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萬人上街撐港視 魔童無現身留一線 (《頭條日報》,21/10/2013)



        王維基旗下香港電視不獲發免費電視牌照,昨有數以萬計市民、港視員工、藝人發起遊行,抗議政府「黑箱作業」。不過,一直強調是「商人」的王維基昨未有現身遊行,一度身穿黑衣往馬會會所,他昨晚發聲明強調「永不放棄,堅持到底」。有學者分析,王不想「企得太前」,以免傳遞他借助群眾搞政治抗爭的錯誤訊息,並為日後發展鋪路。

        多個團體昨發起遊行,抗議政府拒發牌予港視是黑箱作業,要求政府交代。昨午先有由港視藝人、員工發起的「堅持公義大行動」遊行,由中環碼頭出發,遊行至政總公民廣場集會,沿途高喊「還我成績表」、「還我夢想」等,員工輪流發言。至晚上十時,大會宣佈集會暫時結束,一名男子上台搶咪,指斥大會決定。數十名港視員工通宵留守,並由今晚開始在廣場播放節目。

        市民發起十月三十熄電視

        另一批「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發起的遊行,稍後亦由銅鑼灣出發。有市民說,香港免費電視選擇少,無理由不能容納五個電視台;有長者稱,現時電視節目不好看,對港視有期待;有大專生不滿政府以行會保密做「擋箭牌」。撐發牌的社交網站群組昨有四十九萬人「like」,有人更發起本月三十日晚「全港熄電視日」。

        昨數度落淚的港視職工會理事長楊志豪晚上表示,昨有十二萬人參與遊行、八萬人在政總集會。警方則指,中環碼頭遊行人數高峰期有一千八百人,銅鑼灣遊行最高峰有二萬人,集會人數有三萬六千人。

        港視主席王維基昨未有參與遊行,他晚上發聲明指「十二萬人的呼喚,怎不令人動容」。他表示,大家站出來,不單為電視選擇權,認為大家更關心香港當權者有否尊重香港人意願,香港是否一個依法依制度的特區,指香港上下要團結,「不要被一小撮極端思維份子所分化」,強調永不放棄,堅持到底。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分析,王維基強調自己是商人,不想搞政治,既已有市民為他「代言」,就不宜「企太前」,以免造成他借群眾施壓或有政治野心印象,亦為日後若司法覆核勝訴,政府或再發牌留後路。

        政府:決策過程公義

        政府回應指,理解市民表達的意見,並重申當局是在循序漸進為免費電視市場引入競爭的前提下,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所有因素才作出決定,過程符合程序公義。


政府澄清 傳媒所刊非行會文件

        連日來傳媒披露聲稱為「行會文件」,顯示當局曾支持批出三個免費電視牌照申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表示,有討論過相關文件內容,但強調行會商討免費電視發牌期間,考慮的因素及相關資料很多。行政會議秘書處昨發聲明,否認傳媒披露的是「行政會議文件」。律政司司長新聞秘書亦回應指,司長言論跟行會聲明「無衝突」,強調袁國強並無指有關文件是「行會文件」,亦無說明「何人討論過」。

        有傳媒披露文件指政府內部向行會表明,沒理據否決任何一家免費電視牌照者申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早上表示,免費電視牌照是經過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討論決定,由於行會一直奉行保密制,不能因個別事件放棄。他強調,行會商討過程中,不只討論一份文件,還有很多其他資料,重申行會嚴格恪守程序公義,以法例和香港公眾利益為依歸。

        與袁國強說法沒衝突

        行政會議秘書處下午發表聲明,澄清在多個傳媒「出現」的文件,並非「行政會議文件」,強調行政會議文件及會議內容必須嚴格保密。律政司新聞秘書補充,袁國強並無承認相關文件是「行會文件」,亦無說明「何人曾討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亦發表聲明,指五日前接獲有人就發牌申請提出司法覆核,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宜公開細節以免影響訴訟。聲明又重申,增發兩個牌照是為「引入競爭」,並非為「維護既有利益」,也沒「政治考慮」,增發三個牌照將「不利市場健康及有秩序發展」。

        商經局:決定非維護既有利益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稱,明白公眾對事件的爭議,希望政府高層闡述當中考慮。他強調,行會成員已盡最大努力,就發牌問題向特首梁振英作個別建議,但最終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會決定,行會成員基於集體負責原則,決策後不能再發表個人意見,強調行會審議時只根據十二項發牌條件,無其他考慮因素。

        本報記者


香港電視藝人心聲 劉玉翠

        「我本身係一個師奶,我買陣聽到(不獲發牌)呢個消息,我差想帶兩棵(遊行)﹗有曾經同王維基意見不合同事,今(昨)日都有出席,證明件事真係唔公平。」

        她續稱:「行會成員都有仔女、有孫,佢係咪同下一代講,努力做,係得唔到人認同?做電視等同發夢,無夢想人係做唔到,今次事件令我更肯定自己真係鍾意做電視。」有港視員工遞上一支雞汁給她,她看了一眼便推開︰「我煮唔用雞汁,對唔住,我個人好natural﹗」


香港電視藝人心聲 林文龍

        「我以往離開任何一間公司,都未流過一滴眼淚,但今(昨)日終於忍唔住。政府態度,就好似我應承個女,如果佢乖就帶佢去樂園玩,最後個女好乖,但我竟然唔帶佢去,理由係唔講得,因為我同佢阿媽有保密機制。」

        林文龍狠批政府。「佢(蘇錦樑)話決定要公開公平公正,但我睇唔到,如果局長仲有半點良知,就應該盡快出交代原因,家係扼殺員工努力!」


香港電視藝人心聲 蒙嘉慧

        「作為演員我只係想做好自己工作,認真拍好每場戲,宣佈發牌陣我仲開緊工,我無後悔同王生合作,作為港視員工抑或市民,都想知道政府唔發牌畀我原因,根本成件事就好唔合理!我以前無參加任何遊行示威活動,今次第一次走出發聲,係支持電視市場開放,引入更多競爭,同埋支持所有合作過演員,希望政府盡快有一個合理解釋。」


陳國邦撐港視 不懼無算帳

        無藝員陳國邦昨身穿黑衣,與太太羅敏莊及女兒,參與大遊行。被問及身為無人會否擔心被公司追究,他說:「我怕政府多過無。」他表示,事前沒有與其他無藝人商討,參與遊行是個人決定,因不滿政府拒絕發牌給港視,但沒有解釋原因,就如「莫須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