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壹工會聲明:有關《爽報》停刊最新發展 (「壹傳媒工會」,20/10/2013)

壹傳媒於本月18日發公告,宣布《爽報》於本月21日停刊,工會當日已對事件表示震驚及痛心,亦已向《蘋果》及《爽報》管理層,提出三項要求,包括盡量安排《爽報》全體員工調職、如未能安排調職須為有關同事提供較優厚賠償,並要求承諾《蘋果》不會裁員。

《爽報》今日下午舉行員工大會,工會代表亦有出席。大會由《蘋果》總編輯張劍虹及《爽報》總編輯李彭基主持,重點如下:

1. 員工安排

張劍虹指,《爽報》編採部共54人,已盡力安頓,當中80%員工會獲安排轉職,明日開始可到各部組報到,估計約10人會被遣散,本周三會有最終決定。轉職者假期、年資不會變,但因各部門架構有別,職級未必人人都可保留,人工則希望盡量不變。至於需遣散的員工,雙糧會按比例發放,並有一個月待通知金,但公司已決定不會提供較優厚賠償。

2. 員工太遲接獲停刊通知

張劍虹於會上主動解釋為何員工要從其他新聞機構獲知《爽報》停刊。他稱,當日董事局預計下午5:30才會出公告,並要求管理層在集團發出公告後才通知員工,以防違反港交所及證監會的相關法規,但不料公告約5:00已發放,相關新聞也在5:10出街,承認是「預計錯咗」。他強調停刊是「好突然嘅決定」,對於有員工不滿太遲接獲停刊通知,尊嚴受損,張劍虹向在場員工表示「唔好意思」及「對唔住」,會檢討及向管理層反映。

3. 停刊傳聞

張劍虹指,過去半年一直想將《爽報》轉營,近月亦開始減低成本,一個月前才聘用新的銷售總監,準備打持久戰,強調「管理層唔係唔concern(關心)《爽報》」,據他所知,公司一直無部署或計劃《爽報》結業。惟至上周五,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突然召開會議,表示考慮過多項成本節省措施後,認為並不可行,例如減少印刷數量或會連帶廣告量一同下跌,加上現時透過手機閱報的人多、取免費報的人少,終決定忍痛停刊。張劍虹在會上亦感謝《爽報》同事的努力。

李彭基則指,過去兩個月仍未見到《爽報》在嘗試轉營後對吸引廣告量發揮成效,約兩周前仍在討論如何改變路線,他本人也在出公告當日才收到停刊消息,形容是無可抗拒及無奈。

本會對《爽報》停刊最新發展的回應如下:
1. 現時接近年關及交稅季節,對於公司決定不為被遣散員工提供較優厚賠償,工會表示遺憾
2. 就《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指,希望轉職員工人工盡量不變,工會認為管理層是有信用的,相信不會反口
3. 管理層一再強調為《爽報》轉營,準備打持久戰,更於一個月前聘用新的銷售總監,卻突然決定停刊,工會認為難以理解
4. 工會重申,《蘋果》及壹傳媒各姊妹機構接收轉職員工後,管理層須承諾不會再藉口人手過剩而裁員

壹傳媒工會
2013年10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