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網民抗議澳廣視報道政改違中立 (《市民日報》,26/04/2012)


【本報訊】10多名網民昨午到澳廣視遞信,抗議澳廣視作為以公帑營運的新聞機構,處理政改新聞時有違中立原則,大篇幅報道支持政府提出的「主流方案」,卻甚少報道支持普選或減少委任議席的意見,質疑有預設立場。

有網民發起是次行動,10多名網民昨午1時30分陸續抵達澳廣視門口遞信,數名便衣警員在旁監視,網民冀向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及中文頻道新聞及資訊節目部總監羅崇文遞信,由澳廣視公關接收。

參與行動的網民又持有寫上「新聞自由千古」的花籃,及寫有「羅女王:本台只允許有『主要係流方案』的畫面出街,敬請觀眾接受和諧」的紙製電視機交給澳廣視。

有網民指出:澳廣視在處理港大政改民調新聞時,當時記者準備好3個結果的內容,但編輯只叫記者僅報道「直選及間選等額增加佔43%支持」的內容。亦有網民稱,澳廣視是使用公帑營運的新聞機構,應向市民問責,以及公開交代是否有預設立場。網民張樹堅批評,「佢哋利用公帑作惡,將民意扭曲。」質疑背後有政治壓力。

參與抗議行動的澳大政治系副教授仇國平質疑,澳廣視有否按照客觀公正的新聞原則處理新聞採訪及報道?電視台有需要向公眾解釋具爭議的政策及政府提出的方案。政制發展充滿爭議,應多請知識分子及學者解釋各方理據是否充分。

此外,信中亦提及,就澳門政制發展,新澳門學社早前舉辦論壇,講者一致反對政府提出的「主流方案」,但隨後澳廣視新聞報道對論壇言論隻字未提;香港大學民意調查中心公布的政改調查結果,支持政府提出的所謂主流方案的澳門市民只有43%,證明政府提出的方案不是主流,但該新聞沒有報道調查質疑主流方案的講法;之後澳廣視節目「小城大事」對政制發展有較平衡的報道。但該節目的網上連結很快從澳廣視網站移走。網民將信件交給員工後,在澳廣視門前高呼「捍衛新聞自由」、「TDM要問責」等口號之後和平散去。

關翠杏稱TDM應平衡報道另外,曾任澳廣視策略發展工作小組召集人、立法議員關翠杏表示,市民到澳廣視遞信是一種社會表達意見的方式,關鍵是澳廣視使用的是公帑,發展目標是成為公共廣播機構,平衡報道是必要的。她指出:澳廣視新聞報道的角度應更能反映社會時政問題,讓居民的不同意見得到充分和平衡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