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政府「鬼祟」刪走「發牌無上限」條文 (《am730》,31/10/2013)


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事件再起風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被揭,懷疑暗中從介紹本港廣播政策的文件及網頁中,「鬼祟」刪走「發牌不設上限」的字句,令人質疑當局有意透過刪改資料,掩飾政府不經諮詢,暗中更改「無發牌上限」的廣播政策。有立法會議員形容當局做法「蠱惑」,計劃將事件提上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討論,並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當面對質。

詳見A2  am730 COVER STORY


消失的「無發牌上限」政策 學者轟不光彩促解釋

再有涉及「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事件的政府文件在網上被披露,發現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暗地裡」在有關香港電視廣播政策的文件中,刪去「電視牌照發牌並無上限」等字句;做法一如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早前所言,在今年5月突獲政府通知「發牌有上限」般——政策突然修改而未有任何解釋或諮詢。而當局刪改文件的舉動,更令人質疑當局是有部署地掩飾「擅自」更改「無發牌上限」的廣播政策。有傳播學者不諱言,政府刪改文件的做法形同反證自己「講大話」,批評行為不光彩,促請當局盡快解釋。

再度引發爭議的文件昨午在網上流傳,其中一個來自香港電視的網頁,指商經局於今年3月發出,有關香港電視廣播政策的文件,與今年9月發出的同一文件內容有所差異。其中,3月的版本清楚顯示,政府仍認定電視牌照可無上限地發放,但視乎實際及技術限制而定(There is no ceiling on the number of licences to be granted, subject to physical or technological constraints),但9月的版本則明顯刪去有關段落。至於專題資料中列明「本港廣播政策是於1998年確立,並於2000年時開放電視市場」(The Government carried out a comprehensive television policy review in 1998, and subsequently opened up the television market in 2000)的段落,同樣於9月的版本中被刪走,令人質疑當局企圖透過刪改文件,製造既成事實。本報記者昨登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網站搜尋相尋文件,除發現最新修訂的版本,同時亦找到09年6月發出的版本,惟該版本仍清楚列明政府在發牌上不設上限,內容與昨日網上流傳「今年3月」的版本一致,意味「無發牌上限」的條文,在過去4年一直存在於商經局網站。就「無上限發牌」條文無故消失,本報曾以書面形式向商經局作查詢,追問當局為何在「無上限發牌」的原則上會有明顯出入,以及刪除字眼的原因,局方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立法會資訊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形容,局方的做法相當「蠱惑」及「偷雞」,質疑有人企圖藉刪走網頁字眼統一口徑,「究竟邊句先係真呢,局長一直都話無發牌上限,但又刪走啲字眼,令人覺得政府係咪想喺冇諮詢嘅情況下,偷偷地改政策呢?」他直言,若政府在無諮詢及無通知的情況下單方面更改政策,「咁樣係好大問題,香港不嬲都唔係咁㗎嘛」。莫乃光考慮在下月8日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中,就事件質詢出席會議的商經局長蘇錦樑,以及了解通訊局主席何沛謙是否知情。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認為,當局暗中刪走無發牌上限的字眼,反證政府在發牌政策上「講大話」,「成件事根本都唔光彩,成件事都係一個大問號,最好快啲出嚟解釋」。

另外,港視職工會昨發表公開信,指責蘇錦樑在本周一曾公開表示已回覆工會有關發牌的詳細理據,但工會至昨日始取得信件之傳真,並批評局方交代的發牌理據仍然「含糊其詞」。職工會重申,港視在當局列出的四項準則中——財政能力、節目投資、節目策略及製作能力,以及建議服務的技術水平,全部均不是排行最尾。職工會同時對特首梁振英堅持到法庭交代理據,感到非常失望及憤怒,要求梁振英在不浪費公帑打官司的情況下,清楚解釋不發牌的具體理據。職工會主席楊志豪形容當局回覆全屬「廢話」,並稱特首堅持要到法庭才交代是「火上加油」。

王維基再就發牌風波撰文,他重申市民及員工到政總留守是出於自發,強調自己無企圖損耗香港。他又稱,港府目前寸步不讓的處理手法,只會激發更多人走出來,「決策者並不是神,亦會犯錯,知錯並能作迅速補救,才是令人信服之道,亦能鞏固威信」。王維基質疑,「(政府)為怕影響管治威信,明知是錯誤的決定也不肯撤回,這樣又怎能有威信呢?」至於未就引用特權法表態的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周五將約見蘇錦樑,他指在聽取局長解釋後才會表態,強調「今日未係死線」。

網民昨晚發起「全港熄電視」活動,本港導演彭浩翔在社交網站留言:「所有受夠本地電視節目水平無進步的朋友,讓我們用手中遙控器去為自己發聲」。有補習社昨更停止所有分校,用作宣傳及播放新聞的電視,創辦人在社交網站上稱:「我選擇不評論不補充。這是一個行動,至於行動背後意義,我們傾向讓大家自行演繹」。適逢今晚是萬聖節,有留守政總的前港視員工,今晚將舉行「政總黑箱世界」活動,「召喚立法會鬼魅的良心」,暗諷未表態支持引用特權法的建制派議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