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有線吳天海:開台初期不拍劇 (《明報》,28/10/2013)

公民黨毛孟靜(前排右三)、8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及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前排右四)昨午在政府總部舉行集會,聲援留守的港視員工,並高呼「打倒黑箱作業」等口號,獲約50名市民到場支持,集會持續兩小時。(盧翊銘攝) 
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在政府總部集會7天後,前日已撤離,餘下10名員工繼續留守至立會大會表決當日。他們昨拉起寫上「促請立法會議員憑良心投票」的橫額,並向市民派發「訴求卡」,一個下午已獲百多名市民簽名支持。(盧翊銘攝) 
有線寬頻旗下的奇妙電視原則上獲發免費電視牌照,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昨透露,若政府明天就發牌,奇妙電視可於3個月後開台。(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不獲免費電視牌照,擬就此提出司法覆核。獲原則性發牌照奇妙電視所屬的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指出,若政府「明天就發牌」,奇妙電視可在3個月後開台,但開台初期將不會自拍劇集,他強調不希望法律程序拖慢發牌。另外,立法會將於下月6日的大會上再投票,議決是否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泛民議員擬於當晚拖延表決時間至晚上,待更多市民到立法會,逼使建制議員及政府正視民意。

獲邀商發牌細則

吳天海昨出席一項公開活動時透露,已獲政府邀請進行第二階段討論,落實發牌細則,又預告奇妙電視一旦獲發牌,可在3個月後開台,初期會提供新聞、時事、體育及娛樂節目,但不包括自拍劇集。吳表示,有線早於1年前已表示要開台,是準備最充分申請者,因此,他雖認為港視主席王維基申請司法覆核是正確決定,仍不希望因此令批牌程序被拖延。

至於港視職工會前日撤離政總,留下10名前員工自願紮營留守,9名泛民議員昨午發起政總集會聲援,約50名市民到場支持。留守員工之一、港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表示,與另外9名員工一開始已決定留守到底,未來數日會收集市民簽名轉交立法會議員,期望議員憑良心投票。

特權法表決拖到晚上待聲援

泛民議員要求以權力及特權法,查核行會審批電視牌照文件被否決,有關動議將在下月6日大會再表決。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出,會繼續拉攏中間派議員支持,泛民今日亦會與自由黨開會商討聯署安排,預期一眾泛民議員,將聯手在議案辯論環節輪流發言,盼將動議的表決時間拖延至晚上,博取更多市民下班到場聲援,向建制議員施壓。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出席復康會活動時則重申,各黨派議員均希望,行政長官可就發牌事宜多作解釋、補充理據,認為政府向市民交代理由,不應有障礙。至於泛民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查核行會文件,曾鈺成表示,是否引用特權須視乎議員意見,自己不能參與,又指特首及行會有權重新考慮發牌,但是否這樣做須由他們自行決定。


港視辦公室一角擺放了一塊原本特意訂造用來拍攝的反光鏡,但現已無機會使用。港視戲劇部總導演黃國強坦言:「其實我們很明白,心裏已打定輸數未來不會獲發牌,只是想出聲。」(葉家豪攝)

港視總導演:兩年奮鬥總會開花
「也許港視死了」

【明報專訊】到香港電視找總導演黃國強做訪問當天,正是港視工會留守政總的最後一日。位於葵涌工廈的港視辦公室,一下子數百人離職,周六又無人上班,只亮了一角燈光。站在幽暗的走廊,黃國強苦笑:「人去樓空。」不禁令人想到,日前藝員廖啟智形容香港電視生態如「一池死水」。但黃仍有希望:「香港電視可能死了,但市民開始留意怎樣選擇娛樂,就算在無的人,也開始反思自己在做怎樣的創作,有種子在大家心中萌芽。」

唯一跳槽投港視

70年代,電視是大眾最重要的免費娛樂。黃國強自小愛看電影、電視,更喜愛後者,「因為電視不用錢。」中學會考後立志當導演,開始拍實驗短片。升大學獲浸大取錄,讀的卻是社會學系,副修電視及電影:「無論以攝影機、畫布或筆創作,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你個人的思考深度。」1989年畢業到無當副導演,與黃同期入職的,有兩名社工,轉職因認為「當社工是幫一小撮人,但傳媒的力量更大」,但兩年後亦先後離職。

黃和太太是大學同學。他笑言,自畢業起,二人的薪金差距愈來愈遠,直至近年才追平。二人常到快餐店拍拖,「我她買一個餐,吃剩的一半留給我。」誰付鈔?黃大笑:「當然是她!她的人工高這麼多!」他又說:「太太不介意,我對物質要求也不高,最貴的消費也只是看電影。」

黃國強一生只轉過一次工,便是去了香港電視。「我想了10天才決定過檔,不是因擔心開不了台,而是不知道能否拍到新東西。」他解釋:「現時無的管理層都是以前的成功電視人,有努力過、輝煌過,但用以前成功的經驗審視同事的創作,胸襟跟視野都不夠闊。」

以前無自覺傳承文化

他形容無「已由一間文化機構變成一間商業機構。」他說,以前無覺得有自己有文化傳承責任,有「新銳劇場」讓新晉導演磨劍,每人每年拍一部「電視電影」。除了杜琪、韋家輝等,現在大家熟悉的新浪潮電影導演許鞍華、徐克、譚家明,都曾在無當編導。「當年無是全球最大的華語錄影帶供應商,因觀眾愛看長篇劇集,電視電影的錄影帶都不賣錢,後來沒再拍新銳劇場」。

下月是無第46個台慶,製作節目制度已完善得爛熟。「現在是商業機構,每個部門都以效率做判斷標準,但少了『人』的個人性。像『執藥』,可以按一套程序copy and paste(照辦煮碗)。」

張堅庭曾批評無劇集的攝影機來來去去得數個鏡頭位置。黃解釋,無劇集的布景如舞台格局,用3部攝影機定點拍攝,最多可以左右推移少許。《火舞黃沙》結尾的一鏡直落,是少有的做法。「當然你可以有新嘗試,如果不蝕錢,但做得好不會有人特別讚賞。」

港視全部劇集都用實景拍攝,每集製作費約100萬元,黃拿出港視其他導演用過的分鏡大綱(Story Board)跟布景設計解釋:「《導火新聞線》有一場5分鐘的飛車戲,請來《寒戰》的動作設計來安排;《天網》會用電影的製作方式,安排布景格調,畫設計圖,租用整幢村屋重新布置。」那場5分鐘的動作戲,分鏡大綱有近一吋厚。

12萬人上街 等於10點收視

過去一周,政總的集會兩度結集數以萬計市民。有廣告界朋友告訴黃國強,以每人可影響5人計,12萬上街的市民,可換算為60萬電視觀眾,即10點收視。以現時無的平均收視為30點,搶去三分之一,已是重大改變。

打定輸數無牌 只是想出聲

訪問當日,港視工會結束留守行動,有員工將物資搬返公司。黃坦言:「其實我們也打定輸數無(牌照),只是想出聲。」黃國強指架在一旁的大鏡,指是特意訂造,拍攝時用來反射陽光的,「可惜現在用不了。」

港視無法入場,香港的電視生態是否如廖啟智所言一池死水?黃想了一會說:「我一廂情願認為仍有希望。港視這班創作人已是香港暫時最top(優秀)的一群,大家有不同出路,這兩年累積的idea(想法)會發酵,可能會散落零亂,但總會開花。」筆者想起黃執導的《拳王》節目巡禮預告片中,引用哲學家尼采的話:「人要麼永不做夢,要麼夢得有趣。」

明報記者 黃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