初步得知泛民議員如范國威、梁國雄、梁繼昌及葉建源將響應。至於職工會會否參加,則未作決定。


《東張西望》籲回巢接27投訴

【明報專訊】無節目《東張西望》前晚呼籲過檔港視的舊將回巢,通訊局表示,至昨日共接獲27宗相關投訴,主要批評無公器私用,利用大氣電波播放求職資訊。另一方面,有無中人透露,熱線確有接獲查詢,又透露自港視上周三(16日)宣布裁員起,部分舊將已開始接觸相關部門,當中技術部門如導演、編劇及攝影師人手需求大,可吸納較多舊人。至於過檔的一、二線藝人如張可頤、黃日華等,回巢待遇不可與當日挽留時相比。

無中人:技術部門回巢較易

港視原有500名員工中,約百名由無過檔,250名藝員中則有50至60名為無舊將,當中近30名屬一、二線,曾於無劇集「擔正」或飾演重要角色。

無中人稱,一、二線藝員本身有叫座力,他們離開無時可能獲得很優厚的挽留條件,較舊有待遇提升可達三至五成,可是他們一旦回巢,則不可能再獲得這樣好條件,但待遇必定是合理。同時,三、四線藝員角色可能已有人代替,他們能否回巢須視乎開劇需求。

據悉,無各部組主管有權自決是否聘用舊將,前提是有空缺,然而回巢後,並不擔保可重返原有職位,待遇也要重談,「舉例說,一個高級攝影師離職,我們當然會升一個初級的頂替,難道他(舊將)一回來就踢人走?」

被批植入式廣告 熱線曾接查詢

至於《東張西望》接獲的27宗投訴,主要批評無公器私用,有植入式廣告及令人反感,有無中人為此解畫稱,一次裁員300多人對電視業界造成大衝擊,加上明白部分舊員工憂慮有否「回頭路」,才決定作此呼籲;他又澄清無從無永不錄用「黑名單」,指節目出街後、熱線電話確曾接到查詢,預料本身有家累的舊員工,將是首批決定回巢,但強調無願給予時間,讓舊將緩衝及考慮是否重返。


一班港視員工昨到立法會請願,要求議員支持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李澤彤攝)

立會廣播委員會 邀王維基出席

【明報專訊】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於11月8日舉行會議,討論免費電視牌照風波,主席黃毓民說,已邀請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出席會議。王維基透過港視公關回覆本報查詢,表示尚未收到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邀請,一旦收到邀請及會議時間配合,就會出席。

王:未收到 倘時間配合會出席

電視牌照事件引發萬人遊行集會,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認同社會已到臨界點的講法,指市民對社會無信心,社會不時出現遊行示威,一個政府若事事受衝擊,只會浪費時間毫無進步。陳日君希望政府可以「少一點秘密」,若公眾想知道電視牌審議準則,就應盡快向市民交代,減少外界猜測。

黃毓民說,除了王維基,委員會亦有邀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廣播事務管理局前主席何沛謙和香港電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等出席。

自由黨田北俊昨原欲拉攏建制派聯署,要求政府批出3個免費電視牌照,但多個建制黨派拒絕。

建制田北俊謝偉俊撐用《特權法》

另外,資訊科技界莫乃光下月6日將在立法會大會動議,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命令蘇錦樑在下月8日或之前,出席委員會會議,並出示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相關文件。工黨何秀蘭亦擬於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討論引用特權法,要求提供行會討論發牌時的會議紀錄。

惟建制派中,暫只有自由黨田北俊和獨立謝偉俊支持運用特權法調查。田北俊稱願意支持局限不取商業敏感資料和行會文件的調查,何秀蘭表明願意妥協修改議案內容換取建制派支持。獨立謝偉俊亦稱支持,他並批評政府因為司法覆核而「乜都唔肯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