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17報聲援《新快報》記者 新華社籲長沙警放人 (《蘋果日報》,25/10/2013)

「毛骨悚然,不寒而慄!」跨省抓捕廣州《新快報》記者的長沙警方成為眾矢之的,在宣傳部門出乎意料的默許之下,長期受打壓的內地傳媒同仇敵愾,多份報紙昨刊登社論,炮轟警方濫權,甚至連新華社等官方機構都呼籲放人。

被抓記者陳永洲的妻子公佈警方陰招拉人的經過。她回憶稱,上周四(17日)接到警方電話,要夫妻兩人次日到刑警支隊了解自家月前爆竊案的進展,怎知一到公安局,就有長沙警察衝出並將陳拘留、帶離廣州。

網絡上群情激憤,雖然各網站接到禁令,被迫刪除相關稿件,但昨日北京、上海、廣東等全國各地的至少17份報紙都罕有地在頭版抨擊警權擴張,損害新聞自由。其中《京華時報》更暗示長沙警方有官商勾結之嫌。兄弟報紙力撐,《新快報》就用「最黑暗的時刻也是最接近光明的時刻」自勉,昨日頭版仍然刊登四字檄文:「再請放人」(圖)。不過更讓人興奮的是,連中國記協也出乎意料地正式發聲明,要求警方做出「令人信服的說明」,甚至中宣部也要求警方保護記者。

中聯重科股價狂瀉

眼見事件擴大,但長沙警方並不為所動,只稱會依法辦理案件,但完全沒有公佈案情。股價狂瀉的中聯重科派出匿名高管在傳媒面前哭訴《新快報》的報道給他們帶來嚴重損失。該公司H股再跌3.52%;內地上市的A股跌3.92%。由於內地工程機械行業不景,加上公司屢屢被爆財務造假,中聯重科股價年初至今已跌逾四成。

新浪網/《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