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港視員工連夜留守 特首局長連日潛水 (《am730》,22/10/2013)


增發免費電視牌照風波爆發一星期,前日更觸發12萬市民及香港電視(下稱「港視」)員工,遊行及包圍政府總部,抗議審批過程「黑箱作業」。面對群情洶湧,以及多個政黨施壓要求「披露更多決策過程」以釋公眾疑慮,政府連日僅不斷「隔空」發聲明澄清部分質疑,重複不能公開審批理據的原因,甚至被指透過向傳媒「放料」解畫,但作最終「拍板」的特首梁振英,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則已最少兩日「潛水」,未有就發牌準則及相關報道的質疑親自解釋。至於在周日集會後,連續兩晚通宵紮營留守政府總部的數十名港視員工,則繼續要求政府在一周內交代不發牌原因,並計劃今日向出席行政會議的特首及行會成員表達訴求。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社會現時對發牌事件反應強烈,政府不能漠視,又不諱言特首在發牌決定上,是凌駕所有行會成員,與行會召集人林煥光日前指,行會最終決策由特首拍板的言論吻合。前政務司長唐英年言明,政府有需要及空間作進一步解釋,形容政府欠市民一個交代。泛民則計劃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政府向立法會公開審批過程的文件。 (相關新聞見A2)


泛民特權法迫公開審批文件 曾鈺成:無人能阻特首決定

前日近12萬人集會抗議行會發牌「黑箱作業」,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形容,事件已發展至政府「不能漠視」的程度,政府需交代更多詳情。他又稱,行會並非奉行「少數服從多數」的制度,強調即使全體行會成員作反對,特首仍有最終決定權。至於泛民昨向立法會秘書處提出,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審批文件,但民建聯表明反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再發聲明,重申已交代審批準則及理據,但不會公開行會討論內容。

曾鈺成(2圖)昨出席電台節目時稱,社會對增發免費電視牌照反應強烈,「我只能噏,三個字啫,『不能漠視』,明顯噚日嘅場面,尤其是後來政府總部場面非常之『墟冚』」。曾鈺成又認為,政府事前不可能完全預計不到社會的反應,並指行會決定一向由特首拍板,「係唔會進行表決嘅,因為行政會議個機制,唔係少數服從多數,就算全個行政會議所有人反對,行政長官都可以唔聽」。

政府再發牌會好「論盡」

對於早前有傳媒披露政府內部文件,稱當局無理據否決任何一間機構的申請,但政府其後否認引述內容來自「行會文件」。曾鈺成認為,即使行會曾討論有關內容亦不足為奇,他稱:「似乎無人出嚟指話佢(文件)係假,全份嘢係捏造、偽造、根本冇啲咁嘅嘢………跟住你又話報紙或者電視,(播)出嚟唔係行會文件,我亦覺得唔奇怪喎,你話格式(不符行會內部文件),我認為交到行會討論可能會有一個格式,但啲資料會唔會係一個附件嚟呢?」曾鈺成直言,政府現時面對兩難情況,若稍後再發牌,「即係聲大啲就發,咁又好『論盡』」。

前政務司長唐英年昨亦首度開腔回應發牌事件。他稱,自己由97年起擔任行會成員14年,認為行會的保密制度及集體負責制度「行之有效」和「值得保留」。不過,他指政府在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一事上,可作進一步解釋,並指在不違反行會保密制之下,公眾希望政府有交代屬合理期望。唐英年又認為,政府一直未能解釋只發兩個牌,而非發三個牌的原因,「我覺得係有空間同有需要進一步解釋」,但他拒絕透露時任行會成員時的決定。唐英年強調,當局能在不違反保密制的情況下,「解釋多一啲點解發兩個牌」,直言政府欠市民一個說明。

葉劉:冇可能朝令夕改

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則稱,行會原則上批准發放多少個免費電視牌照屬法定程序,「冇可能係朝令夕改,如果政府即刻改變決定,都會惹來訴訟」,故她相信當局無可能在短期內改變決定。葉劉淑儀又稱,政府過往指發牌無上限,不代表一下子需發放多個牌照,因此循序漸進分階段發牌,亦符合「無上限」的說法,並不排除不獲發牌的公司「可再申請過」,但她同意政府在廣播政策上需多作解釋。她又稱,落選的申請者可向行會提出反對及上訴,「行會係收好多法定同非法定上訴訴求………但我哋要根據法例做」。

至於泛民多個黨派聯署去信立法會秘書處,要求運用權力及特權法,促請政府公開審批免費電視牌照過程的顧問報告,以及提交行會的部門文件。其中,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希望,有關文件能在下月初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前提交,令議員有時間參考,並期望可在明日的大會上先作討論。工黨何秀蘭亦贊成公開文件,她稱:「官員嚟解釋,我哋都擔心佢好似錄音機咁,不斷咁播放同一條帶,而文件其實係最好嘅資料,文件本身有紀錄,有廣管局推介同廣管局研究報告。」社民連梁國雄促請當局「和盤托出」,否則是「心裡有鬼」。

田北俊:不排除支持泛民

民建聯葉國謙表明反對,認為毋須以特權法形式要求政府公開文件。自由黨田北俊則稱:「最急係有冇可能令行政當局頒3個牌出嚟」,該黨會充當「中間人」,聯絡建制派及泛民政黨,商討跟進免費電視牌照問題,並指若政府甚麼也做不到,不排除支持泛民運用特權法的決定。經民聯議員梁君彥指,「如果政府攞唔出一個理據,亦都係同事有聲音嘅,我哋到時就會決定我哋點樣去做」。


萬人迫爆政總「睇電視」

大會昨晚再在政府總部集會(圖1),並架起巨型屏幕播放港視員工心聲及劇集花絮,公民廣場及對開馬路再度「迫爆」;藝人黃秋生更到場聲援(圖2),批評當局「黑箱作業」。大會估計有1萬人出席,警方指有2,000人。

港視工會主席楊志豪昨晨出席電台訪問時則稱,「我哋係咪好似國教事件咁佔領政總咁多日呢,我哋覺得形式上會堅持,但未必話留守足一個禮拜或者一個月,呢個係好消耗嘅嘢,但無論點都好,我哋係唔會就咁算數,我哋一定要政府出嚟交代唔發牌個原因」。

集會由晚上8時開始,先後播放港視製作的電視劇和新聞及資訊節目片段,港視員工及藝員亦有上台分享感受。其中,大會播放綜藝節目《挑戰》的花絮時,主持兼藝人艾威一度慨嘆:「感覺似瞻仰遺容」,但台下市民和應:「未死㗎!」他又批評梁振英挑戰港人底線及香港法治精神。另一藝人廖啟智表示:「我一個電視工作者,經歷幾十年,最近先搵返工作嘅樂趣……拍《警界線》令我重新領略到原來拍電視,我哋可以有尊嚴哋喺熱愛嘅工作環境做嘢」,他直言終感到「自己係一個演員」。

黃秋生昨晚以演藝學院校友會主席身份到場聲援港視員工,他稱今次共影響六十多名演藝學院校友及學生,認為政府有需要詳細交代。他又炮轟:「咩準則都唔公布,閂埋門自己決定,呢啲稱為黑箱,黑箱作業定義應係咁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