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奇妙電視獲牌3月後播 未提拍劇 稱播新聞亞運 學者﹕難破無壟斷 (《明報》,27/10/2013)

【明報專訊】繼電盈「香港電視娛樂」公布免費台發展後,獲原則性發牌的有線「奇妙電視」昨亦公布大計,稱發牌後3個月即啟播,又稱市民有望在數月內看其新聞、時事及資訊節目,以及明年韓國仁川亞運會、歐洲足球賽事、世界女排大獎賽等,但有線表示無法預料會否受司法覆核阻延。不過,有線沒交代會否開拍劇集,學者及議員認為,兩個原則上獲發牌的新台難破無收視壟斷。

9.7億製作採購節目沒交代比例

奇妙電視昨發聲明,公布獲牌後3個月啟播廣東話頻道,之後再開英語綜合頻道,首6年投資的逾10億元中,有9.7億元投放在製作及採購節目方面,但沒交代製作與採購的比例。

啟播日七成半家庭可收看

聲明又稱,如發牌進展順利,市民有望在未來數月內免費收看有線新聞、時事及資訊節目,及明年的亞運等,而啟播當日即有75%家庭可收看,並在啟播後12個月內為95%家庭提供服務。有線網絡已連接大部分大廈或屋苑,市民不用在家安裝機頂盒。

稱需時安裝覆蓋95%戶需一年

不過,據有線2010年提交的申請書,廣東話頻道可在獲牌6個月內啟播,覆蓋95%住戶。對於現計劃12個月才覆蓋95%家庭,奇妙電視發言人解釋,申請書沒交代開展進度,因部分大廈要安裝簡單接駁工程,故開展時間表是12個月內。

聲明又特別提到,司法覆核令啟播日期無法預料。奇妙電視又稱,面對電視業大戰一觸即發,現不適宜作更詳細介紹。

有線節目搬新台 「如爽報打蘋果」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都不像港視主打劇集,難打破無慣性收視,因本地劇集比外國劇集更能引起觀眾共鳴,如奇妙電視將有線節目搬到免費頻道,就如《蘋果日報》與《爽報》「自己打自己」。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亦說,兩台的啟播計劃均沒將重點放在本地劇集,對打破無的收視壟斷完全沒作用。以有線奇妙電視的現有公布,以體育節目為主,難吸引一般家庭觀眾。

另外,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被問到前晚數以萬計市民包圍政府總部爭取發牌給香港電視,她稱明白港視員工心情,但行會已經長時間審視作出決定,特首已解釋,她沒補充。

明報記者


 10名原屬同一組別的港視前員工繼續留守政總,直至下月6日,當中8人包括阿揚(後排左起)、蔡錦源、阿Joe、蜜瓜、Ken、可兒(前排左起)、阿敏和阿芝,各人懷同一信念,認為事情不能就此終結,亦希望市民不要淡忘事件。(鄧宗弘攝)
香港電視職工會約50名員工昨午2時陸續執拾物資和清拆帳篷。職工會表明一眾員工需要休息,不會參與今午政總集會,待11月6日才包圍立法會。(余瑋攝)

10人續留守 望市民勿淡忘

【明報專訊】留守了6夜,香港電視員工昨午起撤離政府總部,但仍有約10人以個人身分繼續留守,包括了1名資深導演和9名「80後」,有人表示留守是為堅持,不希望市民淡忘事件,繼續爭取政府交代不發牌原因,直至下月6日立法會大會討論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查發牌風波,他們會與群眾捲土重來包圍立法會。

留守導演:想行完想行的路

香港電視工會約50名員工昨晨開始收拾物資和清拆部分帳篷。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說,有家庭和工作的港視員工均需休息,不會參與今午的政總集會。

不過,5男5女被裁港視員工決定以個人身分,輪流留守至下月6日,成員全屬同一製作部門,包括入行逾30年、在香港電視監製綜藝節目《挑戰》的導演蔡錦源。他說「自己想要的結果仍未達到,想行完想行的路」,且受留守年輕同事的熱誠所感染,「仲有一個人留度,我一定留」。

其餘9名留守的全是「80後」,在港視任職一年半,包括編劇和節目製作等年輕員工。他們表明不會絕食,並帶備睡袋和禦寒衣物,今午集會不會走上台分享,以靜態方式留守。

25歲的Ken表示,上周日開始參與集會,「諗住留守幾日政府就有回覆」,現對事態發展感失望,「原來無論點樣安守本分、循序漸進發展自己事業,終有些事會逼到你企出來」。

9議員出席今午集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畢業的25歲可兒,在港視任職編劇。平日都有參與遊行和關心時事的她說「政總都是第一次」,她說不甘心回家讓事情終結,「大家明白力量小,但你覺得就去做,雖然未必達到目的,但我覺得有價值便去做」。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今午3時將在政總再舉行集會,聲援留守的10名港視員工,但只向警方申請逾50人參與。她說,今次集會視為接力行動,不希望市民將港視工會撤離視為「劇終」,並刻意打正旗號以政黨發聲,暫時至少確定有9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出席。



內會反對引特權法 自由黨聲稱投錯票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周五以27票贊成、33票反對及1票棄權,否決以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除行政會議紀錄、涉及商業敏感資料以外的免費電視牌照相關文件。曾說願支持有關動議的建制派議員,如自由黨田北俊、新民黨田北辰和謝偉俊前日均無投票。手持5票的自由黨昨日澄清,指支持上述動議,惟黨魁田北俊周五因要看醫生而缺席會議,其餘4名黨友未及修正,才投了反對票,田北俊對引起公眾混淆道歉。

田北俊睇病缺席 黨友未「修正」

田北俊(圖)說,11月6日泛民會在大會再提出動議,引用特權法索取非行會及非商業敏感資料,屆時自由黨5名議員將全投贊成票。

身兼九龍倉集團獨立非執行董事的方剛說,自免費電視牌照風波以來,九倉沒有向他施壓,要求他不要支持發牌給香港電視。

上周五投票前,田北俊說政府官員曾游說,但中聯辦沒施壓,若有施壓他就不會簽署泛民要求發3個免費電視牌照的聯署。

稱下月大會全投贊成

謝偉俊表示上周五感冒,所以沒出席內會,他表明將在11月6日大會投支持票,支持以特權法索取文件。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表示,若泛民稍後再提出以特權法索取資料,但不包括商業敏感資料,他便不會支持,因為此舉取得的資料並無助了解事件。


陳文敏:司法覆核無礙交代理據

【明報專訊】政府多番以將有司法覆核為由,拒交代不發牌給香港電視的原因。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認為,司法覆核只是處理程序公義的問題,政府應主動向公眾交代理據。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亦指出,除非政府打算在法庭抗辯時,以政府沒責任解釋政策為由,否則將來可在法庭交代的理據,沒理由現時不能公開交代。

陳文敏又表示,政府目前正面對很強的民意,應該重新考慮發牌程序。

陳﹕民意強 應重新考慮

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包致金稱,今次事件很政治性,不便多作評論,但認為司法覆核能盡可能解決不發牌事件的部分問題,相信法官會考慮雙方陳述。

本身為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事件交法庭處理較合適,可以在客觀及冷靜情下披露文件及找出政府及申訴人雙方的法理依據。

全國人大代表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強調,行政會議的保密制是非常重要的傳統,應繼續維持,避免會上部分談話內容外流,以偏概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